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鼓勵投資以子女大學考試為誘餌 被質疑不公

西藏官方日前宣布,凡符合在西藏首次投資人民幣300萬元以上等條件的企業法定代表人及原始股東,子女可在西藏參加高考(大學入學考試)。由於西藏的錄取門檻在中國最低,引起不少民眾質疑有開後門等不公之嫌。

西藏自治區教育廳、投資促進局18日聯合發布名為「關於進一步規範全區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子女,參加我區普通高考報名的通知」,並由西藏教育考試院透過微信公眾號轉發,提到上述爭議內容。

「通知」指出,凡在西藏註冊且連續經營3年以上,且連續3年以上在西藏納稅,同時連續5年以上聘用設籍西藏人員就業且每年保持在5人以上,同時在西藏首次實繳投資金額超過人民幣300萬元(約新台幣1330萬元),且5年內沒有撤資撤股的企業,是符合規定的先決條件。

「通知」規定,符合上述規定的企業,其企業代表人及原始股東的子女若擁有西藏戶籍3年以上、西藏高中階段學籍1年(高三)以上,且在西藏實際就讀,就可在西藏報名參加高考。

為防止有人將子女從其他高考競爭激烈的省區偷渡到西藏報考,這項通知也宣示「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以開具虛假證明等方式取得西藏高考報名資格的考生,或企業經營者出現提前撤資撤股及裁員者,可取消入學資格或畢業資格,並將涉嫌犯罪行為移送司法機關。

儘管有上述條件及違規處罰,不少中國網友仍對西藏官方以子女參加高考為餌招商引資表達質疑。其中最普遍的意見是,這將為有錢有勢的家長提供子女上大學的捷徑,對其他絕大多數沒有這種條件、必須寒窗苦讀考大學的家長及子女,是極不公平的作法。

也有中國網友指出,西藏的高考錄取分數線居中國最低,是因為西藏教育資源最缺乏,算是「照顧」當地學子之舉。如果讓外地富商憑藉財力就能讓子女轉往西藏考大學,將會嚴重排擠求學過程本就艱辛的西藏本地學子。

2023年中國高考,內含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名校的「一本大學」分數線,西藏只要400分,居全中國31個省區之末;但同為內陸的四川、貴州、廣西等省區,卻達520分以上。因此,在西藏參加高考的考生,便有機會憑藉較低的分數考上頂尖大學。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