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窮爸爸(20週年紀念版)

富爸爸,窮爸爸(20週年紀念版)

富爸爸,窮爸爸(20週年紀念版)
作者:羅勃特.t.清崎(robert t. kiyosaki)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07-04 00:00:00

<內容簡介>

暢銷超過二十年,改變數千萬人的人生!
全球銷售逾40,000,000冊!
《富爸爸,窮爸爸》是21世紀最偉大的理財書,
想要擺脫窮、忙、困人生,你真的不能不讀!
◎《富爸爸,窮爸爸》一書已翻譯成51國語言,銷售109個國家。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商業周刊》、《今日美國》最佳暢銷書。
◎《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在榜長達七年。
◎長踞國內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熱銷超過50萬本。
◎被全世界讀者公認、推薦、迴響,並譽為「每個人都應該有一本」的好書。
◎新增20週年紀念版序

財富是一種力量,但更有力量的是「理財教育」。
當你懂了「金錢不是真實的資產」的道理,你就會更快富有;
金錢是一種思想,如果你想要更多錢,請先改變你的思想。
因為,我們唯一的、最重要的資產,就是我們的「頭腦」。
如果你為錢工作,你就把力量給了雇主;
如果錢為你工作,你就能保有力量、掌控全局。
如果你想致富,就需要學習財務知識。
先明白為何富人不為錢工作。
懂得資產與負債的差異。
提高財務智商,學習會計、投資、瞭解市場及法律。
除了勤奮努力之外,持續打造你的資產欄。
克服對金錢的恐懼與懶惰,打造富人的腦袋。
富爸爸說:「窮人和中產階級為金錢而工作,富人讓錢為他們工作。」
富人買入資產,窮人只有支出,中產階級買他們以為是資產的負債。

《富爸爸,窮爸爸》的架構圍繞在作者羅勃特‧T‧清崎童年時,兩位爸爸教他面對財務應該要有的想法和體悟。窮爸爸是清崎的親生父親,他跟我們大多數人的爸爸一個模樣:「努力讀書,找一個穩定的好工作!」但是,換來的是鎮日與金錢拚搏,為了錢而工作,最後卻留下一些債務。而清崎的富爸爸告訴他,要成為有錢人的方法,就是讓錢為他工作,並指導他面對財務應有的IQ。
文中倡導的「現金流」概念,至今仍影響著許許多多人,甚至商業界、金融界也將現金流的遊戲概念運用在組織發展中。誠如書中所言,我們應該告訴我們的孩子,真正財務IQ能讓他們在受學校教育之餘,更懂得財務的現實。該是選擇富爸爸致富捷徑的時候了!

★目錄:

前言:富爸爸,窮爸爸
第一課:富人不為錢工作
第二課:為什麼要教授財務知識
第三課:關注自己的事業
第四課:稅收的歷史和公司的力量
第五課:富人的投資
第六課:為學習而工作,而不是為了錢
克服困難
開始行動
想瞭解更多嗎?你還可以做這些
後記

<作者簡介>

羅勃特‧T‧清崎(Robert T. Kiyosaki)
出生於夏威夷的第四代日裔美國人。1982年,他創辦一家國際教育公司,向遍及全球的學員講授商業和投資課程。1994年,47歲的清崎賣掉自己的公司,實現了財務自由,提早退休。退休後,清崎出版了《富爸爸,窮爸爸》、《富爸爸,有錢有理》、《富爸爸投資指南》、《富爸爸財富執行力》、《富爸爸理財IQ》、《富爸爸商學院》、《富爸爸辭職創業》等書。
《富爸爸,窮爸爸》已翻譯成51種語言版本,在109個國家銷售。富爸爸系列叢書已經在全球售出超過4,000萬冊,攻佔亞洲、澳洲、南美洲、墨西哥和歐洲等地的暢銷書排行榜。2005年,清崎以前25大頂尖暢銷書作者的身分,名列亞馬遜書店名人堂。

★內文試閱:

