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維基百科前25名瀏覽排行榜 ChatGPT居冠

維基百科(Wikipedia)2023年瀏覽排行榜今天出爐,這份排名反映出全世界對人工智慧(AI)創新和2023年逝世人物的關注,以及印度用戶對維基百科趨勢與日俱增的影響力。

根據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分享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數據,維基百科2023年截至目前為止累積的頁面瀏覽量已超過840億次。

鑑於OpenAI旗下虛擬聊天機器人ChatGPT受歡迎程度大增,相關頁面登上維基百科年度瀏覽榜首,累積瀏覽次數超過4940萬次。

前5名其他主題還包括2023年逝世人物的生平文章、2023年板球世界盃、印度板球超級聯賽(Indian Premier League)及電影「奧本海默」(Oppenheimer)。

維基百科的印度和東南亞閱眾對2023年瀏覽排行榜帶來重大影響,榜單上1/5的主題來自該地區和印度本國媒體。

維基媒體基金會通訊長阿里汗(Anusha Alikhan)接受CNN訪問時指出:「目前我們在印度約有4700名活躍英語維基百科志工編輯,人數僅次於美國和英國。印度擁有豐富的媒體環境和資訊科技產業。」

印度寶萊塢2部動作片「賈萬」(Jawan)和「寶萊塢之絕地特工」(Pathaan)的維基頁面也榮登瀏覽次數最多的頁面之一,擊敗賣座美國電影「Barbie芭比」(Barbie)和「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等片的頁面。

這份名單還包括體壇、娛樂圈和商界等具影響力人物,美國女星泰勒絲(Taylor Swift)、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和足球巨星梅西(Lionel Messi)分別在各自領域獨占鰲頭,這點從他們的頁面在維基百科上的瀏覽次數可見一斑。

其他比較不受歡迎的主題和人物同樣登上排行榜前25名。俄烏戰爭雖然或多或少被加薩地區戰爭的新聞蓋過,不過在維基百科上的瀏覽量仍逼近1280萬次。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對以色列發動的攻擊沒有進入排行榜前25名,這可能是因為事件發生在今年較晚的10月7日,而俄烏戰爭則是於2022年2月開打。

葡萄牙足球明星「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今年猝逝的美國情境喜劇「六人行」(Friends)主角之一馬修派瑞(Matthew Perry)和涉及性侵的美國爭議網紅安德魯.泰特(Andrew Tate)也榜上有名。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