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議員擬彈劾國土安全部長 控拜登兒子藐視國會

美國迎來選舉年,共和黨國會議員今天準備發起彈劾國土安全部長的行動,同時還指控美國總統拜登的兒子拒絕到國會作證已構成藐視國會行為,應被起訴。

美國總統大選11月將登場,法新社報導,共和黨策士認為這些動作對攻擊民主黨政府具關鍵作用。這些共和黨人為黨內可能的總統提名人、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團結在一起,但川普目前醜聞纏身。

拜登之子韓特(Hunter Biden)因拒絕到國會為他的商業利益作證而成為箭靶。共和黨保守派人士也因邊境安全爭議,要把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逼下台。

共和黨國會議員葛林(Mark Green)告訴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立法機構制定法律,由行政機關負責執行,但「顯然馬約卡斯部長基本上在國內推動與國會通過法律相違背的移民政策」。

掌控聯邦眾議院多數的共和黨指控馬約卡斯在維護邊境上怠忽職守,以致於近幾週非法跨境移民人數創下新高。

眾議院發起的彈劾需在聯邦參議院進行審判,馬約卡斯職位恐不保,但這很可能只是象徵性的動作,由於民主黨掌控參議院多數,他幾乎確定會被宣判無罪。

去年12月,美國當局單日內拘留了1萬名從墨西哥非法入境的人,創下紀錄,共和黨將此形容為「人道災難」。

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今天將舉行有關馬約卡斯的首場聽證會,將聚焦非法移民湧入對美國中西部州的衝擊。

眾議院預計最快在1月底對撤除馬約卡斯職務進行投票,表決通過的機率很高。

然而,拜登政府強調,彈劾馬約卡斯的舉動只是毫無根據的政治伎倆,還說向國會提出額外撥款140億美元用於邊境安全的請求已被擱置數月。

共和黨議員也指控拜登從兒子與外國企業的交易中獲利而啟動彈劾調查,但未提出證據。

國會去年11月要求韓特在閉門會議中作證,但他斷然拒絕,要求舉行公開的聽證會。

為此,共和黨議員本週發布一項決議,認為韓特藐視國會。內容寫道,韓特任意拒絕到國會作證的要求已構成藐視國會,聯邦檢察官可依法起訴他。

另一方面,韓特預計11日將赴洛杉磯法院回應有關逃稅的指控。他被控從外國企業獲得數百萬美元的收入,但未繳稅。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