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總統決選 年輕選民盼給新人機會

阿根廷長年經濟衰敗,年輕人期待參政新人能帶領阿根廷發展!阿根廷將於19日舉行總統決選輪選舉,將由極右派的麥利對上執政黨的馬沙,雖然馬沙在第一輪投票中領先,但阿根廷的經濟長年衰退,通膨失控下,許多民眾紛紛轉向支持採用美元當國幣的麥利,尤其是年輕人。

反對黨受歡迎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20歲的阿根廷大學生阿巴尼受訪時表示,他支持麥利,是因為他學者出身,且沒有一般政客的包袱。21歲的工程師戈梅茲則說,需要給麥利改變國家的機會。

麥利雖在2021年剛當選第一屆國會議員,但經濟學教授、樂團主唱的身分,加上民眾對主流政黨的不滿,讓他人氣很快上升,並獲得反對黨提名參選總統。

他在10月的第一輪選舉前,都領先馬沙與右派的波里奇,雖然選舉結果出爐後,因為中左派選民回流讓他得票屈居第二,但因為馬沙未獲得絕對多數,因此雙方將在19日在決勝輪一較高下。麥利提出以美元做為阿根廷國幣,盼解決該國通膨的主張吸引許多選民支持,《民調》穩定領先馬沙約2到4%。

經濟政策惹民怨

阿根廷長年在中左派裴隆政黨與右派輪流執政下,選民對於高通膨、貪汙、社會安全、教育與失業等問題感到不滿,79%阿根廷人認為該國犯罪率節節攀升,71%民眾認為貪汙正在摧毀國家發展,而至少有49%民眾認為麥利可以改善貪腐,並讓阿根廷經濟恢復成長,社會更加安全。

麥利雖為極右派,但與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和美國前總統川普不同,他更獲得35歲以下的年輕人支持,許多他的支持者都使用WhatsApp串聯,並創作梗圖分享。不過他也反墮胎、對女性、LGBTQ+族群並不友善,且阿根廷11月有170名經濟學家聯名警告,若直接將阿根廷現有貨幣改為美元,恐造成更嚴重通膨,還會增加早已沉重不堪的外債。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