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一度貶破32元 央行總裁解釋原因

新台幣一度貶破32元 央行總裁解釋原因
新台幣兌美元今(27)日盤中一度貶破32元整數關卡,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財委會也說明最近貶值的原因。(圖/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在美元走強之下,新台幣兌美元今(27)日開升後回貶,盤中更貶破32元整數關卡,一度來到32.01元,重貶1.14角,中午暫收在31.997元、貶值1.01角,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7.2億美元。對於新台幣貶不停,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不只新台幣貶值,亞洲主要貨幣包括日圓、韓元及人民幣也都貶值,主要就是「美元超強」。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日上午赴立法院財委會就「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不過,新台幣兌美元開升後就回貶,上午11點半過後更貶破32元整數關卡,來到32.01元,重貶1.14角,之後拉回,中午以31.997元、貶值1.01角暫收。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詢問上周央行升息半碼,就是為了要溫和緊縮新台幣,這幾天股市也穩健站上2萬多點,外資也都一直買超,照理說新台幣應該要走強,可是相反新台幣兌美元這幾周還是相對弱勢,甚至貶得更多,是感覺跟升息的目的有點落差。

對此,楊金龍也說明,最近美元強,不只是新台幣兌美元在貶值,事實上日本提高利率後,日圓也更貶,韓元貶幅比新台幣還大,人民幣也在貶值,是因為「美元超強」。

至於美元超強的原因,楊金龍解釋,主要是市場預期美國會降息,本來預估3月降結果沒有,可能延後到6月才會降,就產生這樣的預期心理,導致亞洲貨幣走弱。



相關新聞


央行6月再升息?楊金龍鬆口通膨防線 暗示全年CPI超過3%有可能


升息半碼!央行總裁多新外號「Mr. Surprise」 楊金龍:尊重市場


政府升息卻又補貼利息!抗通膨效果恐打折扣 央行總裁:密切注意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