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以愛的對話,陪孩子走過情緒風暴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以愛的對話,陪孩子走過情緒風暴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以愛的對話,陪孩子走過情緒風暴
作者:李儀婷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25 00:00:00

☆《薩提爾的親子對話》作者、薩提爾親子情緒專家李儀婷最新力作
☆讀懂孩子的情緒,化解親子戰爭,讓孩子在父母的愛與理解中茁壯

情緒背後,都有一個故事,那是深不可測的禮物。
在洶湧的情緒面前,唯有穩定,才能連結彼此,挖掘溫暖一輩子的寶藏。
父母是孩子的土壤,提供孩子長大的養分。
浸潤薩提爾模式之後,愈能平穩的回應孩子,愈能扭轉孩子的慣性風暴。
然而成長過程猶如一場運動賽事,不管平日練習得再好,
孩子的成長一定會有起伏,失誤肯定也不會短少。
而平常的練習,就是將失誤機率降低的最好辦法。
只要父母能以更豐富的目光看待孩子成長,
孩子的覺察會愈快速,也愈能接納挑戰及修正錯誤。
──李儀婷

親子教養作家李儀婷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分別是三三、川川、一一。大女兒三三兩歲以前,她採取的是責備、高壓式傳統教育,在一次親子衝突中,三三竟朝她狂怒嘶吼,令她體察教養的重要,於是將薩提爾模式導入家庭關係中,開啟家庭和諧的契機。在本書中,她從生活衝突提煉安頓情緒的祕訣,陪孩子走過情緒壅塞期。

孩子成為情緒怪獸時,別急著用蠻力扳回一城,

用平穩之心,「陪跑界諧星」為軸,陪孩子走過情緒風暴:

➢先安頓自己
‧將注意力移回己身,關注內在
‧接納、辨識情緒,別讓情緒越級成為主人
‧欣賞自己情緒升起時,仍願意面對困境、不放棄溝通

➢真誠「陪」伴
‧以寬廣的接納、無期限的等待,做為教養的底蘊
‧辨識孩子話裡的情緒和事件,聽懂孩子的情感訴求
‧以「聽核心2.0」引導孩子展開高品質對話

➢讓問題「跑」一會兒
‧放手讓孩子的情緒奔流
‧送出關心與愛的話語
‧挖掘情緒背後的訊息

➢劃定「界」線
‧在情緒風暴漸息時,找到對話契機
‧以貼近孩子內在為主軸,劃定界線與家庭規範
‧親子保有安全界線,彼此得到最大的自由

➢目標「協」商
‧孩子從暴走中回神,便可進入協商
‧以穩定的話語及心價值的能量,領會孩子的語意
‧找出彼此能妥協或認同的方法,越過困境

➢用「心」欣賞
‧欣賞永遠是對話最佳的結束語
‧感性話語是最好的黏著劑,能輕易將孩子拉近自己
‧以豐富眼光看孩子,讓孩子汲取父母目光中的肯定,安穩成長

★本書特色:

1.《薩提爾的親子對話》進階實作版
2.將薩提爾模式落實於家庭,適用於親子情緒教育、夫妻和諧應對
3.以「聽核心2.0」、「覺知手允納心」、「陪跑界諧星」、「養成對戒」等安頓身心、高效對話的系統工具,化解親子間的情緒衝突
4.從大量日常溝通實戰中,提煉出對話脈絡,示範如何引導孩子走過情緒風暴

★名人推薦:

專文推薦
李崇建│作家、教育家
許榮哲│華語首席故事教練

溫暖推薦
林怡辰│閱讀推廣人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彭菊仙│親子作家
溫美玉│全台最大教師社群創始人
歐陽立中│SUPER教師、暢銷作家
(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齊聲讚譽─

