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軍襲加薩最大醫院稱90槍手亡 哈瑪斯斥撒謊

以色列軍方今天表示,軍隊突襲加薩西法醫院,擊斃約90名槍手並逮捕160人,但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駁斥這番說法,稱罹難者為受傷的病患與流離失所者。

西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是加薩走廊(Gaza Strip)在戰前規模最大的醫院,現在是北加薩極少數仍部分運作的醫療設施之一,醫院也接納了流離失所的平民。

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軍方在聲明中表示:「過去一天來,軍隊在這個醫院院區剷除了恐怖分子並找到武器下落,同時避免傷害平民、病患、醫療團隊與醫療設施。」

以色列軍方也公布在作戰行動中殉職的兩名以軍名字與照片,以及西法醫院內部藏匿武器處的影片。

以色列對西法醫院的突襲行動是自18日凌晨展開。軍方說,情報顯示西法醫院再度被槍手利用,因此派出獲得步兵與戰車支援的特種部隊。

哈瑪斯(Hamas)治下的加薩當局媒體辦公室主任薩瓦布塔(Ismail Al-Thawabta)說,所有喪命的人都是受傷的病患,還有在醫院避難的流離失所者。

他說:「以色列占領軍散布謊言和欺騙,將自身持續的違法犯罪行為合理化,這些罪行違反了國際法、國際人道法。」

路透社無法核實雙方說法。

以色列軍隊去年11月首度突襲西法醫院時招致嚴厲批評。以軍宣稱發現了院區的地道且被哈瑪斯當作指揮控制中心。哈瑪斯與醫療人員否認西法醫院被當作軍事用途或窩藏戰士。

曾任衛生部長的哈瑪斯高官納伊姆(Basem Naim)說:「在西法醫院發生的事是戰爭罪,是以色列占領軍實施種族滅絕的一部分。」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抵達中東,設法促成以哈休戰。

布林肯展開區域訪問,預定在中東強權沙烏地阿拉伯參加會議。布林肯警告說,加薩「全體人口」面臨嚴重的糧食不安全。

沙烏地阿拉伯今天宣布將捐贈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4000萬美元。UNRWA一直是加薩援助行動的核心,但面臨資金大幅削減的窘境,以及以色列帶頭要求廢除機構的呼聲。

UNRWA負責人拉扎里尼(Philippe Lazzarini)在社群平台X上警告:「圍困、飢餓與疾病很快將成為加薩的主要殺手。只要向加薩提供大量的糧食與救命援助,還是可逆轉這種人為產生的災難性飢餓情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說,布林肯22日也將抵達以色列與領導人會面,討論解救人質、人道援助及以色列計劃攻擊拉法(Rafah)等議題。

拉法是加薩最後一個仍未遭大規模入侵的地方,現在約有150萬名巴勒斯坦人待在那裡,其中許多人從加薩其他地方逃出後,在毗鄰埃及邊境地區搭建的帳篷內避難。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