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嘉義蓋先進封裝廠!什麼是CoWos?

台積電嘉義蓋先進封裝廠!什麼是CoWos?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8)日在嘉義縣政府宣布,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2座CoWoS先進封裝廠,首座CoWoS廠預計5月動工,2028年量產。(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8)日在嘉義縣政府宣布,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2座CoWoS先進封裝廠,首座CoWoS廠預計5月動工,2028年量產。台積電也證實,進駐嘉義科學園區設先進封裝廠,以因應市場對半導體先進封裝產能強勁需求。到底什麼是先進封裝?什麼是CoWoS?台積電為何又要急著擴產?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日宣布,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廠2座先進封裝廠(CoWoS),位於嘉義的科學園區總面積88公頃,台積電最新的2座封裝廠將佔地20公頃。鄭文燦指出,目前相關環評、水電設施都已確認完畢,目前在為動工做準備。

今日稍早傳出行政院與台積電已有共識,將在嘉科撥出6座新廠用地給台積電,總投資額逾5000億元,主要擴充CoWoS先進封裝產能。而鄭文燦今日現身證實,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2座CoWoS先進封裝廠,首座CoWoS廠預計5月動工,2028年量產。

摩爾定律激發先進封裝技術

到底什麼是先進封裝?什麼是CoWoS?台積電為何又要急著擴產?由於晶片受到摩爾定律的挑戰,產業界開始發展與重視相關封裝技術,讓晶片可以透過整合在同一製程,整體空間更小卻更有效率,而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就是台積電於2012年推出的封裝技術。

CoWoS是一種2.5D、3D的堆疊封裝技術,最大特色就是可以利用堆疊來整合CPU、GPU、DRAM等晶片,將各式晶片堆疊起來並封裝到一個基板上,並透過這一整套的封裝技術,所需的空間更小但效能更加強大,CoWoS非常適合用在高階的AI伺服器上,因為高階AI伺服器需要大量且強大的運算能力和記憶體,也因此當輝達、超微與Google都在發展生成式AI時,也帶動了台積電的CoWoS訂單。

台積電積極布局CoWoS拚產能

由於市場AI伺服器訂單超火熱,台積電先進CoWoS封裝產能也供不應求,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今年1月初就表示,AI晶片先進封裝需求持續強勁,供不應求狀況可能延續到2025年,今年先進封裝產能規劃持續倍增,2025年也會持續擴充先進封裝產能。

魏哲家當時指出,台積電布局先進封裝技術已超過10年,預估包括CoWoS、3D IC、SoIC等先進封裝技術等,未來數年年複合成長率至少可超過50%,而台積電將持續研發下一代CoWoS先進封裝技術。

市場認為,隨著生成式AI需求大爆發,台積電的產量不夠滿足需求,這讓其他掌握先進封裝技術的三星、Intel與台積電競爭更白熱化。據市場研究機構Yole Intelligence預測,2021年全球先進封裝市場規模為374億美元,2027年將快速擴張至650億美元。

銅鑼先進封裝廠估2027年量產

不過,目前台積電先進封裝CoWoS技術目前仍遠遠超越對手,早在2011年,台積電就切入CoWoS封裝技術,截至2021年的10年間進化5代,去年7月25日宣布投資900億新台幣,在銅鑼科學園區設立一座先進封裝廠,該廠預估將於2026年底建廠完成、2027年第3季量產,預計創造1500個就業機會,如今行政院又宣布確定2座台積電先進封裝廠(CoWoS)將進駐嘉義科學園區。

由於AI晶片和高效能運算(HPC)晶片需求旺盛,帶動CoWoS先進封裝,台積電自去年7月就開始積極擴充CoWoS產能,12月台積電CoWoS月產能增加到1.4萬至1.5萬片,市場預估今年第4季可大幅擴充到3.3萬至3.5萬片。若台積電嘉義蓋CoWoS先進封裝廠,今年底開始興建,預計完成後月產能將增加到3.3萬到3.5萬片。

台積電積極拚CoWoS產能,但仍供不應求,先前傳出輝達已向封測廠增援先進封裝產能,包括艾克爾(Amkor)去年第4季起逐步提供,日月光投控旗下矽品今年第1季也開始加入。而日月光、力成、京元電等半導體後段專業封測代工廠(OSAT),今年也擴大資本支出布局先進封裝產能,以因應客戶需求。



相關新聞


GTC大會/輝達加持!台積電CoWos、散熱與矽光子族群火辣辣


2封裝廠落腳嘉義+傳引CoWoS技術赴日!台積電股價飆漲14元至764元


CoWos太夯!台積電嘉義要蓋先進封裝廠 設備股點火多檔飆漲停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