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K-Pop成全球潮流 聚焦韓國四大娛樂公司的ETF首季上市

菱視角/K-Pop成全球潮流 聚焦韓國四大娛樂公司的ETF首季上市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K-Pop迅速發展至第五代,BlackPink、BTS、EXO等韓國天團橫掃全球,證實韓國四大娛樂公司YG娛樂、SM娛樂、HYPE、JYP娛樂培育巨星與品牌經營能力。首支針對這韓國四大娛樂公司的ETF-ACE KPOP FOCUS ETF預定本季將推出,吸金力道受到市場高度矚目。

SM娛樂的HOT在1996年出道,這是韓國最早的偶像團體,連同之後的女子團體S.E.S在內,都算是K-Pop(韓國流行音樂簡稱)第一代。第1.5代被認為是帶有實驗性質的偶像組合,包括神話、Jewelry、BoA(寶兒)等,成功打開中國、日本等東亞市場後,K-Pop、韓流成為韓流行音樂代名詞。

K-Pop崛起不到30年 已發展五代

韓國大型娛樂公司在K-Pop第二代發展上,主推親和力強、能在綜藝節目成為全能藝人的偶像團體,代表的團體包括YG娛樂旗下的BIGBANG、JPY娛樂旗下的Wonder Girls、韓國SM娛樂旗下獨立廠牌Label SJ旗下的Super Junior,這些組合在韓國聲名大噪後,再透過全球巡演方式,進一步打開海外市場。

在第三代發展上,大型娛樂公司的做法已明顯不同,更加依賴各種平台運用,並同時開展韓國與海外市場,也透過選秀節目累積大量粉絲,並積極參加國際音樂節與國際頒獎典禮,代表團體包括BTS、BlackPink、TWICE、EXO等。至此,K-Pop已是全球潮流。

第四代代表團體包括Stray Kids、G-IDLE、TXT、ITZY、aespa、Le Sserafim、New Jeans,此時的K-Pop已不再屬於韓國人的時代,而是以國際市場為主。AI、 NFNon-Fungiblengible代幣都整合在第四代行銷策略中,大型娛樂公司更重視團體藝人歌曲、舞蹈、音樂錄影帶與時尚品牌結合的影響力。

菱視角/K-Pop成全球潮流 聚焦韓國四大娛樂公司的ETF首季上市

台灣科技大廠佳士達近日邀請韓國女子團體aespa在尾牙宴演出,外傳演唱半小時酬勞超過千萬台幣。翻攝aespa_officialIG


2023年開始後,不少人認為K-Pop已經進入第五代,代表團體包括ZEROBAZEONE、RIIZE、XODIAC、Baby Monster。

在數位音樂當道的年代,僅有流行天后泰勒絲、K-Pop大牌團體與藝人包括Stray Kids、X Together、NewJeans、 Twice、Seventeen、BTS成員田柾國還能賣出CD。《富比士》(Forbes)指出,這些藝人的CD銷量都超過20萬片。

美國調研機構 Luminate統計顯示,2023年K-Pop藝人全球隨選歌曲下載次數至少904億,比2022年成長42.2%,下載次數最多的前五名分別是日本(97億次,年增率約12.8%)、美國(92億次,年增率約39.4%)、印尼(74.8億次,年增率約55.8%)、韓國(73億次,年增率約46%)、印度(62億次,年增率約34.8%)。

四大娛樂公司善經營 吸金力道受矚目

K-Pop藝人與團體表現傑出,證實YG娛樂、SM娛樂、HYPE、JYP娛樂的經營能力。韓亞證券預估,這四大娛樂公司2023年合計營業利益將達6958億韓元(約163.5億台幣),是2016年80億韓元(約1.8億台幣)的90倍。

看準韓國娛樂產業持續性成長,包括Kakao、AVER、CJ集團等財閥開始布局大型娛樂公司投資,連金融業者也看準這些娛樂公司獲利與市場吸金力道。

韓國投資信託運用公司21日宣布,將發行首檔針對YG娛樂、SM娛樂、HYPE、JYP娛樂為主的ACE KPOP FOCUS ETF,估計最快第一季將上市。

ACE KPOP FOCUS ETF的持股中,SM娛樂約25.75%、HYBE約25.64%、JYP約24.46%、YG娛樂約18.36%,其餘5%將投資於與K-pop產業相關的公司,如(G)I-DLE所屬公司CUBE娛樂(1.14%)、SM的平台子公司DearU(0.94%)、「MAMAMOO 」的所屬公司RBW(0.93%)等。該ETF將追蹤NH投資證券的iSelect K-POP Focus指數,總費用率為0.3%。

股價下跌非產業減弱 營收來源將更多元

ACE KPOP FOCUS ETF與其他韓國娛樂產業相關的ETF,如「TIGER媒體內容」、「KODEX媒體&娛樂」和「HANARO Fn K-POP&媒體」相較,後三者並非純K-Pop投資的ETF,持股還包括網路漫畫平台公司、電視劇製作公司、電影發行公司等,YG娛樂、SM娛樂、HYPE、JYP娛樂持股比率約10~60%不等。

不過,韓國《中央日報》、《朝鮮日報》報導指出,JYP娛樂、SM娛樂、YG娛樂今年來股價表現不佳,跌幅還超過韓國綜合股價指數,JYP娛樂的ITZY、SM娛樂的aespa等團體最近發行的專輯首周銷量大幅下降,則為娛樂公司近期業績表現蒙上陰影。

韓國投資信託營運公司則認為,近期娛樂公司股價下跌趨勢是短暫現象,最近音樂專輯銷量不佳並非整個產業需求減弱的現象,營收來源將更加多元化包括專輯、演唱會;四大娛樂公司的合計營收過去3年平均成長35%,預計成長趨勢將延續到2024年持續。

更多新聞:

新聞眼/賴清德加上川普是中國最大惡夢 北京對台戰略恐更激烈

菱視角/能源韌性是新政府首要之務 美學者戴雅門:台灣若被封鎖撐不過兩周

新政府將面臨更多中國挑戰 專家:應該與日本、澳洲洽談FTA

菱傳媒原始網址:菱視角/K-Pop成全球潮流 聚焦韓國四大娛樂公司的ETF首季上市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