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加強與美國軍事合作 體認俄羅斯長期威脅

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後,遭到強鄰俄羅斯發出警告。芬蘭今天與美國簽署協議加強軍事合作,強調有長期遭到俄羅斯威脅的體認。

法新社報導,芬蘭國防部長哈卡寧(Antti Hakkanen)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華府簽署「國防合作協議」(Defence Cooperation Agreement)後,哈卡寧稱許這是「美國承諾保衛芬蘭和整個北歐的強烈信號」。

他說:「我們不期待美國負責芬蘭國防。我們會繼續投資我們的國防,並且分擔我們地區和區域以外的責任。」

「不過,這項協議顯著提升我們在各種情況下共同行動的能力。」

芬蘭於1939年、1940年冬季戰爭(Winter War)期間抵擋蘇聯入侵,擔心激怒俄國,幾十年來一直避免正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但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後改弦更張。烏克蘭也試圖加入北約,但並未成功。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17日播出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訪談,他指責西方將芬蘭「拖」進北約,並稱20世紀時與芬蘭的爭端早已解決。

芬蘭與俄羅斯邊界長達1340公里,蒲亭17日宣布將在芬蘭邊境附近設立新軍區。

芬蘭外交部長瓦爾通寧(Elina Valtonen)於「國防合作協議」簽署後,在華府發表談話,再次指控俄羅斯企圖將「移民武器化」,把人從開發中國家送往歐洲聯盟會員國。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