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將面臨更多中國挑戰 專家:應該與日本、澳洲洽談FTA

新政府將面臨更多中國挑戰 專家:應該與日本、澳洲洽談FTA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台灣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籍的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新任正副總統,顯示中國介選失敗,專家們認為新政府將面臨更多挑戰。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呼籲,新政府可能會面臨中國更多經濟制衡,未來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困難度更高,可先與日本等國洽談FTA,以分散經濟風險。

國策研究院研14日舉行座談會,國策研究院董事長暨院長田弘茂發表開幕致詞時說:「這次台灣總統大選,許多國際媒體遠道而來觀選、訪談台灣民眾,深度觀察台灣民主選舉過程, 透過自家媒體讓世界更了解台灣。台灣已經是世界的台灣」。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則指出,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的目的,是妖魔化民主自由體制,藉此保護中共政權,而包含此次大選在內,中共對台灣介選沒成功過,是因為手法過於粗暴 台灣人民警覺性高。他進一步指出,「總統大選結果證實台灣非中國的一部分,互不隸屬 ,台灣人充份表達拒絕被中國統一的意志。」

我前駐美大使高碩泰指出,台灣大選前兩天白宮宣布,選後將派非官方代表團來台灣,這顯示美方言行一致,台灣如何充分運用過去建立的美國國會人脈與資源,這是我們對新政府的期待。

高碩泰另指出,美國大選將是美台關係的重要變數,美國前總統川普是一個道義放兩旁,利益擺中間的人,若他捲土重來,很多局勢恐怕發生改變,但是若川普無法參選,現任總統拜登 選舉也發生變數,會為台美關係帶來什麼影響,這需要非常睿智的思考。

從經濟層面觀察,李鎮宇表示,台灣政府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判斷過於經濟評析,中共思維與決策模型非如此,中共不是極大化國家利益,是極小化政黨垮台風險。

李鎮宇預期,現在起到520新總統就職前,中國會可能對台灣施壓更多壓力,尤其可能終止終止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但是這並非是台灣將面臨最糟糕的狀況,最糟糕的是,北京當局對台啟動貿易戰,新政府要如何反擊?新政府面對北京當局,必須打出組合拳,就是經濟、外交、國安一起進行。

關於台灣拓展經貿,李鎮宇指出,台灣未來要透過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組織的非常困難,因為只要一個成員國反對,就沒辦法。他建議,新政府要走自由貿易協定(FTA)發展,特別是設法與日本、澳洲簽訂FTA,目前台灣跟日本、澳洲目前關係良好,未來半導體業會跟與日本關係更密切,也可以乘機跟日澳啟動氫能合作。

更多新聞:

總統大選國際觀察/「賴蕭配」勝選《紐約時報》:北京挫敗 CNN:台灣選民不怕中國警告

《紐約時報》:難估計有多少台裔美國人願意遠渡重洋回台投票

總統大選國際觀察/若民進黨續執政、在野黨掌立院 台灣政局將更顛簸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政府將面臨更多中國挑戰 專家:應該與日本、澳洲洽談FTA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