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憂塞納河整治不及 巴黎:勢在必行沒備案

繼國際奧委會後,巴西奧運金牌選手古尼雅日前指出塞納河不適合游泳,盼以選手健康為先。法國體育部長和大巴黎區長都強調,塞納河整治工程如火如荼,做為奧運場地勢在必行,沒有備案。

巴黎奧運數月後登場。做為奧運與帕運鐵人三項游泳比賽場地,塞納河水質整治成果一直未達預期,引發質疑。去年8月檢測也因水質顯然不合格而取消,其中原因包括8月初的大量降雨。

繼國際奧委會2月24日要求巴黎準備開放水域游泳的「B計畫」後,巴西馬拉松游泳奧運金牌選手古尼雅(Ana Marcela Cunha)7日再次重申對於塞納河水質與運動員健康的擔憂,並表示:「塞納河不是用來游泳的。」

古尼雅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這令人擔心。去年也因此沒有採檢,但主辦單位還是堅持要在那裡舉辦。」她強調不是要抹滅塞納河的歷史地位,而是「選手的健康應該更重要」。

面對質疑,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月底在奧運村落成典禮承諾,他將會在塞納河游泳。

昨天體育與奧運部長歐迪亞-卡斯特拉(Amelie Oudea-Castera)在受訪時也說:「我們都想在塞納河中游泳。」

她強調:「這是個龐大的計畫,動用大量精力。(前總統)席哈克就曾經承諾,馬克宏則給予規範與資源去達成。我們整體投資14億歐元(約新台幣467億元),其中7億來自中央政府,由法蘭西島(Ile-de-France)區長的行動計畫帶領。我們會做到的。」

被點名的法蘭西島,即大巴黎地區區長季佑(Marc Guillaume)在13日新聞簡報會表示,在塞納河游泳勢在必行,「奧運沒有B計畫」。

但他也說,奧運期間,若原定比賽當天檢驗未達標,唯一解決方式就是依照天氣與水質狀況「延後幾天」舉行。

季佑指出,目前好幾個工程正同時進行,整治行動雖有延宕,但整體還在可控範圍內。市府4年前就羅列出所有帶來污染源項目,為使水質達標,必須解決清單的66%,而今年夏天前將能達成75%。

塞納河污染的主要來源為廢水,河水中的大腸桿菌與腸球菌做為污染程度指標,必須符合歐盟規範。

巴黎水道網絡雖廣但卻方向單一,強降雨時,下水道與污水處理廠無法及時應對,當管線水位過高時,塞納河會被用做提升閥,以避免雨水與污水混合物溢出大街,因此大量水流會把污水帶進塞納河。

建造蓄水池可減緩強降雨的衝擊,幾個工程也如火如荼進行,其中巴黎市中心奧斯特里茲車站(gare d’Austerlitz)後方蓄水池預計將於明年4月完工,可儲存2萬立方公尺的雨水,相當於20座奧運規格游泳池。

另一個問題則是不少房子與遊艇船隻廢水都直接排到河裡。季佑指出,目前32%有不當管線的住宅已修正,並重新連接至污水管線,奧運之前比例可至35%到42%。船隻廢水也正改善。

此外,游泳計畫也正強化污水處理廠的設備更新,以最新科技提升滅菌效能。

據法新社報導,去年9月至12月多處的水質檢測未達歐盟規範。季佑指出,6月初將重啟檢驗程序,將增加取水點,以更快檢測出污染來源;分析水質的實驗室數量也將加倍。

塞納河自1923年起禁止游泳,60年代起水質急速惡化。席哈克(Jacques Chirac)1990年曾經發下要讓巴黎人在塞納河裡游泳的豪語。

塞納河整治是法國盼望奧運能留下來的重要資產之一,換言之,政府希望藉由巴黎奧運的推力,將在塞納河游泳的願望化為現實。

塞納河河道目前規劃於2025年夏季開設23個可開放游泳的地點,其中3個將在巴黎市。然而對於政府的邀請,多數民眾持觀望態度。

市民艾默里克(Emerik)向巴黎人報(Le Parisien)語帶嘲諷說:「顯然這裡不是馬爾地夫或峇里島,但這也不是新鮮事了。我們都說塞納河很髒,我覺得不會有人想下去游泳。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