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施行統制經濟 大蕭條不可避免

當前中國經濟疲弱,學者分析,中國施行統制經濟也就是上海化的中國模式,正日益揭露反市場經濟的性質,不僅做空中國經濟,甚至做空中國政治,堪稱中國空頭政治根源,難避免一場大蕭條。

美國之音(VOA)今天刊登筆名江楓的上海政治學者文章「大蕭條來了:『上海化』的歷史時刻」說,享受40年改革開放紅利的中國人民,過去幾年親眼目睹改革開放的死亡後,正無奈看著這場大蕭條的降臨。

最明顯是今年提前歇業、放假的商家和工廠超過以往,到處百業蕭條,「老闆跑路」幾成新常態;春節前最後一週的股市也慘不忍睹,雖然國家隊入場和打壓空方,但是民眾仍感受到超過雪災的股災。

加上近乎荒誕的上海浦東機場出租車鬧劇,喚醒民眾對兩年前上海封城的痛苦記憶,凸顯不僅上海沒走出動態清零,可能整個中國都在迅速上海化,也就是反市場經濟而由權力主導的內循環經濟,正成為中國模式主流。

不同於過去10餘年幾個重大歷史時刻人民的麻木,今天的人民已經覺醒。他們發現,無論管理層釋放多少貌似寬鬆政策的風向,當局全面控制並未稍減,統制經濟也就是上海化的中國模式,正日益揭露反市場經濟性質。

也就是說,從過去10年中國經濟政策的一系列變化而論,包括國進民退、消滅財富、自力更生、內循環等等,尤以內循環為代表,都是反市場經濟的。

判斷一個經濟體是否屬市場經濟,關鍵在於體系內部和外部的開放性,而這種系統開放性,儘管因改革開放獲得脆弱發展,但在過去10年的中國,已遭到根本的和全面的破壞。

這種破壞的徹底和肆無忌憚,如同上海封城期間的表現,或者最近的浦東機場網約車禁令,導致直接做空了中國經濟,乃至做空了中國政治,堪稱中國空頭政治的根源,也就是一場大蕭條的難免。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