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1高2低3不」窘境 上班族想躺平

陷「1高2低3不」窘境 上班族想躺平
人力銀行分析,青年勞工壓力大,雖然擁有高學歷,工作卻薪資低、成就感低,導致買不起房,不想結婚也不想生小孩,恐怕因為夢想頻頻落空,成為「躺平族」。(圖/擷取自Pixabay)

[NOWnews今日新聞] 上班族好累!有些上班族自認是麻糬族,耐敲打、有彈性,而且適應力強,但也有上班族遇不滿,激發出酸民性格,成為檸檬族。人力銀行分析,青年勞工壓力大,雖然擁有高學歷,工作卻薪資低、成就感低,導致買不起房,不想結婚也不想生小孩,恐怕因為夢想頻頻落空,成為「躺平族」。

除了考量工作內容和環境外,職場上的社交關係,其實對青年勞工來說也很重要。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自認「職場人際關係」的經營上:7.6%屬於「很好」;55.8%屬於「普通」;36.6%屬於「有待加強」。所幸回顧進入職場至今,又有69.1%透露,曾經遇過有助於工作的「職場貴人」,而且平均碰過4.1位。

不過若單就「職場抗壓性」來說,自認最符合本身狀況的,主要依序為「麻糬族(耐敲打、有彈性,而且適應力強)」(31.9%)、「檸檬族(每遇不滿,有酸民性格,需調和平衡)」(14.4%),以及「堅果族(外殼耐壓,又有內涵)」(13.5%)、「柳丁族(面對外來壓榨,總能有鮮甜產出)」(11%)。

同樣以「抗壓性」自評,較少數的自我認知是:「果凍族(性格鮮明,內在脆弱)」(10.3%)、「蘋果族(外表亮眼、帶香氣,又耐擠壓)」(8.9%),以及「水蜜桃族(外在亮麗,但不耐重擊)」(5.3%)、「豆腐族(看似潔白單純,卻一壓即碎)」(4.7%)。

相形之下,還有自認與「家人、情人關係」的經營上:17.1%屬於「很好」;49.9%屬於「普通」;33%屬於「有待加強」。在「家庭與事業」兩者之間,雖仍有36.9%認為,目前處於「平衡」狀態;但明顯超過半數,也就是63.1%坦言,現階段處於「失衡」狀態。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由於求職無方向感,加上調薪步伐緩慢,以及工時長、過勞等問題,青年勞工除了經濟壓力大,家庭與事業難以兼顧,一旦又自認「入錯行」,最終將出現「一高、兩低、三不」的窘境:擁有「高」學歷,但學非所用、有志難伸,導致工作成就感「低」、薪資滿意度「低」;後續更引發買「不」起房,以及「不」結婚、「不」生小孩的念頭。

楊宗斌憂心,青年勞工不僅不易擺脫「青貧化」生活,也因為夢想頻頻落空,恐怕消極變成人生無所求的「躺平族」,若未來退休金又存不夠,甚至出現「老貧化」慘況,變成窮苦又孤獨的「下流老人」,一輩子要「為工作而活」,無法完成其他人生夢想,遑論達到所謂「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等境界。

若想翻轉「薪貧人生」,楊宗斌建議青年勞工們,在進入社會後,針對自己有興趣的職場領域,再去學習新技能,或者考取證照、補強外語能力,累積未來轉行、創業的實力。



相關新聞


追分成功!台鐵造型一卡通4/1開賣 每組售價250元


高齡駕駛1/肇事率逐年增、違規創新高 3張圖看關鍵數字


外食族當心食物中毒!醫揭放越久越恐怖:7到60度都危險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