冒險曝療養院施暴畫面!已逝院友兒現身痛哭

冒險曝療養院施暴畫面!已逝院友兒現身痛哭
《白日之下》改編自真實社會事件,片中冒險傳出療養院施暴影片的老人已經過世,他的兒子現身戲院痛哭:「爸爸是對的。」(圖/双喜)

[NOWnews今日新聞] 強勢入圍金馬獎5項大獎,港片《白日之下》導演簡君晋率演員余香凝、梁雍婷今(22)日出席星光首映,簡君晋提到最近跑映後時,遇到當時勇敢傳出療養院施暴影片的老人家的兒子,他看完電影痛哭說:「當初爸爸做的決定是對的。」

冒險曝療養院施暴畫面!已逝院友兒現身痛哭
余香凝(左)在《白日之下》中假扮姜大衛家屬,查訪療養院內幕。(圖/双喜)

導演簡君晉表示:「一開始上映大家都在關注電影本身,之後大家開始關注社會制度的問題,有些人還因此直接把爸爸接出療養院、親自照顧。」拍攝本片經常被問到有沒有「外部壓力」施壓,簡君晉說:「實際上沒有遇到外界壓力,反而給自己很多壓力,不想要呈現出消費他人情感的感覺。」但他笑說,可能是古天樂和爾冬陞先生幫忙扛下壓力。

冒險曝療養院施暴畫面!已逝院友兒現身痛哭
《白日之下》導演簡君晋分享,當初籌備拍攝本片的過程。(圖/金馬執委會)

《白日之下》已經在香港已上映4周,忙著跑映後活動的導演簡君晉提到:「事件真實人物的兒子來到戲院,看完電影後狂哭,因為當初他的爸爸(已逝)是冒著危險把影片傳出去,讓他覺得至少當初他爸爸做的決定是正確的。」坦言雖然跑映後很累,但接受到觀眾的回饋反而有重新注入能量的感覺。余香凝則遇到記者看完後痛哭說:「感謝拍出這部電影,希望以後年輕人也能當記者。」

冒險曝療養院施暴畫面!已逝院友兒現身痛哭
余香凝憑藉《白日之下》入圍金馬影后。(圖/金馬執委會)

《白日之下》改編自2016年香港療養院虐待案,余香凝在片中演出記者,分享與當時跑線的記者相處後的心境:「了解當時記者的精神與看法,會發現有時候他會隱藏脆弱的一面,他不會把記者工作當成是英雄、就是工作,但你會知道他就是想要追求真相;也有和其他記者見面,他們知道以後可能沒有記者這個工作,敏感的事情寫完可能沒辦法曝光。」坦言拍完電影後很尊敬記者這個行業。

冒險曝療養院施暴畫面!已逝院友兒現身痛哭
梁雍婷憑藉《白日之下》入圍金馬最佳女配角。(圖/金馬執委會)

演出性侵受害者的梁雍婷,也為角色付出許多:「我去看一些醫療報告,了解智力障礙患者的情況,去分析在角色的詮釋上該如何安排,像是性侵受害者會出現咬人、尖叫的行為。」但因為演出的角色黃小鈴是樂觀的人,所以她改成自虐的狀況詮釋。

本片不停探討「記者在未來可能會消失」的觀點,導演簡君晉表示:「當初的想法是認為紙媒已經勢微了,經過了5年之後社會變得更混亂,現在觀眾對於腥羶色更感興趣,這會讓我想起有人要看更有素質的東西嗎?我會思考電影會不會有一天也消失,但我會覺得真相是有價值的,大家只要對於真相還有慾望想知道,就不會有消失的一天。」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如果您或家人、朋友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困擾,或是您知道有兒童、少年、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受到身心虐待、疏忽或其他嚴重傷害其身心發展的行為,請主動撥113,透過專業社工員處理,救援受虐者脫離危機。
※ 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
更多最即時、最熱門的娛樂新聞,請加入「NOW娛樂」粉絲專頁

相關新聞


林保怡專訪/推掉全部戲約!「停工1年」陪伴生病老父母不後悔


古天樂《白日》想當變態院長遭退貨!林保怡頂替「攻金馬」真相曝


林保怡《白日之下》侵犯弱智女!變態院長抱怨遭排擠:沒人理我



最新娛樂新聞
人氣娛樂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