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去年賺逾332億 總座談股利5大考量

兆豐金去年賺逾332億 總座談股利5大考量
兆豐金控今(19)日舉行線上法說會,並公布2023年稅後賺332億元,對於今年股利政策,總經理蕭玉美表示,會綜合考量4大因素,並兼顧股東權益,預計4月董事會通過後,對外公告。(圖/資料照,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兆豐金控今(19)日舉辦線上法說會,去(2023)稅後淨利達332.47億元,年成長達81%,每股稅後淨利(EPS)2.37元,不僅獲利年成長居14家金控第一,稅後淨利金額及EPS均排名第四,亦穩居公股金控排名第一。至於股東關心的股利政策,兆豐金總經理蕭玉美表示,將綜合考量財務比率、股利配發穩定性、現金流量及子公司資本需求等因素,當然,也會兼顧股東權益,預計會在4月董事會通過後,對外公告。

兆豐金旗下銀行子公司因核心業務成長、財務操作收入劇增,去年稅後淨利達310.25億元,年成長28%;證券子公司因經紀手續費收入及自營收入增加, 稅後淨利達20.03億元,相較2022年大幅成長232%。AMC、創投及投信子公司稅後淨利也都超標。此外,兆豐金共同行銷成果斐然,提升了集團整體收入與獲利動能。

兆豐金董事長雷仲達表示,今年兆豐金將專注於四大營運方針,包括兆豐第1、2大聚焦、3大支柱、4C策略,其中在 「兆豐第1」這部分,兆豐金將致力維持公股金控獲利第一名,並持續在聯貸、企金放款、外匯交易等業務維持市場領導地位。 「2大聚焦」在金控端,除了強化銀行獲利動能外,將積極提升非銀行獲利占比;在銀行端,除了現有強項企金領導地位外,將同步發展房貸、財富管理、私人銀行及信託等消金業務。

在「3大支柱」部分,兆豐金希望透過永續發展、數位轉型及營運韌性這3大支柱來實現長期穩健獲利增長。至於「4C策略」即跨幣、跨境、跨資產及跨售這4大業務發展策略,包括延續美元等「跨幣別」業務領先地位;運用遍佈全球營業據點優勢,成為台商「跨境」融資及供應鏈重組最穩健可靠的伙伴;運用專業「跨資產」財務操作策略,靈活管理股權、利率、匯率、信用及相關衍生性商品部位,以延續過去的財務操作績效;積極透過各項數位金融專案,來協助深化現有共同行銷「跨售」效益。

另外,總經理蕭玉美提到,兆豐金今年初順利完成現金增資,金控2月底雙重槓桿比率也降為116.14%,預估今年第一季季雙重槓桿比率跟2月底相當,這次現增後,有助於改善公司各項資本跟財務結構。

至於股東關心今年股利政策,她說,將綜合考量財務比率、股利配發穩定性、現金流量及子公司資本需求等因素,當然,也會兼顧股東權益,預計會在4月董事會通過後,對外公告。

對於法人關切兆豐產險有關防疫險再保攤賠後續、現金增資規畫,兆豐產險董事長梁正德說,還在與再保協商中,需再提多少減損?將依照客觀情勢進行專案評估,現增作業也在評估規劃中,去年底保單提列減損24.82億元。



相關新聞


62萬股東看過來!玉山金今年擬發1.2元現金股利、0.2元股票股利


今年股利有機會超過1.3元?國泰金總座:有較大且樂觀的配發空間


創24年新高!台企銀今年要發1.35元股利 配發率破100%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