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兒的霸氣離職單—世界這麼大,我想再看它一眼

把人生砍掉重來,需要一個決心。遊走在旅遊、兩性跟職場生活的作家、部落客雪兒(本名謝雪文)在34歲那一年,以「世界這麼大,我還想再看它一眼」這冠冕堂皇的理由裸辭,在別人認為「衝刺事業」最好的年歲捨棄一切,她告訴自己:「倘若一輩子都活得不快樂,至少這幾年我要活得轟轟烈烈,只做自己想做的。」

整理.余玫鈴|撰文、攝影.轉載自《生活中,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人》(時報出版)

雪兒的霸氣離職單—世界這麼大,我想再看它一眼

每個職業都有它的瓶頸,不是努力過就可以

剛進入職場時覺得什麼都可以嘗試,經歷一場壯遊歸來後,費了一番力氣才重新適應閱讀程式碼,也感嘆回不去二十幾歲拚命三郎的衝動。

「到底,這份工作還要多久?我還有力氣追著它跑嗎?」我常坐在辦公室望著窗外的藍天深思這個問題,最想念還是在國外旅行時自由自在的時光,躺在草皮上,吃著熱騰騰的蛋糕配著紅酒,一通客戶電話又打斷了思緒。

的確,中年選擇離職的關鍵原因很多,並非只是對工作產生厭倦,你也有足夠的經驗彌補新知轉替慢的代謝,大半是對職場人事環境感到失望,薪資達不到長久期盼、升等無望,憤怒跟絕望累積到極限時就會想:「再壞就是這樣,再好也是這樣,不如離開換個跑道試試看。」

就業初期離職常跟老闆鬧翻,搞到兩敗俱傷。年紀越長,越知道說話圓融的重要,離職最忌諱就是帶著仇恨離去,即使當時我對公司的抱怨可持續訴說三天三夜不停歇,但好聚好散,不撕破臉,才是離職最高的指導原則。

我在辭職書上寫著「世界這麼大,我想再看它一眼。」這種白爛理由,想到都覺得好笑,好在老闆最後也沒刁難我,或許看穿我心意已決,就成全我的旅行夢想。離職後,所能做到就是實踐離職單上的諾言,認真去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雪兒的霸氣離職單—世界這麼大,我想再看它一眼

旅途上現實與夢想的掙扎,只有自己知道痛

三十四歲裸辭去旅行,看似人生瀟灑,實際上無時不感到掙扎,迎面而來都是各種現實巴掌,打得雙頰鼻青臉腫,國外跟團旅遊一天花一萬,我兩周只能花一萬元,連平常三十塊的麵包都捨不得買,畢竟看著日漸消跌的銀行戶頭,也害怕是不是當初過於衝動。

踏出舒適圈外,皆是篳路藍縷,但沒有踏出去,不知道世界有多大、人種語言有多複雜,更不知道原來不是只有朝九晚五工作才能賺錢,旅途中我也開啟了見縫插針的打工仔生活。

五年後,我擁有一個超過十萬人追蹤的臉書粉專,出過數本書,每年演講數十場,想分享的是「創造自己的價值,是真的要趁年輕還有勇氣」。

偶爾會接各種演講、付費寫稿的工作,學習認真的自我宣傳,因為一直都在旅行,不知不覺就變成眾人口中的旅遊達人,也嘗試接廣告業配、產品宣傳以及撰寫商品體驗文,甚至也有旅行社邀請合作帶團。

沒有公司的薪水保障,就等同不受限在公司時間與空間的管轄下,當變成一人公司,擁有無限自由,同時必須靠斜槓能力養活自己。我給自己一個最低的生活限度,如果存摺的水平在二十萬以下,就代表準備不足,如果能持續有足夠的收入支撐旅行跟生活,同時還能存到錢,那代表我適合吃這行飯。

倘若那時候沒有下決心把人生砍掉重來,也不會有今日的我,我始終相信,當學會捨棄,就是另外一種獲得。有人問我:「我也在想怎麼在旅行中賺錢生活?」我無法告訴你最好的答案,當你在做某一件,絕對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確,但至少你很清楚,什麼是你不要的,這樣就很好了。

粉絲也常私訊問我:「到底該不該把人生砍掉重練?」我想,每個人背景不一樣,取決到底有沒有決心,失敗是正常,成功也絕非僥倖。

雪兒的霸氣離職單—世界這麼大,我想再看它一眼

生活中,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人
內容簡介:
此書寫給一群跟我有同樣的靈魂,不卑不亢地頑強耍廢,不再逼自己長大變好的人。—雪兒Cher
半熟,不熟,原以為40歲老該成熟,結果活的就像20歲般不上不下。
以為正值不惑,面對職場、感情跟家庭卻滿肚子牢騷跟疑惑,這本書寫下這牽扯不斷的人際關係,詭譎的職場恩怨,拉扯的兩代之間,以及與內在的衝突。

※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決定……
跟著藝術家池上鳳珠這樣過生活
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這篇文章 雪兒的霸氣離職單—世界這麼大,我想再看它一眼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