▍李崇建│作家、教育家
儀婷重視孩子內在,還有行為成因,她善用回溯問句,讓孩子的情緒沉痾流動。這是薩提爾模式的精神,落實在關係裡、教養裡的圖像。

▍許榮哲│華語首席故事教練
穿過層層情感迷霧,幫讀者打造簡易可行的知識結晶,拿著它,就能輕鬆化解百分之九十的親子衝突。夫妻、同事、陌生人間的應對同樣適用。

▍林怡辰│閱讀推廣人
熟悉的場景、平日的對話、日復一日的畫面,在儀婷老師前一本書,「聽核心」已是日常實踐的箴言。而欲罷不能的讀完《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看見儀婷老師同理知易行難的情緒教養,承接家長的情緒,用三三、川川、一一的日常,紓解家長教養的壓力,「聽核心2.0」、「覺知手允納心」,在學習和各種常見情緒中,都有更複雜的對話練習。在練習中,不斷卡關可說是稀鬆平常。隨手翻閱,一次次重新歸零提醒自己。
在書籍最後,有家長最煩惱的親師溝通篇。「養成對戒」的策略,讓家長安頓自己和孩子,又能在對話中拿捏分寸,促進親、師、生三方覺知,既能表達不委屈,又能在良好溝通之餘保護孩子。在複雜情境中,為孩子示範最佳身教,不容錯過!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情緒的安頓與表達,真是一門好難的功課!許多家長學親子溝通,往往被困在情緒的漩渦中,有再好的溝通技巧,也變了調;也有許多家長不願看見孩子生氣,卻未能覺察是自己的擔憂、焦慮或無力在作祟。儀婷老師的新書來得正是時候!
這是一本教父母如何安頓自己,同時在一致性的表達中,為孩子帶來內在和諧與力量的作品。儀婷老師在書中以最真實的親子對話實錄,示範如何在對話中,帶入情緒的覺察與安頓,讓大人與孩子都能學會如何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彭菊仙│親子作家
細細讀畢這本書,受益良多。我要謝謝儀婷無私又細膩的為父母展示如何先穩定自身、照顧好自己,再以寬廣豐富的眼光、跳脫慣性思考,來看待每一個獨特的孩子。運用儀婷提供的工具,父母能在孩子每一個看似負向的行為中挖掘出可貴的正向資源,且讓孩子覺知這些正向資源,而發展出堅固的自我價值與能力,最終成為能覺察、有能力、肯擔當的人。
無論是處理孩子的情緒、好習慣的養成,甚至是處理棘手的親師問題,這本書比諸上一本書拓展出更多簡明實用的工具。比如我最喜歡的「陪跑界諧星」,這套處理孩子情緒的工具相當有創意,也直通孩子的冰山底層,更能為孩子樹立行為的界線與準則,非常能引起我的共鳴。
每套「工具」雖有其邏輯步驟,但一則則精采生動且描繪完整的儀婷家的親子對話歷程,能讓父母馬上「心」動而知道如何行動,因為同情共感而能很快掌握到脈絡。這絕對是本能讓親子一輩子深情連結並共同正向成長的好書。

▍溫美玉│全台最大教師社群創始人
本書最令我折服之處,就是儀婷把最尋常的親子衝突,用文學作家極為細膩的筆觸,詮釋薩提爾專業的理論,再揉織媽媽獨有的溫暖與包容,讓原本風雨欲來的揪心,一轉而為雨過天青的疏朗。
感謝儀婷家的三個寶貝,以及天才大師爸爸榮哲,書中每一篇精采故事,都是全天下家庭的縮影,甚至是所有人一生心裡的糾結。儀婷提供了相當務實、脈絡分明精準的方法,很適合讀者立即實踐,或者,與家人一同閱讀分享討論更好。

▍歐陽立中 │SUPER教師、暢銷作家
我們都是從有了孩子那一刻,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父母的。為了讓孩子循規蹈矩,我們斥責打罵;為了撐起一個家,我們假裝堅強;為了不要感情用事,我們壓抑情緒。結果換來了什麼?孩子的恐懼與漠然。我遇過很多學生家長,說不知道孩子在想什麼,因為他們都不說。
儀婷的《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將重新打開你們之間的溝通大門。不用擔心記不住,因為儀婷貼心為你設計口訣:「情緒三態」、「聽核心2.0」、「陪跑界諧星」。不用擔心做不好,因為儀婷用親身故事告訴你,讓情緒奔流,才能接住孩子。唯一要擔心的是:你讀完這本書了嗎?
(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爸爸媽媽熱烈迴響─

‧具有過動和高敏兒特質的小兒子,從小在我嚴格的教養下變得沒有安全感。跟著儀婷老師學習近二年,透過不斷練習覺察、接納,進而對孩子愈來愈有包容心,也能以更豐富的眼光欣賞孩子。──spring│兩個男孩的職場母親

‧儀婷老師將親子對話庖丁解牛般的呈現出脈絡,我邊讀邊懺悔流淚。原來我一直沒有接納孩子的行為,「好奇」變成了「質問」,孩子當然不願敞開心懷與我對話。書中對話工具如同坐標一般,在我與孩子對話時,不斷提醒我該航行的方向。──小慧│曾經迷航的母親

‧爸爸們,拿出本書,把目光放自己身上,練習讓問題跑一會兒,善用「聽核心2.0」和自己對話,讓自己有機會重新選擇看見的觀點,擦亮孩子和太太故事後的光,做一個能欣賞自己、有意識的表達的人,而孩子也能從你身上看見你的光。──李杰哲│四歲孩子的爸爸,學習薩提爾三年

‧情緒漩渦時常埋伏在家庭中,拉扯著彼此往谷底下墜。浸潤薩提爾後,我和孩子都能在墜落之前撐起降落傘,伸手營救彼此。儀婷老師穩定的內在具有強大能量,彷彿能創立一個隱形的異次元空間,在其中陪伴情緒升起的孩子,以對話啟發孩子覺知,直到孩子成為情緒的主人。──林靜資│一位母親、一個完整的人

‧先穩定自己,才有能量關照別人。不被慣性情緒禁錮,戒掉一時的嘴快,帶著覺知一致性的表達期待與愛,孩子自然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與力量。但願,當我們無法陪在孩子身邊時,他們能擦乾淚重新出發,溫柔對待世界,更溫柔對待自己。──林恆嘉│學思達核心講師
(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