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綜偏易英適中 國寫題目:「標籤」

113學年度第二天學測21日舉行,考科為英文、國綜與國寫。教團與高中教師評論團體指出,英文考科出題靈活多元,AI趨勢更入題英文寫作,估5標成績有機會比去年提升1級分;國綜則「中間偏易」,8成閱讀文章考題是課外題;國寫題目圍繞「標籤」,考驗考生對「貼標籤行為」的看法。

英文提高1級分

針對學測英文科,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出,此次試題靈活多元,難易度與去年相符,英文寫作則結合教育現場的AI廣泛運用及學生情緒問題的處理,更強調人機合作在AI時代的重要性,具鑑別度,估計頂標13級分,前標11級分,均標9級分,預估比去年增加1分。

教育部邀請台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群協助分析試題,成功高中教師陳國泰表示,今年英文試題平易近人,單字難易適中,著重搭配詞和一字多義的應用;綜合測驗主題為「評鑑店家服務」或「商品的神秘客」、「英國19世紀的人力鬧鐘」,只要根據文意連貫判斷,應不難作答。

國文閱讀多課外題

至於學測國文科的綜合能力測驗,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試題評論教師團隊表示,整體中間偏易,閱讀材料範圍廣闊,級分應與去年相仿,涵蓋翻譯文學、科普文章、電影迷因與女書歷史都入題。

中山女高教師李明慈指出,今年學測國綜以「文學」為特色,串聯整份考題,包含地方文學、紅樓夢等經典小說、西方諾貝爾獎得主的作品等,混合題和非選擇題則以回憶文學為主軸。

補教老師陳怡樺表示,今年考題的文言文和白話文是1比1,80%都是閱讀文章考課外,全卷共有10題題組,最多一個題組有5題,用了4篇文章,甚至文本中再引一個新文本,「學生要有耐性和細心才能勝出」。

國寫題目談「標籤」

國寫題目出爐,主題圍繞在「標籤」,要考生閱讀相關文章,分析「標籤」概念使用於人身上的正面與負面作用,更要舉例說明「對貼標籤的看法」。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