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就是個狠角色:不讀戰國,不知權力這樣玩!細數戰國風雲人物,誰能縱橫天下?

哥,就是個狠角色:不讀戰國,不知權力這樣玩!細數戰國風雲人物,誰能縱橫天下?

哥,就是個狠角色:不讀戰國,不知權力這樣玩!細數戰國風雲人物,誰能縱橫天下?
作者:金哲毅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26 00:00:00

<內容簡介>

成功不容易,自滅很簡單,
要想出人頭地,不被打趴在地,
你必須要「狠」起來!

《國父「們」》作者、「故事」網站專欄作家
金老ㄕ重磅回歸,傳授你最強人生攻略!

田單 狠度:★★★
愛放火牛趴趴走,今晚要絕地大反攻!

樂毅 狠度:★★★★
各領域都開外掛,聞他掛帥人人怕!

廉頗 狠度:★★
年紀大,本領高,但毛病忌諱也不少!

王翦 狠度:★★★
老夫做事很實在,拿人錢財,幫人消災!

李牧 狠度:★★★
沒有敵人能打敗我,我只被自己人打敗!

白起 狠度:★★★★★
六親不認、殺戮百萬的最強殺神!

「戰國」代表了周朝禮樂制度的大崩壞,「亂」正是這個時代的最佳寫照。沒有什麼仁義道德,沒有什麼永遠的盟友,面對不斷的變局與無情的背叛,更考驗領導者的能力、性格與決斷,只有努力修練成一個「狠角色」,才能在這個時代脫穎而出!
金老ㄕ繼備受好評的《被遺忘的中國近代史》三部曲之後,再次以活潑生動的筆法,透過深入剖析戰國十大名將的生平,帶你重回權力遊戲現場,看清千古不變的人性和職場的黑暗面,而也只有可以讀懂局勢、運籌帷幄的人,才能笑到最後!

★名人推薦:

【「故事」網站專欄作家】吳亮衡、【英雄說書】阿睿、【說書人】柳豫、【《爆料商周》作者】野蠻小邦周 非讀不可推薦 !

★目錄:

自序:那一年,我從歷史中獲得慰藉
戰國時代生活守則:這是充滿背叛、變動及無情的時代
吳起:母亡不奔喪、殺妻求高位,哥就是個狠角色!
孫臏:我變強大了,身體也殘了!
商鞅:玩弄敵人,也玩死自己
影響戰國中期局勢的濟西之戰:成功不容易,毀滅很簡單!
匡章:成功靠努力,更要靠運氣!
樂毅:各個領域都開外掛的全方位人才
田單:今晚,來個絕地大反攻!
組團囉!戰國四名將來迎聖臨!
戰國時期最慘烈的殺戮:長平之戰
白起:殺戮百萬的戰國殺神
王翦:老夫做事很實在,拿錢就幫忙消災
【王翦番外篇】李信打敗仗之謎
廉頗:高齡戰將本事大,毛病忌諱也不少!
李牧:沒有敵人能打敗我,我只能被自己人打敗!
【李牧番外篇】李左車:重演歷史悲劇的後輩

<作者簡介>

金哲毅
由於正在摸索老師的價值及意義,所以自號「老ㄕ」,目前正在各學校間流浪。
東吳大學歷史系畢業,說好聽點,是個對歷史研究有興趣的科班生;說坦白點,是一個平常喜歡聽故事、說故事,現在能有機會寫故事的幸運兒。
著有《國父「們」︰被遺忘的中國近代史》、《野心家們:被遺忘的中國近代史2》、《繼承者們:被遺忘的中國近代史3》。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專欄:戰國名將
臉書專頁:金老ㄕ的教學日誌

★內文試閱:

