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工程研討會攜手產官學研 共商電力永續,助臺灣淨零轉型

【民眾網方健龍綜合報導】面對極端氣候,全球尋求電力穩定與減碳需求的解方刻不容緩,為強化電力系統穩定性,國際間包括美、日、歐等先進國家積極導入創新科技,使電力產業已成為新興的高科技產業。今(1)日一連兩天由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中華民國電力電子協會、國科會電力學門、臺北科技大學電機系共同舉辦「第44屆電力工程研討會、第20屆電力電子研討會、2023國科會電力學門成果發表會」,以「電力供需挑戰與創新」為主軸,邀請產官學研共商促成電力永續的議題,同時邀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經濟部次長暨台電董事長曾文生、亞力電機總裁楊振通、台達電技術長蔡文蔭、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謝智剛、臺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士萱、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盧展南等重量級產官學研與會。

兩天研討會中,專家們分享推動電力永續的議題,例如:在訂定能源策略時,可透過「整合資源規劃」(Integrated Resource Planning;IRP),提出可靠、靈活且成本合理的做法,來擬定整體電力供需發展;以及當有用電大量需求時,應積極導入「電力承載順序」(loading order)的觀念,從提升能源效率、需量反應、分散式能源來進行電力的調度、尋找解方。此外,如何透過「強化獨立電業監管機制」,落實臺灣電力能源永續發展也是重要關鍵,在產學論壇中,分享政府今年3月成立之「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後,以第三方監管角度建立法規修訂及監管做法,協助電力供需穩定促進產業蓬勃發展。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指出,此次研討會有三大重要策略方向,非常契合全球潮流趨勢。第一是供需整合資源規劃,現今極端氣候已經常態化,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更明確,這是跨世代、跨國界的最大挑戰,人類的未來將決定在現在。正在舉行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8),討論主題就是淘汰化石燃料,邁向多元綠電。政府及台電這幾年在電力交易市場及韌性做了很多努力,確保產業供電穩定,可以說沒有台電就沒有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臺灣未來的挑戰在於2050淨零轉型,因此,能源必須朝向多元與智慧化方向邁進,需要投入更多資源、人力、技術。

第二個議題是獨立的電力監管機制,在電力法修正後,台電做了很多努力,這點要給予肯定。若有更好的第三方監管機制,建立明確遊戲規則供業者遵循,將更有效率。

鄭文燦並指出,電力是高科技產業,臺灣有半導體、綠電、電動車及許多電子雲端技術,若能把這些產業技術加乘在一起,是未來最需要的,也是臺灣的優勢,臺灣應該要把能源轉型作為契機,加快轉型速度,才能對世界有更多的貢獻。

經濟部次長暨台電董事長曾文生以「推動電力產業成為高科技產業」為題進行演講,他表示,隨著新能源及新科技導入,電力產業已非傳統電業公司專屬,企業乃至於家戶都能是電力產銷者。其中,能源樞紐(Energy Hub)為未來能源產業圖像。Energy Hub 匯集電力與其他形式的能源載體,使電力與其他能源載體適時轉換。同時結合高科技調控技術整合發電、輸配電與用戶端行為,達成最佳的能源轉換與分配。臺灣身為資通訊大國,在此良好基礎上,發展 Energy Hub 更有利於將電力轉型為高科技產業,帶動無窮市場商機。

行政院已於 2019 年發佈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預估 2019 年起至 2030 年累計將可創造 1,141 億元直接效益;台灣電力公司也已開啟十年期 5645 億的「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強化電網韌性、提升風險管理能力,並能配合智慧化的需求面管理,確保供電穩定,進而讓電力產業成為高科技產業中的翹楚。

工研院院長暨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劉文雄表示,面對減碳趨勢,電力業必須打破以往仰賴電業機構為主的供電方式,需以整合資源思維,同時規劃供給與需求端之需求,善用分散能源及虛擬電廠。更希望透過「草根運動」的精神,引導策略方向,由民眾自發性建立正確用電觀念與行為,才能達到全民共識與投入,並在轉型路上,積極培養電力產業跨領域「T型人才」。為此,工研院設立「電網學校」,並攜手產學研成立「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嘉勉優秀學子、而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也設立「劉書勝紀念獎」表揚傑出在職青年。期盼透過兩個獎項,鼓勵更多優秀人才在電力領域發光發熱。

本次研討會也特別邀請知名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謝智剛以「負電抗:改變遊戲規則的新元件」為題進行演講,並安排「獨立電業監管機構落實臺灣電力能源永續發展」、「電動車到電網(Vehicle to Grid;V2G)之電力電子技術現況與未來商機展望」為題進行產學論壇,邀集國內產學研專家分享觀點並互相交流。其中,在獨立監管機關的推動議題上,臺灣在今年三月已成立「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OERM)」,其任務即是朝向獨立監管機關之設置邁進。今年的初步成果包括:第一,調整現行備轉容量燈號表示方式,以反映真實供電現況,並參考國際作法,對應各燈號導入民眾應對措施;第二,現有與新建發電機組將高低電壓持續運轉能力納入規範設計,以提升機組安全運轉穩定性;第三,優化備轉容量需求,把緊急可靠型需量反應等電力需求方資源納入電源之一;第四,擬定供電不穩的因應策略,以降低電力事故發生機率。未來會持續根據電力產業發展提出策略方向,期盼透過完善監管機制,幫助臺灣電力穩定。

研討會也頒發七大專門獎項,得獎者皆為產業界、學界優秀電力人才,包括產業典範獎-大園汽電共生公司、學界傑出貢獻獎-臺北科技大電機系教授周至如、電力電子傑出貢獻獎-中央大學電機系教授林法正、電力電子傑出貢獻獎-光寶總經理羅有綱、電力電子新科會士-雲林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華志強,也有多組報名參賽的專題論文,獲得電力應用實作論文觀摩競賽獎或優秀論文獎,期盼透過嘉勉優秀菁英與學子,鼓勵持續在電力領域發光發熱。

電力工程研討會攜手產官學研 共商電力永續,助臺灣淨零轉型

《圖說》「第44屆電力工程研討會、第20屆電力電子研討會、2023國科會電力學門成果發表會」1日登場,以「電力供需挑戰與創新」為主軸,邀請產官學研共商促成電力永續議題。(圖/工研院提供)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