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反毒軍事化 衝突日益加劇

厄瓜多、墨西哥、哥倫比亞和巴西等拉丁美洲國家為打擊販毒活動,將警察分內的維安工作軍事化,但以暴制暴,可能加劇地區衝突。

厄瓜多販毒集團在當地發動暴力襲擊行動升級,厄瓜多總統諾波亞(Daniel Noboa)宣布進入內戰狀態,並下令武裝部隊在全國部署重兵,瓦解販毒和有組織犯罪集團的勢力。

厄瓜多國防部長洛弗雷多(Gian Carlo Loffredo)說,「如果販毒集團敢動民眾,就是和武裝部隊過不去」。

11日,厄瓜多國會一致支持總統提出的軍事干預。去年12月,厄瓜多國會通過修憲,賦予軍隊協助警方打擊犯罪和販毒的權力。

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報導,賦予軍隊暫時或永久打擊毒販的職能,在拉丁美洲其他國家不算新鮮事。

墨西哥軍隊參與反毒行動可以追溯到1970和1980年代,開始大規模掃蕩非法作物和平息大毒梟發動的政變,燒毀數千噸大麻。

從那時起,墨西哥軍隊持續打擊販毒,直到前總統卡德隆(Felipe Calderon,2006-2012)執政期間擴大毒品戰爭,大規模部署士兵與毒幫分子作戰,導致暴力升級,不僅未能實現掃毒目標,卡德隆6年任期內發生12.1萬起凶殺案,比前任政府多了一倍。

哥倫比亞是另一個使用武力打擊販毒歷史悠久的國家,尤其是在2000年「哥倫比亞計畫」獲通過,美國投資了數百萬美元加強該國的軍事能力,在警察沒有能力處理販毒問題的情況下,軍隊開始在確保哥倫比亞國家安全、平定叛亂和維護社會安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據報導,巴西、委內瑞拉等國也曾調動軍隊打擊販毒集團;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實施短暫戒嚴時期,也發生維安工作軍事化的情況。

近兩年,薩爾瓦多也使用軍隊打擊販毒和有組織犯罪集團,大幅減少此類犯罪暴力事件,但同時有不少侵犯人權的檢舉。

研究美洲有組織犯罪網站Insight Crime在2019年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在巴西、墨西哥和哥倫比亞等國,打擊販毒的軍事部署不一定能取得預期結果,有時甚至導致暴力事件增加」。

報導指出,打擊販毒軍事化有利也有弊,一方面軍方可以控制有組織犯罪集團勢力大的地區,或抓獲這些集團的高級成員。

但另一方面,軍方沒有受過執行警察任務以及與平民互動的特殊訓練,所以在打擊社會暴力時侵犯人權的可能性非常高,例如在哥倫比亞、墨西哥和巴西的貧民區,都曾發生過這類情況。

維安工作安全軍事化的另一個不良影響是,販毒集團本身也開始加強軍事化,近年來,地雷、無人機或飛機的使用都增加,販毒集團有能力武裝自己,甚至比軍隊更強大。

報導引述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AM)研究員馬諾特(Raul Benitez Manaut)分析,犯罪分子軍事化與警察維安不力有關,「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警察是秩序的維護者;如果犯罪率過高,由軍隊接管維安工作,就會削弱民主」。

放眼未來,馬諾特認為拉丁美洲國家維安工作軍事化的趨勢似乎不會減弱,尤其是還面臨美國政府對反毒施加壓力,軍隊以暴制暴,可能招致販毒分子更猛烈的報復行動。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