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SP虛擬通貨商業同業公會順利成立 台灣區塊鏈大聯盟正式交棒

VASP虛擬通貨商業同業公會順利成立 台灣區塊鏈大聯盟正式交棒

中華民國虛擬通貨(VASP)商業同業公會已獲准正式籌組,原先領銜產官學研各界,投入此一新興科技趨勢的「台灣區塊鏈大聯盟」(Taiwan Blockchain Alliance),則將把重任傳承給成立後的VASP公會,不再存續。

台灣區塊鏈大聯盟總召集人陳美伶,在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任內,於2019年號召14個中央部會與機關加入,透過此一平台成功匯聚產官學研各界力量。陳美伶非常感謝所有成員的積極投入與長期努力,她感性的說,台灣區塊鏈大聯盟五年來的階段性任務完成,也已喚起中央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對於新興產業的支持,未來希望各界能夠持續重視網路新創成為「護國群山」的重要性。

陳美伶舉例說,業界都相當熟悉的以太坊創辦人Vitalik Buterin、幣安新任執行長鄧偉政、OpenSea聯合創辦人暨執行長Devin Finzer,近期都陸續來台參訪,顯示台灣在全球Web3與區塊鏈產業中,仍是重要的樞紐(hub)地位。

陳美伶認為,包括VASP公會成立與金管會即將推出虛擬資產專法,都顯示台灣政府在合法與合規的大方向上,已經有更進一步的作為,「政策作為有人覺得來得快,也有人覺得來得慢,但關鍵在於,我們希望監管能夠成為產業的競爭力,而不是阻擋新興產業前進的阻力。」

值得借鏡的是,香港去年已吸引了全球Web3業者與新創團隊的目光,把原先北京政府「禁幣」與「禁礦」的死路,開了一條新路,就看得出政府政策對於產業的正面影響。只不過,港府在開放中心化交易所申請牌照後,也隨即主動警示與查辦JPEX交易所,這並成了港媒口中「史上最大金融詐騙案」,顯見就算是公權力投入了正確方向,但產官學研要攜手走上發展坦途仍然不易。

成立五年來,台灣區塊鏈大聯盟一直是台灣在全球區塊鏈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匯聚了來自鏈圈與幣圈的領袖,共同致力於區塊鏈技術的研究、開發和應用推廣,有效促進了台灣在全球區塊鏈領域的樞紐地位。

台灣區塊鏈大聯盟的不再存續,並不意味著結束,而是華麗轉身。許多成員將繼續在VASP公會,以及諸多公部門與產業協會中擔任關鍵角色,確保過去幾年的努力和成就能夠延續下去,並為打造護國群山而繼續努力。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