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檔聚焦雙B債券基金!可選月配息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這樣說

台灣首檔聚焦雙B債券基金來囉!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將於18日起,推出富蘭克林華美優選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鎖定BB+與BB等級的非投資等級債,預估鎖定全球101檔債券,到期殖利率約6.98%,存續期間3.85年的債券。

該檔基金可選月配息,預估4月成立後,進場佈局,最快7月就會配息,對於喜歡配息的投資人來說,又多了一個選擇。

富蘭克林華美優選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擬任基金經理人余冠廷認為,預期今年中或之後,美國聯準會會公布降息,BB級債殖利率將進一步下降,債券價格將會上漲,創造更多的資本利得機會。

檢視過往,當美國停止降息後,持有BB級債1年,平均報酬率達15%;持有3年可達27%。(如下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全台首檔聚焦雙B債券基金!可選月配息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這樣說

余冠廷指出,該檔新基金主要訴求投資於雙B(BB級)債券類別上,截至2月底止,BB級名目利率達6.8%左右,實質利率達6.4%,而BB級平均違約率僅0.4%(近20年來平均),相對B級3.2%與CC級以下8.8%違約率偏低,且債券殖利率又勝過投資等級以上債券種類,是現階段市況中值得納入資產配置的產品之一(如下表)。

全台首檔聚焦雙B債券基金!可選月配息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這樣說

投資人可能想問,非投資等級債,若面對重大風險時,這樣的產品會是如何? 余冠廷分析,經全球權威信評機構認證,體質較良好的BB級債,將是對抗違約風險的較佳選擇,統計過去20年數據,BB級債年均違約率僅約0.4%(如上表),大幅低於B級以下債券的平均6%,此優勢在系統性風險發生期間更為明顯。

如2008、2009年令人聞之色變的金融海嘯時,BB級債最大違約率僅約3%,B級以下債則高達21%,波段修正跌幅較低、收復時間較短,這樣的產品亦適合追求分散風險、且想進一步穩定投組收益者。

「簡單地看,只要股市不崩盤,違約率就不太會暴增!」余冠廷提供了簡單判斷BB級債市現況與未來違約風險的方法。

余冠廷說,目前市況為高利率環境延續、景氣成長仍保有彈性;通膨迅速降溫,整體消費動能尚未明顯趨緩,短期經濟出現衰退機會偏低,此環境仍適合BB級(非投資級債券)溫和表現。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