.前言

富爸爸,窮爸爸
我有兩個爸爸,一個富,一個窮。一個受過良好的教育,聰明絕頂,擁有博士的光環,他曾經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修完了四年制的大學學業,隨後又在史丹福大學、芝加哥大學和西北大學進一步深造,並且在這些學校都拿到了全額獎學金;但與之相反的是,我的另一個爸爸,連國中二年級都沒念完。
這麼說吧,兩位爸爸的事業都相當成功,一輩子都很勤奮,因此,兩人都有著豐厚的收入。然而,其中一位爸爸終其一生都在個人財務問題的泥沼中掙扎,另一位爸爸則成了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一個爸爸留下一些待付的帳單;另一個爸爸在身後為教堂、慈善機構和家人留下數千萬美元的鉅額遺產。
其實我的兩個爸爸都是生性剛強、富有魅力、對他人有著非凡的影響力。他們兩人都曾給過我許多建議,但建議的內容卻總不相同;他們兩人也都深信教育的力量,但向我推薦的課程卻從不一樣。
如果只有一個爸爸,我就僅能對他的建議加以接受或者拒絕。但是,兩個爸爸給我的建議卻是「對立」的,這讓我有了對比和選擇的機會。現在回想起來,實際上,這是一種在富人觀念和窮人觀念之間進行的對比和選擇。
也因為,兩個父親的觀念對立,使我得不到統一的說法,便無法簡單地對這些建議予以接受或拒絕,因此讓我有了更多的思考、比較和選擇。
問題是,在給我建議的時候,富爸爸還不算富有,窮爸爸也並不貧窮,兩人都剛剛開始他們的事業,都在為錢和家庭而奮鬥。然而,他們對於錢的理解卻是完全迥然不同,這就好像一個爸爸會說:「貪財乃萬惡之源。」而另一個爸爸卻會說:「貧困才是萬惡之本。」
當時我還只是一個小男孩,對我而言,擁有兩個同樣深具影響力的爸爸可不是一件容易應付的事。我想成為一個聽話的好孩子,但兩個爸爸卻說著完全不同的話,他們的觀點是如此大相逕庭,尤其當涉及到金錢問題時更是如此,這令我既好奇又迷惑,因而不得不花很多時間對他們的話進行思考。
我費了很多的時間,問自己諸如「他為什麼會那樣說」之類的問題,然後又對另一個爸爸的話提出同樣的疑問。如果不經過思考就簡單地說「喔!他是對的,我同意」,或是拒絕說「這個老爸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我想那應該會容易得多。然而,這兩個我所愛而觀點不同的爸爸卻迫使我對每一個有分歧的問題進行思考,最後形成自己的想法。這一段過程,也就是要自己去思考和選取,而非簡單地照單全收或全盤否定,在後來的漫長歲月中被證明對我是非常有益的。
我逐漸意識到富人之所以愈來愈富,窮人之所以愈來愈窮,中產階級之所以總是在債務泥淖中掙扎,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在於,他們對金錢的觀念不是來自學校,而是來自家庭。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從父母那裡瞭解到錢是怎麼回事的。一對貧困的父母在培養孩子的理財觀念時,只會說:「在學校裡要好好學習。」結果,他們的孩子可能會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但同時也「繼承」了貧窮父母的理財方式和思維觀念。
據我所知,到目前為止,在美國的學校裡仍沒有真正開設有關「金錢」的基礎課程。學校教育只專注於學術知識和專業技能的教育和培養,卻忽視了理財技能的培訓。這也解釋了為何許多精明的銀行家、醫生和會計師們在學校時成績優異,但一輩子還是要為財務問題傷腦筋;國家岌岌可危的債務問題在很大程度上也應歸因於,那些做出財務決策的政治家和政府官員雖然受過高等教育,卻很少甚至幾乎沒有接受過財務方面的必要培訓。
我常常在想,再過不久,當我們的社會有上百萬的人需要財務和醫療救助時該怎麼辦?當然,家人和政府會救濟他們。可是,當醫療基金和社會保障基金用盡時又該怎麼辦?這並非是杞人憂天,如果我們繼續把教育子女理財的重任交給那些自身缺乏財務知識、正瀕於貧困邊緣或已陷入貧困境地的父母,很難想像僅靠家人和社會的救濟能夠根治他們的「窮」病,實現整個社會的富裕。
