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財新社論呼籲持續改革開放 引反響

中國財新週刊發布最新一期的社論「改革亟須新突破」提及10年前的中共18屆三中全會,強調改革開放需要一棒一棒往下傳。社論內容在現今中國緊縮的政治社會環境引起反響。

財新的此篇社論並引用了已故的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廣為流傳的一句話「長江黃河不會倒流」,對現今的改革提出追問與反思。

這篇社論指出,10年前的18屆三中全會與開啟改革的11屆三中全會、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14大與14屆三中全會一樣具有里程碑的意義。中共18屆三中全會並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下稱「決定」)。

社論指出,決定提出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當中最大的理論成果。之後,中國又掀起一輪改革熱潮,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圍繞公平競爭、產權保護、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等問題陸續頒布多份重要文件。

社論說,10年前的中共18屆三中全會的精神仍然閃耀,其中揭露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的作用是一次思想解放,然而有形之手干擾市場配置的行為依然普遍存在;要發揮政府作用要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把權力之手關進制度的籠子。

社論又說,改革路上,最值得警惕的是改革停留於口頭與紙面。有些官員口稱的「改革」,其實與決定精神背道而馳,「正面改革是改革,糾正錯誤同樣是改革」。

這篇社論引起了諸多討論,有中國網友認為,起碼有人敢說出來,並指該篇社論撥亂反正,體現了社會責任。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認為,財新傳媒的總編輯是胡舒立,外界認為她和中國前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關係緊密,這篇社論提出的憂慮也「代表中共黨內派系,是目前中國共產黨本身面對習近平個人獨裁發出的分歧…至少傳遞一個訊息,黨內有許多人是不認同習近平今天的做法的」。

據報導,美國丹佛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兼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趙穗生則說,這篇社論會出現並不讓人意外,它代表了一種聲音,也是代表很多中國人的想法。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