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能源車報廢電池 部分流向黑市

中媒今日報導,中國部分民眾將新能源車報廢電池轉至4S商店、二手車市場等管道處理,但車商不願透露收購後舊電池的去向。上海市人大代表擔心,若無強制性規定,車與電池一同報廢,舊電池恐會流入非正規管道。

上海廣播電視台旗下網路媒體「看看新聞」今日報導,中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已超過2千萬輛,目前中國市面上的動力電池平均使用年限為5到8年,2022年中國動力電池退役量已達約35萬噸,到2030年恐增至350萬噸,若廢舊電池沒有妥善處理,可能造成環境污染、浪費社會資源等問題。

中國大陸報廢的新能源車,基本上採取車、電分離的處置方式,原因在於廢舊電池仍有可觀的經濟價值。報導引述研究表示,若加強廢舊電池的回收,有望滿足中國新能源汽車對鎳、鈷、鋰等高價值金屬,約20%的需求。

報導引述上海市循環經濟協會諮詢部主任嚴冬青表示,儲能功能較好的電池,回收價格可達人民幣3萬元(約新台幣13萬)以上。另外,電池本身含有的金屬材料也富含高價值,比如電池中的碳酸鋰,國際價格約每噸10萬元左右。

報導以「浦東金高公交公司」為例,該公司是依照電池租賃協議,由萬象客車場進行回收。該客車場會將電池透過「危險品運輸車」運到長期合作的電池回收再利用企業。

但提到一般民眾如何報廢新能源車,報導則指出大部分車主會詢問賣方,像是4S店(一種集整車銷售、零配件、售後服務、訊息回饋的汽車銷售企業),或是在網路、二手車市場尋找回收管道。

報導發現在上海滬南公路上的二手車回收市場,新能源汽車的廢舊電池可賣到5千元至2萬元不等,但電池被出售到何地,不少中間商都「諱莫如深」地表示,有專門的電池處置管道。業內人士則透漏,大部分廢舊電池都是流入沒有品質的小作坊進行處置。

報導引述上海市人大代表洪程棟看法,他表示在調研時發現,現在收到的報廢新能源車基本上是車電分離狀態,若是沒有強制性要求,規定新能源車必須車電一起報廢,擔心會有很多零件流到不正規的地方。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