‧作者序

那一年,我從歷史中獲得慰藉

二十八歲那年,我離開教職好投入一個我理想的職場新方向,然而半年後,我就被Fire。在那段工作期間,我做事荒腔走板,甚至出現大節有虧的行徑,這些失敗讓我感受到:理想的我以及現實的自己實在差異巨大。有一段時間,我整個人陷入到極深的挫折中,彷彿一切都被掏空,因為我想到自己就只想到失敗……
我也知道這個狀態不能繼續下去,所以我決定做一些自己熟悉的事情,抒發心情的同時也連帶整理自己,於是我拿起筆開始書寫歷史。
由於失敗的經驗,我對歷史往事的思維發生變化。以往的我,會站在「人應該朝向理想並試著完成」的角度提出看法,後來的我在觀看歷史時,則出現更多的「同理」眼光,尤其是在古人面臨失敗、壓力、選擇的時刻。
於是我書寫自己一向感興趣的戰國時代,然後在寫孫臏的故事中,我投射自己悔恨的心情,因為我在最沮喪的時候,真的是恨不得擁有回到過去的能力,讓自己可以不用經歷失敗或失去。
寫吳起時,我最初以「自我認同感」做為出發點,因為我似乎看到吳起因為永遠不滿自己的現況而拚命想要去達成理想,這不就是我曾出現過的情景嗎?
寫廉頗時,我看到老將的落寞結局還有他的自身問題,但我給他的總結是永不放棄……因為那是我給自己的期待。即便,我其實已經像灘爛泥般無力。
寫田單時,我讚揚他承認錯誤的氣概,因為我當初的問題之一,其實就是不肯承認我有問題。
在書寫的過程中,我的心境逐漸回穩,時至今日,我透過作品重新回顧那段過往,終於能用比較客觀的角度去接受發生的一切,同時也讓我確立寫作的理念,那就是:記錄過往,找出連結,將過往的價值得以傳承至當下。
我感謝歷史這個愛好,讓我多了面對自己的機會。而我回饋歷史的方式,是期待自己的創作能延續過往,並同時能將自己的受惠分享給各位,最後祝各位在接下來的篇章中找到專屬自己的獨特收穫。

‧摘文

戰國時代生活守則:
這是充滿背叛、變動及無情的時代

本文做為戰國歷史往事的開篇,為了對我所架構的時空環境能有初步的了解,所以有必要先好好了解一個疑問:何謂戰國時代?
首先,不同史家對戰國時代的開端都有各自的看法,老ㄕ則採用司馬光的《資治通鑑》版本,也就是以「三家分晉」做為開始。那何為三家分晉?這又要從「晉國」的歷史背景開始說起。
話說周朝建立時,由於自身實力不足,所以將土地分給諸侯,讓諸侯去管理基礎不穩的地區。晉國就是封建的諸侯國之一,他的首任君主是周成王的弟弟,與周王室關係相當親密。時間來到東周時代的前期,也就是大家較熟悉的「春秋」,此時周天子的權威一落千丈,許多強大的諸侯國在實際地位開始凌駕於周王室之上;不過,此時因為外族入侵嚴重,諸侯們會公推一個「霸主」,透過尊崇周王室的表面行為去團結諸侯,之後領導各國對抗外族的威脅。而晉國在春秋時代長期居霸主地位,其中最著名的事蹟,莫過於晉文公擊敗挑戰周王室權威的楚國。
可到了春秋中後期,許多國家的「大夫」開始凌駕「諸侯」。
所謂大夫,本來是諸侯的臣子,但隨著大夫深耕地方並長期執政,他們的影響力開始超越上司,甚至是上司的上司,也就是周天子。
例如:孔子有一次看到魯國的大夫──季孫氏,在自家庭院擺出「八佾舞」,讓重視禮制的孔子憤怒大罵:「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原來按《周禮》規定,周天子才可以使用八佾(也就是8X8,共64人舞蹈)、諸侯為六佾、卿大夫四佾、士用二佾。結果身為大夫的季孫氏用周天子禮儀(這概念可以想像成市議員擺出總統級國宴),可見他超級藐視禮制。
昔日強大的晉國也沒躲過大勢所趨,最終被原本侍奉的韓、趙、魏三家大夫瓜分了土地及人民。隨後,周天子追認三家分晉的合理性。
為何老ㄕ以三家分晉做為戰國開端?因為此事代表周朝禮樂制度的進一步崩壞。
春秋時代,雖然諸侯國已經藐視周天子,但仍會把做為立國基礎的禮儀拿出來做樣子。比如做為春秋首霸的齊桓公,當年他率領各國聯軍對抗楚國,楚國派人去問:「老兄,你幹嘛派大軍逼近我國?」齊桓公回答:「我要打你,原因之一是你竟然沒給周天子貢品!」這話看實際層面其實非常搞笑,因為齊桓公跟周天子並不親密,這很像一個學校孩子王,領著一大群同伴去堵其他學校的熊孩子,然後說原因是:「因為你沒還我隔壁班阿明的橡皮擦!」
但從齊桓公凡事都要使用周天子的名義,就知道這人多少是講規矩的。所以有次,齊桓公跟魯國談判,結果一個叫曹沫的魯國將領突然就在會議上脅持齊桓公:「把你侵占的魯國還來,不然我要你命。」齊桓公無奈之下,只能接受。結果等到曹沫放走了齊桓公,齊桓公立刻跟他手下表示:「把曹沫給我抓過來剁了!」此時,輔佐齊桓公的超級政治家──管仲,立刻說:「算了吧,與其出爾反爾,不如就守信用地歸還魯國土地,各國看您這麼守規矩,一定聽您的號令,這樣能獲得的好處一定更多。」之後形勢的發展果然如管仲所料,可見春秋時代,大家還講表面文章也有基本底線。
但三家分晉,卻是直接把上下尊卑的規矩打破,重點是:身為規矩的名義老大──周天子,對此卻是一點異議都沒有。可見此時是真正的禮崩樂壞,凡事只講拳頭而不講道理。如果說戰國時代是以背叛、霸凌、壞規矩做為開端,那用一個字就可以定調這個時代的氛圍,那就是……亂!

