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蘋果談AI合作 Google母公司股價勁揚

人工智慧題材發燒之際,傳聞蘋果公司正在洽談將Google開發的聊天機器人Gemini導入iPhone,刺激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價漲逾4%,蘋果股價也收紅。

OpenAI開發的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聊天機器人ChatGPT一年多前掀起熱潮,Google以原稱Bard的Gemini打對台。許多美國媒體引述彭博今天報導,蘋果(Apple)與Google正在「積極協商」,讓Gemini驅動iPhone作業系統預定今年稍晚推出的部分新功能。

Alphabet早盤股價一度漲逾7%,隨後漲勢收斂,終場勁揚4.6%,年初以來漲幅擴大到5.7%。相較之下,OpenAI金主微軟(Microsoft)同期漲幅直逼11%。

蘋果股價上漲0.6%,年初以來跌幅縮減至9.8%。

蘋果在科技巨擘AI軍備競賽中落居下風,今年股價表現低迷,全球市值冠軍企業頭銜讓給微軟。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月底在年度股東大會上說,蘋果看好生成式AI潛能,正在「大舉投資」這塊領域,並預告今年稍晚將披露更多生成式AI應用計畫。

蘋果往年都在年中舉行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發表iPhone作業系統iOS年度更新。外界預期,蘋果可能選在iOS 18亮相時宣布導入生成式AI工具。

Gemini是Google開發的生成式AI套件,包括聊天機器人、程式碼編輯助手。去年3月發表後發展緩慢,且捲入生成圖像不精確等爭議。

在智慧型手機領域,iPhone與Google旗下Android各據一方,但蘋果與Alphabet其實早有合作前例。

為維繫Google搜尋引擎霸主地位,Alphabet每年支付蘋果大筆費用,讓Google成為蘋果行動裝置的預設搜尋引擎。眼見ChatGPT來勢洶洶,使用者搜尋習慣可能出現劇變,Google積極為Gemini開闢應用領域,有效裝置安裝基數突破22億的蘋果無疑是理想合作對象。

蘋果尚未推出自家生成式AI工具,支付權利金採用Gemini可成為暫時解方。不過,蘋果據傳也有和OpenAI交涉,與Alphabet是否真能談成AI合作,變數猶存。


延伸閱讀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