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罷工拆彈成功!鄭文燦出面協調、勞資達四共識

長榮航罷工拆彈成功!鄭文燦出面協調、勞資達四共識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長榮機師工會醞釀春節罷工事件圓滿落幕,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8日召集交通部長王國材、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長榮航空副總經理普維屏及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等人,召開勞資協商會議。工會宣布與長榮航空針對勞資爭議逐項達成協議,並於行政院正式簽約,達成四點協議如下:

一、於長榮航空公司去年年底所宣布的調薪外,公司同意於本薪及職務津貼項目,再行調漲飛行員正駕駛每月13500元、資深副駕駛每月11000元、副駕駛每月10000元。此外,公司亦同意調整副駕駛與資深副駕駛之年度晉薪薪級上限。

二、有關外站津貼部分,公司允諾將定期檢視,並儘速於上半年度進一步調漲。

三、有關停止進用外籍正駕駛部分,公司同意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外國籍機師。除非營運上有特殊需求使能聘僱,然申請程序上需經勞動部與交通部民航局依法實質審查。

四、工會同意自勞資雙方簽署協議生效日起,至民國115年(2026年)5月31日止,不再就上述三項勞資爭議標的發動爭議行為。

長榮航罷工拆彈成功!鄭文燦出面協調、勞資達四共識

左起民航局長何淑萍、交通部次長林國顯、交通部長王國材、長榮航空副總經理普維屏、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內政部次長王安邦,在勞資雙方簽屬協議後合影。圖片來源:交通部

機師工會表示,對於勞資雙方最終達成協議,首要歸因於工會(包括長榮分會與非長榮分會)每位會員所展現出的團結與集體意志。而雙方得以有效率提前達成共識,關鍵在於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與主管機關、勞動部次長王安邦近日努力協調、讓雙方進行實質協商的結果。

長榮航空感謝政府的居中協調,並表示已盡最大可能和機師工會達成協議,均秉持開放的態度,持續提出可行方案與機師工會協商,最終雙方達成共識,共創守護旅客權益與勞資和諧的雙贏局面。同時也強調,照顧員工的初心從未改變,未來在符合企業永續經營、合理與可行性的原則下,將持續增進員工的薪資福利。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