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側寫:王毅回來了 最想問的問題仍留懸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今天回鍋「兩會」外長記者會。今年因宣布不舉行總理記者會,再加上新外長人事案,讓這一記者會成為兩會期間最受關注的場次,但是,最想問的「秦剛為什麼被免職外長?」仍是懸念。

今天的人大、政協兩會外長記者會10時開始,在記者會開始前3個小時,早上7時多,就已經有媒體排隊。長長人龍,在新聞發布廳大門打開時,所有媒體迅速地拿起放在地上的攝影器材、厚重的背包,一湧而上步入會場,現場馬上座無虛席。

王毅前後共回應了21題,涉及中美、中俄、中歐、台灣、南海、非洲,與中國外交思路等議題。面對現場上百名記者,他今天神情老練、信手拈來,時而用手勢強調論述,在媒體提問時常一手叉腰,另一手時而抵著下巴,傾著身子聽取問題,儼然在這一領域上,是中國「外交老闆」的姿態。

如果按照過往的慣例,王毅早已是退休官員。

被免職的前外長秦剛前年底任職外長,他在去年現身外長記者會時還拿著「憲法」談台海議題,作為首秀感到戰狼風格難變、直接剛硬。

秦剛是最年輕的外交部長,卻也是最短命的。在中共20大後,儘管中國外交系統人才出現斷層問題,但秦剛不在外界最熱門討論的外長名單內,他的出線令人備感意外,而他上任不久後的被免職更是震驚中外。

秦剛在2022年12月30日的人大常委會上被任命為中國外交部部長;2023年的兩會,56歲的他當選國務委員,晉升副國級,成為當時最年輕的「黨和國家領導人」。

之後,同年6月,秦剛長時間未公開露面缺席多個重要外交活動,引發外界關注,到了2023年7月人大常委會會議上,決定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長職務。但是,對於秦剛為什麼走下中國外交政壇,至今官方都沒有給答案。

今天的記者會上,除了一系列的外交問題外,媒體其實最想問王毅的是,「秦剛去哪了?」、「為什麼被免職?」、「接下來,中國外交部長的安排是誰?」

這些問題隨著記者會結束後,王毅要離開現場時,媒體衝上講台前最想詢問,但是在各種問題交錯聲此起彼落,與保安人員的阻擋下,再度留下懸念。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