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家航空地勤罷工 影響逾4萬旅客返家行程

西班牙國家航空公司(Iberia)地勤人員在工會號召下,今天起發動為期4天的罷工,導致444個航班被迫取消,適逢三王節週末也是耶誕假期的收尾,影響逾4萬5000名旅客的返家行程。

西班牙國家航空公司(又稱為伊比利亞航空公司,或伊比利航空公司)集團與3大工會昨天談判無疾而終後,子公司「伊比利亞機場服務公司」(Iberia Airport Services)的8000名員工在工會號召下,今天依照原定計劃,展開為期4天的罷工。

伊比利亞機場服務公司是伊比利亞航空集團的子公司,提供航空地面服務,包括旅客地勤、行李處理、飛機停機坪等服務。

本次罷工導致444個航班被迫取消,其中270個航班來自伊比利亞航空,64個航班來自伊比利快運航空(Iberia Express),110個航班來自諾斯特航空(Air Nostrum)。除了直接影響4萬5641名乘客的行程以外,也對伊比利亞機場服務公司目前提供服務的29個西班牙國內機場、以及約90家在這些機場提供服務的航空公司造成影響。

罷工期間恰好遇上6日「三王節」(Dia de Reyes,又稱為主顯節Epifania),亦為西班牙的兒童節,西班牙人傳統上會在這天送禮物給孩子,全國各地也會舉行熱鬧的花車遊行。在西班牙,過完三王節才算過完耶誕假期,因此這次罷工影響波及許多假期結束後欲返家的旅客。

根據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這次罷工的起因為伊比利亞機場服務公司在西班牙機場管理局(Aena)去年9月的招標案中,輸掉了8個大型機場的營運許可。根據規定,約3000名在這些機場工作的地勤人員,將被轉為新經營者的員工。因此,工會擔心這些員工的權利和工資將會受到損害。

伊比利亞航空今天保證,工會所號召的罷工在開工後的幾個小時內「一切正常運作」,早上7時的罷工率為17%。此外,他們還強調,出席員工的準時率為83%。

伊比利亞航空集團表示,在所有航班受影響的乘客中,80.2%的旅客已被分配新航班,另有10.7%的旅客要求退款。因此,「91%行程受影響的旅客已得到解決方案」。此外,他們還保證,即使遇上耶誕假期結束的旅行高峰,他們將繼續努力為受影響的旅客重新安排航班。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