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蘋果日報社長董橋新書遭中國下架

據報導,散文作家、前香港蘋果日報社長董橋的3本著作在中國大陸下架。先前傳出,在「反送中」運動期間,董橋曾就如何號召港人上街遊行向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獻計。

星島日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1月底,董橋在大陸出版一套三卷的著作,分別是「文林回想錄」、「蘋果樹下」及「讀書便佳」,這些書由活字文化策畫,北京商務印書館出版,林道群選編。

但報導引述香港文化界人士說,董橋的3本新書出版不到半個月全部下架,但相關人士不願多談下架原因;另有大陸網民發文,表示董橋的3本簡體新書已全網下架。

董橋今年82歲,是散文家,曾任蘋果日報社長16年,2014年退休,過去罕有公開談論政治。

據報導,本地法院早前審訊黎智英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案件時,由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作供,期間控方展示陳沛敏的供詞指出,董橋曾於2019年5月31日傳訊息給黎智英,內容大概是建議黎智英找合適人選號召港人上街遊行,又說「我們要鼓吹的不是香港要民主,我們要求鼓吹的是香港的價值不容共產黨摧殘」。

當時香港正因為政府計畫修改逃犯條例而爆發「反送中」運動,6月9日更有多達百萬人上街反對修例。

據報導,黎智英其後向陳沛敏轉發了董橋的訊息。

但報導表示,目前未知董橋著作在大陸下架的原因是否與此有關。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