戰國認知的誤區

再來,戰國時代何時結束?我採用司馬遷的說法,也就是西元前二二一年,秦滅六國。這時我們就要提到一個名詞:戰國七雄。
拜舊課綱的教科書內容所賜,不少人對秦、楚、韓、趙、魏、齊、燕,這七個戰國強權有些記憶,而教科書通常還附贈一張戰國七雄的形勢圖去強化莘莘學子們的印象。但其實教科書提供的,通常是戰國晚期的形勢圖,雖然沒錯,但容易造成兩個錯覺。
第一就是:國家數目很少。
實際上,戰國初期仍有不少中小型國家,像是老牌諸侯國:魯、衛、宋,或是邊疆民族建立的國家:越、中山、巴、蜀,甚至是一些有功之臣的私有土地也可成為一個國家,代表有:戰國四公子的孟嘗君領地──薛國、商鞅因改革有功而獲得的封地──商。這些名不見經傳的國家,有些實力不容小覷,像是越國曾屢敗楚國及齊國,所以當時的天下大勢其實尚未明朗化,戰國七雄更是尚未成形。
第二就是:用土地面積衡量國家實力。
乍看戰國七雄地圖,楚最大、秦次之,接下來是燕、趙兩國,而韓國土地小得可憐。這一方面容易讓人覺得土地越大的國家實力就越強,另一方面也會讓人疑惑:以韓國這個分量來說,怎麼也能被稱為七雄之一?
實際上,對於古代國家,國土面積並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因素有二:地力及人口。
試想你擁有一望無際的土地,可卻是一片荒漠,那有價值嗎?就算土地資源很多,但沒半個人居住,那這塊土地能夠有效開發嗎?所以燕、趙、秦三國看起來土地雖大,但很多地區土地貧瘠又靠近邊疆民族,對國家的GDP貢獻也就難以期待,而生活條件這麼惡劣的地方,自然無法期待有大量人口定居。
韓國雖小,但它的國土全是高度開發地區,人口密集且經濟上量小質精的搭配,甚至讓韓國在科技表現上居於各國的前段班,像是遠程武器的弩,當時人有「天下之強弓勁弩皆從韓出」、「遠者括蔽洞胸,近者鏑弇心」的評價,近戰武器的劍也是「陸斷牛馬,水截鵠鴈」、「當敵則斬堅甲鐵幕」,所以韓國在初期還是擁有一定競爭力。
而燕國雖大,但位置偏僻又大多土地資源匱乏,導致這個國家的國力長時間處於弱勢。《史記》記錄燕國,提到該國的第一代君主是燕召公,然後是「自召公以下九世至惠侯」。意思就是開國第一代君主掛掉後,接下來有好幾代君主連名字都不知道,簡直邊緣到了極點,若是強國,又豈會淪落到如此地步?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