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智涉「技轉中資」經濟部要查 發重訊喊冤

揚智涉「技轉中資」經濟部要查 發重訊喊冤
老牌IC設計公司揚智科技遭到供應商寰宇全球指控,涉嫌「技轉中資」,經濟部表示將展開調查,揚智則發重訊喊冤。(圖/翻攝自揚智官網)

[NOWnews今日新聞] 老牌IC設計公司揚智科技遭到供應商寰宇全球指控,把寰宇全球開發出來的晶片技術和資料交給具有中資背景的公司,涉嫌違反營業秘密法,且揚智股東也跳出來檢舉揚智財報不實,治理有問題。揚智今(29)日晚間發出重訊喊冤,表示媒體爆料有諸多不實,強調與環宇全球間的矽智財授權事宜,無違反營業秘密法之情事,至於財報均交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定期核閱及查核、出具查核報告。

揚智遭寰宇全球指控,在未經同意下,把寰宇全球開發出來的WiFi 6晶片技術和資料交給有中資股東的中國轉投資子公司—寰宇智芯,但寰宇智芯用了寰宇全球的技術以後晶片還是做不出來,導致嚴重虧損。

揚智希望認購寰宇智芯可轉債的方式進行注資,但獨董投下反對票,現在揚智想停損,讓寰宇智芯結束營運,卻又遭到寰宇智芯中資股東—華犇創投反對。同時間,有不滿揚智的股東跳出來,指控揚智身為寰宇智芯大股東,卻要用可轉債的方式進行注資,有公司治理問題。

為此,金管會向股東回函表示,「已錄案辦理,如發現重大違法異常情事,將依規定妥處。有關揚智投資中國關係企業合法性問題,已轉請經濟部投資審議司參處。」而經濟部投審司今日表示,尚無核准揚智與寰宇智芯技術合作,至於揚智有無未經許可赴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等情事,經濟部將啟動行政調查。

經濟部指出,揚智經核准透過英屬開曼群島ALI INNOVATIOS LIMITED赴大陸地區投資設立寰宇智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7.7%。至於揚智有無涉及將寰宇全球開發之WiFi 6晶片技術和資料轉予寰宇智芯涉違反營業祕密法,將尊重司法機關調查程序與結果。

若經查違反規定,將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86條規定,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限期命其停止。

為此,揚智今日晚間重訊指出:一、相關訊息為不實報導,媒體在發布前,未平衡報導,且有諸多不實。強調公司與環宇全球間是商業糾紛,已向環宇全球訴請債務不履行之損害賠償,由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民事庭審理中。

揚智指出,報導提及公司違反營業秘密之刑案部分,因公司尚未接獲檢調機關通知,對報導之真實性,尚不可得知。惟公司與環宇全球間之矽智財授權事宜,皆本於雙方契約條款履行,無違反營業秘密法之情事。

二、揚智指出公司財務報表,均交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定期核閱及查核、出具查核報告。公司經營管理階層之離職原因,因涉及個人因素,公司基於尊重個人隱私,不便詳述,報導內容諸多無端臆測,與事實不符。

揚智說明,關於須依當初原始投資金額加計年息8%買回股東持股部分,屬商業條款,公司會秉持維繫股東最大利益,確保權利之履行。

相關新聞


傳台電虧損影響綠電發展、恐威脅台晶片業!經濟部3大點澄清


電價非漲不可?經濟部長王美花最新回應 強調尊重審議會決定


增資案吵不停!新光金嗆大股東吳東進:自律自重別「干政」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