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視台灣總統選舉為地方選舉 陸委會:自欺欺人

中國外長王毅將台灣總統選舉稱為中國地方選舉。陸委會今天強調,中國將台灣民主成就吸納到內部,實屬自欺欺人,讓國際看笑話,呼籲中國要有信心,開放學生、觀光客來台,兩岸才有機會交流。

大陸委員會8日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於會上作出上述回應。

王毅7日在全國兩會外長記者會強硬表達反對台獨立場,稱台灣總統大選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選舉」,台灣內部誰搞台獨會遭到歷史清算,還揚言遲早會有一張世界各國遵守一中原則的「全家福」照片。

對此,詹宏志強調,中國毫無選舉可言,將台灣的民主成就吸納到中國內部,是「自欺欺人」的做法,讓國際看笑話。

他說,中共要照這張「全家福」是不會成功的,這幾年,中國外交人員急於在全世界確認各個國家能一再重複一個中國原則,但絕大多數國家已知道,一中原則是中共設計的圈套。

針對中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與去年相比,少了「和平統一」一詞,詹志宏表示,中國還是希望以和平方式推展兩岸關係,但中國是不是對自家的對台工作沒自信,「一方面希望以和平方式推動,要求世界各國支持他們達到和平統一;但一方面又警告世界各國的作為,重重限制表現不出來對對台工作的自信心。」

他說,台灣方面也一再鼓勵對岸要對對台工作有自信,包括開放中國的學生及觀光客來台,恢復疫情前的熱絡來往,並拿掉在軍事及經濟方面對台的施壓,讓兩岸人民自由往來,才能讓兩岸間期待的交流逐一實現。

對於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提及「堅定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詹宏志說,從台灣各界民調來看,中國所期待的對象正在消散;中國不要期待台灣會有人自願支持中國。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