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披露湖南棚屋改建造假 地方政府拿錢沒辦事

老舊棚屋改造是北京當局力推的重大民生工程,但中國官媒披露,湖南若干鄉鎮棚戶區改造涉造假,像是已改建為商業街的項目,也能通過棚屋申請改建,但官員的回覆卻是傷害很大別再講了。

中國央廣網今天報導,棚戶區指城鎮建成區範圍內,居住密度高、使用年限久、房屋品質差、市政基礎設施不健全等居住環境髒、亂、差的房屋。

報導說,棚戶區改造主要三種模式:新建安置房屋、貨幣安置及環境綜合整治。

但中國央廣總台記者走訪湖南省邵陽市洞口縣,赫然發現地方政府向上級申報的多個棚改項目涉嫌造假。

報導說,洞口縣高沙鎮中和社區棚戶區改造案共1500戶總投資人民幣9000萬元(下同,約新台幣3億9600萬元),其中安置房原預計蓋1200戶,貨幣安置300戶,本應於2014年12月動工,2015年12月完工。

另據湖南省棚改項目資訊備案表,位於植物油廠的洞口縣竹篙塘社區棚戶區改造案,總投資4600萬,總面積3萬5200平方公尺,總戶數400戶,200戶貨幣安置,綜合整治110戶,另闢建安置房90戶,按表早於2016年告成。

此外,位於高沙鎮的高沙酒廠棚戶區改造項目,總投資3800萬,總戶數223戶,其中貨幣安置123戶,建設安置房60戶,綜合整治40戶,並原定安置房的開工和落成均於2016年。

不過央廣總台記者訪問中和社區民眾:「這條街沿線有進行過棚改嗎?有建安置房嗎?2015年的時候上面有撥付資金說要給你們進行棚改。」所獲得的答覆都是「沒有」、「沒有聽過。這都是老房子沒有改造過」。

至於竹篙塘社區的村民告訴記者,這裡還是廢棄多年的植物油廠房沒有棚改。

記者追問:「週邊有沒有棚改安置房,有聽說嗎?」、「有200戶是貨幣安置的,拿錢走人的」、「週邊有沒有修路?這個項目是2016年的項目。」所獲得的答覆同樣是沒有、根本沒有什麼改造過的安置房。

有關修路工程,村民說:「我們這個路都是前年修的,還都是我們到處到村裡去吵,才把這條路修好。」

中國央廣總台記者隨後來到高沙酒廠棚戶區的改造點,當地卻改建成商業街。

民眾曾先生說:「整個商業步行街2014年就已經修建完成,但在2016年又被申請了223戶的棚戶區改造。」

經深入追查又發現,已建成商業不動產又申報棚改在洞口縣不只一處,像是2015年實施的洞口縣楴燃大廈、救控中心區域棚戶區改造也是如此。

報導指出,洞口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王建平找到曾先生並告訴他,當年的棚改項目確實存在一些弄虛作假的情況。

王建平說:「你講的植物油廠也好,酒廠也好,以這個(棚改)名義搞週邊配套建設了。上報的申報棚改戶資訊裡面有不實事求是的,肯定有假的,我們後來查核了,這個是事實,有多少不實我沒有準確數字。」

王建平指出:「如果你(曾先生)再去講其他所有的項目怎麼樣的話,我覺得這個傷害就很大了,不要再講別人了。」

報導說,棚改項目的申報有嚴格的審核程序,專案經費必須專款專用。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