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溺己溺 願收容吐瓦魯氣候難民

澳洲決定每年收容近300名氣候難民。澳洲政府與太平洋島國吐瓦魯達成協議,澳洲每年將收容280位吐瓦魯國民到澳洲定居與就業。因為受到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不斷上升,吐瓦魯實際國土消失指日可待。

兩國肯定協議內容

據《BBC》報導,由多個低環礁組成的吐瓦魯人口僅1.1萬多人,對於與吐瓦魯簽署收容協議,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表示這是「開創性的協議」,吐瓦魯總理拿塔諾則稱為「希望的燈塔」。

根據這項「法拉皮利聯盟」(Falepili Union)協議內容,每年最多280位吐瓦魯人可獲得澳洲簽證,前往當地居住、工作與就學。這是澳洲首次以氣候變遷為理由,提供外國人居留權。艾班尼斯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澳洲體認到我們是屬於太平洋家族的一份子,接著就是必須付諸行動的責任。」

多方受澳洲保護

不過,協議內容還指出,澳洲會承諾保護吐瓦魯不受軍事威脅,而且吐瓦魯並承諾未經澳洲同意,不會與其他國家簽訂防衛協定。過去紐西蘭與美國也曾與其他太平洋國家簽訂類似協定,例如帛琉、密克羅尼西亞與庫克群島。

吐瓦魯長期以來一直在努力處理海平面上升的問題。該國在9月份修改憲法,聲明即使氣候變遷或其他因素導致其實體領土消失,其國家主權仍將永久保持。

各國給予肯定

據《衛報》報導,歐洲執委會國際合作總幹事多恩斯(Koen Doens)認為該協議非常有影響力,他說,「我們都知道在太平洋部分島嶼正在發生的事,這些島嶼上居住的人面臨的壓力都在增加。」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格林菲爾德說,「我們看到了環境遷徙,看看撒哈拉海岸的狀況,就可以看到人類跨越地中海移動。所以我認為澳洲的行動是對這種遷徙的積極回應。」

直接停止使用化石燃料為根本

對此,綠色和平組織代表古登(Shiva Gounden)認為,澳洲政府應透過不再批准新的化石燃料計畫,來證明其看待這件事的嚴肅態度,「這是太平洋地區領導人和民間社會以非常明確的方式迫切呼籲的。」

「太平洋島嶼氣候行動網路」的協調代表塞魯(Lavetanalagi Seru)認為,「澳洲吐瓦魯協議」只是權宜之計,根本無法充分解決化石燃料帶來的氣候危機。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