由於我有兩個對我有影響力且可以向他們學習的爸爸,逼使我不得不去思考每個爸爸的意見,因此,我認識到一個人的觀念對其一生的巨大影響力。例如,一個爸爸愛說「我可付不起」這樣的話;而另一個爸爸則禁止用這類話,他會說「我怎樣才能付得起呢」這兩句話,一個是陳述句,另一個是疑問句;一個讓你放棄,另一個則促使你去想辦法。那位很快就致富的爸爸解釋說「我付不起」這種話會阻止你去動腦筋想辦法;而問「怎樣才能付得起」則啟動了你的大腦。這並不意味著人們必須去買每一件你想要的東西,這裡只是強調要不停地鍛練你的思維──事實上,人的大腦是世界上最棒的「電腦」。富爸爸時常說:「腦袋愈用愈活,腦袋愈活,賺錢就愈多。」在他看來,輕易就說「我負擔不起」這類的話,基本上就是一種精神上的懶惰。
雖然兩個爸爸工作都很努力,但我注意到,當遇到錢的問題時,一個爸爸總會去想辦法解決,而另一個爸爸則習慣於順其自然。長期下來,一個爸爸的理財能力更強了,而另一個的理財能力則愈來愈弱。我想這種結果類似於一個經常去健身房鍛練的人,與一個總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人在體質上的變化。經常性的體育鍛練可以強身健體,同樣地,經常性的頭腦運動可以增加你獲得財富的機會。就像我前面所說的,我的兩個爸爸存在著很多觀念上的差異,連帶影響了他們的思考模式。
一個爸爸認為富人應該繳更多的稅去照顧那些比較不幸的人;另一個爸爸則說:「稅是懲勤獎懶。」一個爸爸說:「努力學習就能去好公司工作。」而另一個則會說:「努力學習就能發現將有能力收購好公司。」一個說:「我不富有是因為我有孩子。」;另一個則說:「我必須富有是因為我有孩子。」一個禁止在晚餐時談論錢和生意,另一個則鼓勵在吃飯時談論這些話題。一個說:「賺錢的時候要小心,別去冒險。」另一個則說:「要學會如何管理風險。」一個相信「我們家的房子是我們最大的投資和資產」,另一個則相信「我們家的房子是負債,如果你的房子是你最大的投資,就有麻煩了」。兩個爸爸都會準時付帳,但不同的是:一個在期初支付,另一個則在期末支付。
一個爸爸相信公司或政府會關心你、滿足你的要求。他總是很關心加薪、退休政策、醫療補貼、病假、有薪假期以及其他額外津貼這類事情。他兩個在軍中服役二十年後獲得退休和社會保障金的叔叔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很喜歡軍隊對退役人員發放醫療補貼和開辦福利的做法,也很喜歡透過大學教育繼而獲得穩定職業的人生程式。對他而言,勞動保護和職位補貼有時看來比職業本身更為重要。他經常說:「我辛辛苦苦為政府工作,我有權享受這些待遇。」
另一個爸爸則信奉完全的經濟自立,他反對這種「理所應當」的心理,並且認為正是這種心理造就了一批在經濟上依賴他人的弱者。因此,他提倡競爭。
一個爸爸努力存錢,另一個則不斷地投資。
一個爸爸教我怎樣去寫一份出色的履歷以便找到一份好工作;另一個則教我寫下野心勃勃的事業規劃和財務計畫,進而創造創業的機會。
作為兩個強有力的爸爸的塑造品,我有幸觀察到不同觀念是如何影響一個人的一生,我發現人們的確是在以他們的思想塑造他們的生活道路。
例如,窮爸爸總是說「我從來不曾富有過」,於是這句話就變成了事實;富有的爸爸總是把自己說成是一個富人。他會這樣說:「我是一個富人,而富人從不這麼做。」甚至有一次十分嚴重的挫折讓他破產後,他仍然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富人。他會這樣鼓勵自己說:「窮人和破產者之間的區別是:破產是暫時的,而貧窮是永久的。」
我的窮爸爸會說「我對錢不感興趣」或「錢對我來說不重要」,富爸爸則會說「金錢就是力量」。
儘管思想的力量並不能拿來被測量或評估,但當我還是一個小男孩時,我就明白思想的重要性,並且開始留意我的思想以及自我表述。我注意到窮爸爸之所以窮,其實並不在於他賺到的錢的多少(儘管這也很重要),而是在於他的想法和行動。我必須極其小心地選擇他們兩位向我傳遞的思想,並做出明確的選擇。唉,我有兩個爸爸,我究竟應該聽誰的話呢?窮爸爸還是富爸爸?
兩個爸爸都很重視教育和學習,但兩人對於什麼才是重要的、應該學習些什麼的看法卻南轅北轍。一個爸爸希望我努力學習,獲得好成績,找個錢多的好工作,希望我能夠成為一名教授、律師或會計師,或者去讀MBA。另一個爸爸則鼓勵我學習賺錢,去瞭解如何使錢工作,去學習讓錢為我工作。「我不為錢工作!」這是他說了一遍又一遍的話,「錢要為我工作!」
在我九歲那年,我最後決定聽富爸爸的話並向他學習如何賺錢。同時,我決定不聽窮爸爸的,即使他擁有各種耀眼的大學學位。

