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影響公眾運輸? 王國材:TPASS票價不會調整

外界關注電價調整是否影響公眾運輸票價。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說,國道客運18年沒漲,已提出調整方案,短途由TPASS吸收、中長途會部分補貼,他也說,TPASS票價都不會調整。

電價費率審議會今天登場,預期4月起電價平均調幅約11%。其中,每月用電700度以下住宅調漲5%,約1250萬戶受影響、占比93%。產業用電方面,將設「特大戶」級距,年用電量達150億度以上調漲25%,資料中心用電量龐大,漲幅落在15%至25%。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外界關注,電價調漲後雙鐵票價是否跟著調漲,王國材會前受訪時表示,目前在討論的是國道客運跟台鐵,國道客運已經18年沒漲、台鐵是28年,「不是因為電價」。國道客運的調整方案已經送上來,短途部分由TPASS通勤月票吸收,中長途則會做部分補貼。

王國材說,台鐵還在草擬階段,目前還沒提出來,就透過公司程序、董事會再來討論。如果台鐵調整,短途TPASS都會吸收,TPASS也不會有調整,中、長途部分未來如果有調整,會看合理性再做討論。

至於電費占雙鐵營運成本多少比例,王國材表示,使用電的大約1成左右,但也要全盤考量,像是高鐵是有盈餘的、台鐵是虧損的,就按照成本結構去做分析。

王國材說,TPASS基北北桃1200的票價都不會調整,未來如果票價有漲,「民眾付的錢也是一樣」,這部分補貼就由政府來負擔、支應經費。媒體追問,是否會用特別預算,王國材說,「對」。

另外,香港立法會19日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外界擔心民眾旅遊安全。王國材表示,現在旅客自由行、團客都可以到香港,立法後民眾要非常小心,會透過陸委會、觀光署特別提醒要前往香港的民眾,「如果真的有類似行為,我是覺得民眾就不要去了」。

網路上有流傳哏圖指「員工旅遊不能去墾丁了,只好去沖繩」。王國材說,這是個人看法,台灣好山好水,國旅選擇非常多,也有比較便宜的民宿,民眾可以做選擇。旅宿比較貴的部分,目前是反映成本,未來收入增加後,會再討論是否有調整空間。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