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婦遭「假陳文茜」騙3千萬!假冒名人投資虛擬貨幣詐騙案不止這一樁

7旬婦遭「假陳文茜」騙3千萬!假冒名人投資虛擬貨幣詐騙案不止這一樁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綜合媒體報導,一位 71 歲彭姓婦人因先前在網路上,看到詐騙集團假冒知名主持人陳文茜刊登的虛擬貨幣投資廣告,在留言諮詢並加入 LINE 投資群組後,先後透過匯款、面交投入了 3000 多萬,直到想出金卻又遭對方開口索求 600 萬才驚覺被騙,遂向警方求助,警方於當晚攻堅後清查詐團不法所得高達上億元,訊後依詐欺、洗錢防制法、毒品等罪將兩名嫌犯送辦。

工商時報援引刑事警察局打詐中心王琮聖研究員說法指出,2021 年,涉及虛擬貨幣的詐欺案件所造成的財損突破 1 億元,並於 2022 年突破3億元,近 4 年來已累計已逾 7 億元,常見二大手法就是假投資詐欺、假交友投資詐欺。

而根據刑事警察局公共關係室近期發布的公告,「假投資」詐騙為112年詐騙案件財損最高之類型,探求其背後原因,正是因為如今國人普遍習慣使用社群媒體或通訊軟體,與親朋好友聯繫感情、分享生活點滴,以及使用影片分享網站等平台蒐集和瀏覽資訊,詐騙集團便看準了網路不受空間限制、方便發布訊息,並可隱匿身份等透性,對民眾實行詐騙。

假名人、假老師、假投顧、假伴侶的投資與買幣資訊廣告

事實上近年來,包括現任總統蔡英文、Tesla創辦人Elon Musk、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藝人白冰冰、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藝人周杰倫等,都曾被詐騙集團盜用照片,以投資、代操、存股等名義誘騙網友入圈投資。

除此之外,以假老師、假投顧、假男/女朋友為名,而行詐騙之實的案件更是不計其數,事實上大多數詐騙案都是換湯不換藥,都是看準大多數民眾尚不夠了解虛擬貨幣及區塊鏈技術,而將虛擬貨幣作為幌子及吸引民眾入局的手段,待取得民眾信任後,再以「手把手教學」為名,誘導民眾用假APP,來購買假虛幣,最終極有可能被害人的 USDT 就被同時轉入詐騙集團指定帳戶中。

3原則防堵虛擬貨幣詐騙

新型態詐騙案類型百百種,但其實每種詐騙都有一套相似的話術、固定模式且有跡可循,若民眾懷疑有詐,其實可以遵循三大原則防堵虛擬貨幣詐騙:

1.現在鏈上工具頗多,民眾在聽過從網路上獲得的投資簡介後,其實可以透過 CoinMarketCap 這樣的網站,查詢最基本的交易所及幣種排名,如已有基本知識,也可以進一步透過另外像是 Blockchain.com、Etherscan 等鏈上工具,來查找相關交易紀錄。

2.如果已做了基本查詢工作,但仍然沒有頭緒並仍懷疑有詐,除了可以撥打內政部警政署 165 反詐騙專線諮詢,也可撥打法務部調查局檢舉電話:0800-007-007,或是致電最近的派出所詢問。

3.最後提醒投資者,非主流幣種不要碰!若要投資加密貨幣,儘量購買比特幣、以太幣等主流幣種。在把錢投出去時,務必多聽、多看、多問!

*推薦你讀:誤信男網友投資以太幣 台南女富商被騙走1億!調查局資深官員:遵守3大原則防堵虛擬貨幣詐騙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