羅勃特.佛羅斯特的教誨
羅勃特.佛羅斯特是我最鍾愛的詩人,雖然我喜愛他的許多詩,但最傾心的還是下面這首〈未選之路〉。每當我讀這首詩時,總能從中得到某些啟發:
林中兩路分,可惜難兼行。遊子久佇立,極目望一徑。蜿蜒複曲折,隱于叢林中。
我選另一途,合理亦公正。草密人跡罕,正待人通行。足跡踏過處,兩路皆相同。
兩路林中伸,落葉無人蹤。我選一路走,深知路無窮。我疑從今後,能否轉回程。
數十年之後,談起常歎息。林中兩路分,一路人煙稀。我獨選此路,境遇乃相異。
──羅勃特.佛羅斯特(一九一六)
選擇不同,命運也是不同的。
這麼多年以來,我時常回味佛羅斯特的這首詩。的確,選擇不聽從受過高等教育的爸爸在金錢上的建議和態度是一個痛苦的決定,但這個決定塑造了我的餘生。
一旦決定了聽從誰,屬於我的金錢教育就正式啟動了。富爸爸整整教了我三十年,直到我三十九歲時,他意識到愚笨的我已懂得,並完全理解了他一直努力向我反覆講述的東西時,他才結束了對我長達三十年的教育。
錢是一種力量,但更有力量的是有關理財的教育。錢來了又去,但如果你瞭解錢是如何運轉的,你就有了駕馭它的力量,並開始積累財富。光說不練的原因是絕大部分人接受學校教育後卻沒有掌握金錢真正的運轉規律,所以終其一生都在為錢而工作。
由於我開始金錢這門課的學習時只有九歲,因此富爸爸只教我一些簡單的東西。當他把所有想教給我的東西都說完做完時,總共也只有六門主要的課程,但這些課程在我的腦海中重複了三十多年。本書以下的內容就是關於這六門課的介紹,形式簡單得就如同當年富爸爸教我時那樣。這些課程不是最終答案,而是一個嚮導,一個在這個不確定與快速變化的世界中,幫助你和你的孩子積累財富的嚮導。
第一課:富人不為錢工作
第二課:為什麼要教授財務知識
第三課:關注自己的事業
第四課:稅收的歷史和公司的力量
第五課:富人的投資
第六課:為學習而工作,而不是為了錢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