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通過關鍵原料法 提高境內產量降低依賴第3國

歐盟經濟安全戰略重要政策工具之一的「關鍵原料法」今完成立法,目標在2030年前40%用量來自境內加工、對單一國家任一戰略性原料依賴度不超過65%。目前歐盟最大原物料依賴對象是中國。

歐洲聯盟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今天宣布通過關鍵原料法(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這個法案是1年前由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提出,去年12月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通過,如今闖過最後一關,以歐盟一般法案進度而言算是非常快速。

歐盟關鍵原料法目的在強化對科技、綠能產業至關重要的原料供應自主性,減少依賴特定國家。目前中國供應歐盟98%用量的稀土(rare earth)、97%的鋰、93%的鎂,這些都是半導體、電動車電池、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產業的關鍵原料。

此法列出34種關鍵原料,其中17種更被指定為「戰略性原料」,包括矽金屬、磁性稀土、鈷、銅、鎵、鍺,以及電池等級的鋰、石墨、鎳等。法案明列2030年前每年消費的關鍵原料至少10%來自境內開採、40%來自境內煉製、15%來自回收再利用,對戰略性原料進一步規定來自單一第3國的供應量不能超過65%。

為加速達成原料自主目標,此法要求歐盟各成員國家須設立原料開採、加工產業的單一審查窗口,開採計畫申請許可須在27個月內發出、回收或加工計畫則須在15個月內審完。

關鍵原料法將在歐洲議會及歐盟理事會主席分別簽字後,自刊登歐盟公報起第20天生效實施。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