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10萬人上街譴責反猶太主義 呼求重拾博愛精神

法國各大城今天舉行對抗反猶太主義遊行,反對因以巴衝突而飆升的攻擊事件,巴黎有超過10萬人上街,活動氣氛平和,參與者譴責反猶主義在內的所有歧視,呼籲重拾博愛平等的共和精神。

由法國國民議會議長布勞恩-皮維(Yael Braun-Pivet)和參議院議長拉謝(Gerard Larcher)共同發起的「為了共和,對抗反猶太主義」遊行今天下午登場,從國民議會一旁的榮軍院綠地出發,步行2公里至參議院所在的盧森堡公園。

警察署稍晚表示,巴黎參與人數為10萬5000人;其他大城也同時舉辦遊行,據內政部數字,今天全法有逾18萬人走上街頭。

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8日指出,自10月7日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與以色列爆發戰爭以來,發生了近1250件反猶事件,為去年整年的3倍多,包括在建物外牆噴上猶太之星、地鐵上唱反猶太歌曲,以及持刀上門攻擊猶太人等。

在兩院議長號召下,許多政治人物與意見領袖皆走上街頭,包括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前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與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等,也有多位伊斯蘭領袖伊瑪目現身,展現議題跨宗教的企圖。

前法國總統候選人、歐洲議會生態黨議員賈多(Yannick Jadot)也在現場,不斷有民眾向前致意。

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道,今天遊行是為了對抗反猶太主義,「但應該用同樣方式打擊所有種族主義。反猶主義和種族主義的行為劇增,不幸地,不當言論以不光彩方式增加,我們應該齊呼,反猶主義和種族主義一樣,不是意見,而是犯罪」。

日前極右派國民聯盟(RN)宣布參加遊行,引起部分參與者不滿,表示不願與之同行,因不願譴責哈瑪斯而立場遭批的極左派不屈法國(LFI)也以此為由缺席活動。但兩議長強調遊行是為了「保護共和」,呼籲別讓爭議「污染」傳達的訊息。

巴黎西南郊蒙提尼勒布勒托納(Montigny-le-Bretonneux)市長馬爾凱(Lorrain Merckaert)告訴中央社,法國重要的立國根本之一就是保障言論自由和安全,「這是法國強而有力的優勢,我們要盡力守護這份資產」。

蓋恩科特(Guyancourt)市長莫頓(Francois Morton)強調,「當然要打擊所有歧視和種族主義。不過今天我們是為了對抗反猶太主義而齊聚,因法國眼下發生的事很危險也令人擔憂」。

蒙提尼勒布勒托納副市長朱內斯(Eric-Alain Junes)更表示,「反猶太主義是場瘟疫,不能讓它入侵法國,今天我們站出來表達反對,法國容不得反猶太主義」。

學生塔貝(Clara Tabet)向中央社說,「我們在21世紀,應有足夠智慧對抗仇恨,仇恨無法解決問題。要打擊所有形式的歧視,無論是反猶太主義、種族主義、伊斯蘭恐懼症,都不行。可以表達意見,不需使用暴力、辱罵他人,或對法國和其價值帶有偏見」。

參與民眾拿翁(Nahon)伉儷聽聞記者來自台灣,便拿出手機背後貼著的台灣貼紙,大呼愛台灣。

對於遊行,他們認為「不可能同時擁有共和精神和反猶太主義;若是共和主義,就要遵守共和法律:自由、平等、博愛」。

和共濟會一起上街的范尼(Fanny)表示,協會奮力守護法國3大價值,「法國基本精神沒有種族歧視。有人企圖散播懷疑和混亂,我在此說不,他們不會得逞」。

另外,不少參與者強調,遊行訴求是要找回共和精神,不等同於單方面支持以色列。

朱內斯表示,「我們可以支持或不支持以色列,但只要我們是法國公民,無論背景或文化,都應該反對猶太歧視及各種形式的歧視」。

范尼說,遊行目的不是為了支持以色列,「而是表達法國拒絕種族歧視和反猶太主義,且我個人也不支持(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反而傾向反對,我認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應建國」。

非猶太人的退休教師米歇爾(Michele)身上掛著「和猶太公民站在一起」表達支持,「因他人的信仰而攻擊是反人權的罪行,我們都是人類,要彼此團結。支持民主,所以也維護平等和博愛,每個人都有選擇信仰或不信仰的自由」。

她說:「我支持以色列在他們的邊境內和平生活,也支持巴勒斯坦擁有自己的土地,但我完全反對哈瑪斯,他們和解放組織沾不上邊,也傷害自己的人民。」

鑒於今天政治人物與猶太族群齊聚,巴黎警察局原高度警戒。然遊行氣氛平靜友好,與平常集會氣氛大相逕庭,少了肅殺之氣,更無砸窗和焚燒等暴動情事發生。

參與者顯少持標語,甚至也幾乎不見以色列旗幟,反而隨處可見法國國旗。路上不時傳出國歌馬賽進行曲的合唱與鼓掌聲,展現民眾對共和精神、和平與團結渴求。

米歇爾表示一路上認識了很多人,她告訴記者,「我們找回了法國的特質,也就是團結,法國稱之為博愛,讓人感到溫暖」。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