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與川普夾擊 增軍費削社福歐洲陷兩難

俄烏戰爭讓歐洲各國警醒,然而美國對北約態度隨前總統川普可能再上台而增添不確定。歐洲的難題是增軍費做到防衛不求人就得犧牲社會支出,勢必衝擊冷戰後長年發展型態。

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月前稱北約盟國若不提高軍費支出,他將聽憑俄國行事、形同變相鼓勵俄國擴張。隨美國日後在北約角色恐出現不確定及俄國持續在烏克蘭的攻勢,歐洲領袖們警覺歐陸安全環境已丕變。

俄烏戰爭及川普搖擺也讓歐洲軍事能力的短處盡露,由於數十年來始終未把國防置於優先,使得歐洲各國即使現在開始重視軍費支出,也得費時多年才能彌補差距。

然若要達標政治人物和專家口中所需的軍費開支,北約歐洲成員自冷戰後的重社福、輕軍事就得改弦更張。

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在2019年一份分析指出,歐洲至少需要20年,才能建立起一支不靠美國也能阻擋俄國入侵的歐洲軍隊。

歐洲近年來已開始調整1991年蘇聯解體後削減軍事預算的作法。冷戰期間許多北約成員將國內生產毛額(GDP)約3%用於國防,但國防預算佔比在冷戰後大幅下降。

俄國2014年從烏克蘭手中兼併克里米亞後,北約歐洲成員同意2024年底前將國防在GDP佔比提高為2%;許多專家認為若美國開始「擺爛」,歐洲的國防佔比就絕對不能低於3%。

德國極具影響力的經研機構衣佛研究所(Ifo Institute)近期一份報告顯示,大多數歐洲國家其實都能在他項支出遭排擠不到1個百分點下,做到國防預算佔比達2%;但若要提高至佔比3%,其他預算就得犧牲到好幾個百分點。

英國「財政研究所」(IFS)高級研究員札蘭柯(Ben Zaranko)表示,以英國為例若國防經費佔比要到3%,軍費開支得超過400億美元,將是司法預算的兩倍。

按衣佛研究所計算,即便北約歐洲成員依2023年的物價將軍事支出恢復到1991年水準,但因社會支出這30多年已增加超過一倍,佔政府一半支出,當中包含許多像調升養老金在內的退休福利。犧牲社福轉為大幅調高軍費在人口老齡化的歐陸,政治上風險極高。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