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高齡化 台英攜手發掘醫療需求

台灣與英國攜手合作,連結產業與學界發現長者真正的需求!陽交大19日與英國國家長壽創新研究中心(NICA)簽署合作備忘錄。陽交大校長林奇宏於現場致詞,高齡是需要擴大產、官、學、研的合作,以發現高齡者的需求。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指出,台灣科技須逐漸往「應用導向」前進,尤其是醫療領域。



台英合作研究高齡

英國長壽創新研究中心與陽交大19日達成合作協議,陽交大校長林奇宏與NICA姊妹組織VOICE執行長康琳於現場簽署備忘錄,盼促進長壽領域的創新研究,包括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總統府資政沈榮津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康琳表示,健康長壽不是影響台灣與英國,而是每個國家的議題,全世界有12億人口超過60歲。英國長壽研究中心策略性看待高齡智能、科技、大數據等創新,絕對是上兆元商機,並讓長壽環境從「照顧」轉變為「預防」。VOICE今年也將在台灣設立分會,透過全民參與模式,收集大眾對長壽社會的想法與建議。



癌症將成慢性病

林奇宏表示,癌症是人類健康最大挑戰之一,但隨著癌症各式療法問世,預計再十年癌症就會變成慢性病;另一個挑戰則是高齡與伴隨的退化性疾病,現在有科學家試圖用幹細胞尋找回春的辦法,發現高齡化的對策,但這些「對策」如何成為讓國人受益的「政策」,會是更大的挑戰。



他強調,一、這是國際問題,所以需要跟國際接軌;二、這件事絕不能只有政府單位來做,更需要產官學研共同合作。林奇宏舉例說,許多研究高齡的專家其實相當年輕,都是從「想像中的老年」出發,有時候忽略了高齡民眾真正的需求,所以更需要多方合作。



高齡科技 應用導向

沈榮津表示,2025年高齡人口比例就會超過20%,預計485萬的人口超過65歲,行政院也通過「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預計四年投入95億,帶動高齡科技,完善高齡健康的永續目標,如由生策會、數位發展等單位籌備第一屆高齡健康產業博覽會8月將登場,盼推動高齡科技。



施振榮表示,高齡議題已經成為所有先進國家面對的問題,許多健康知識都需要醫師,過去十幾年更盼能讓「讓醫師睡覺時,也能對人類有貢獻」。他說,台灣科技逐漸從「技術導向」轉變為「應用導向」,也一定要和醫療領域進行合作。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