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憂電價調漲全年CPI恐突破2% 暗示不會太早降息

經濟部擬調漲電價,外界擔憂通膨再起,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表示,調漲電價恐讓全年通膨突破2%,他很擔心會有預期心理;央行21日理監事會會討論通膨預期心理的影響,將關注通膨結構是否改變,並暗示台灣情況與歐美不同,不會太早降息。

楊金龍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朝野立委均關注漲電價對於物價及貨幣政策的影響。

楊金龍說明,電價調漲對於推升物價一定會有影響,包含直接效果及間接效果,間接效果指的是電價調漲後,企業成本增加,可能部分轉嫁至售價;據他了解,經濟部會先看行政院撥補金額,再來評估漲幅,若撥補1500億元、漲幅便較小,僅撥補1000億元則漲幅較大。

楊金龍認為,按照以往經驗,這次調漲電價對物價的影響,衝擊不會太大,不會出現外界擔憂「一直調漲、一直調漲」的狀況;但因為這次電價議題較早提出,社會大眾廣泛討論,他更擔心的是通膨預期心理。

根據主計總處2月底最新預測,考量外食費與房租漲勢延續,預測113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1.85%,上修0.21個百分點,但這並未計入電價調漲的因素。楊金龍認為電價調漲的影響不會太劇烈,但他表示,央行去年12月對於今年全年CPI預測值就達1.89%,「如果電價一上漲,恐怕(全年CPI)會突破2%」。

楊金龍指出,央行打通膨就是要預防預期心理,但台灣111年CPI上漲2.95%,112年上漲2.49%,今年也可能因為電價調漲而超過2%,「如果通膨超過2%太長時間,通膨預期心理就會很強」。

楊金龍接著表示,美國、英國、歐元區都在討論降息,但台灣跟他們不太一樣,不只升息速度不同,台灣比較緩慢且持續,另一方面,台灣以前長期平均通膨率在1%左右,假如長期通膨平均漲到1.5%,甚至1.5%至2%,很顯然就是結構性轉變,若發生這種情況,利率恐怕就不會像以前那麼低檔。

這番言論,顯示歐美國家央行已經開始討論降息,但台灣考量CPI居高且通膨預期心理仍在,不會過早考慮降息選項。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追問,穩定物價是央行職責,如果長期CPI上漲、到了2.5%,是否央行就會討論升息,楊金龍則說,央行會相當關注通膨結構是否改變的議題,並謹慎討論。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