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看花一樣看著你

像看花一樣看著你

像看花一樣看著你
作者:羅泰柱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1-09-08 00:00:00

<內容簡介>

韓國全民瘋讀!
BTS防彈少年團隊長RM必讀推薦
韓劇《男朋友》劇中定情書
李鍾碩‧宋慧喬‧朴寶劍‧BLACKPINK主唱Jisoo都讀他的詩

「讀羅泰柱的詩,就像收到一份禮物,心靈得到了慰藉。我想把這樣的時刻和更多人分享。」──李鍾碩

☆ 韓國國民詩人羅泰柱最受歡迎詩選,收錄名詩〈草花〉
☆ 霸佔各大排行榜,一個月暢銷10萬冊,累積銷量達55萬冊!
☆ 李鍾碩最愛的詩人,破天荒合作攝影詩集
☆ BTS防彈少年團隊長RM、J-Hope・BLACKPINK主唱Jisoo力薦
☆ 2018年韓劇《男朋友》,劇中朴寶劍與宋慧喬的定情書

當你徬徨、孤單、忘了如何去愛的時候,
他的詩像一個大大的擁抱,療癒你心上的傷,帶你看見幸福的可能。

《像看花一樣看著你》這本詩集從IG、推特、部落格等網路平台上,收羅年輕讀者喜愛的羅泰柱詩作精選115首。寫詩60載的羅泰柱爺爺,是韓國國民詩人,又因常寫花草入詩,被稱為草花詩人。羅泰柱在小學任教40餘年,與孩子每天的一來一往,讓他的文字始終真誠,充滿溫暖的人生智慧。最有名的〈草花〉一詩曾獲選為韓國全民最愛的一首詩,收進國小及國中教材,深受讀者的愛戴。羅泰柱2007年離開教職後,重病被醫生宣告不治後痊癒,他重新感受到人生的珍貴與無常,進而在家鄉創建草花文學館,並開辦多項文學獎鼓勵創作人,成為韓國文壇一束溫暖曙光。

「我想成為一個有用的詩人。我想為那些在生活中掙扎、疲倦的人,當他們的手帕,當他們的花,當那隻靜靜放在他們肩膀上的手。」──羅泰柱

詩人的筆──
寫「愛」:
不那麼美的看作美,是愛
不那麼好的想成好,是愛
即使有討厭的事也忍下來
不只起初如此
直到後來,很久很久的後來都一直如此
就是愛。

寫「思念」:
有不准走卻想走的路
有告訴自己不要見卻想見的人
有不許做卻更想做的事
那是人生,那是思念
那是你。

寫「幸福」:
天黑時,有可以回去的家
疲憊時,有可以想起的人
寂寞時,有能獨自哼唱的歌。

寫「生活」:
不要像我一樣生活
要像你自己一樣生活
不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情
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詩人的話──
關於「寫詩」,他說:
我寫詩很長一段時間,最開始是16歲的時候。那時有了心上人,想要寫情書給她沒寫成,取而代之開始寫詩。那之後,60年來我沒有一天不寫詩。這麼多年來,我從沒改變的是,始終以寫情書的心情來寫詩,將想法傳達給世人。我會為了寫一首詩而從睡夢中爬起床。即使在夢裡,即使是一首不完整的詩,也必須抓住它並寫下來。你必須抓住任何東西並珍惜它,這就是我至今不去尋找詩的原因。詩,俯拾即是,就像在街上撿到被遺棄的珠寶,到處都是寶石,任何觸動我心的東西都可以是一首詩。

關於「讀詩」,他說:
不能用像準備入學考試那樣來讀詩(笑),如果不理解,盡情享受就好。某些東西本來不懂,但某個時刻會突然發現它說得通了。詩不是用「理解」的,而是用「感覺」的,就像我們不了解樂理仍能感受並享受音樂一般。

關於「好詩人」的定義,他說:
必須擁有一顆善良且柔軟的心,在廣泛的領域中學習,過好自己的生活。除了詩,我還閱讀很多兒童讀物、小說、評論、戲劇和散文。努力生活,努力學習,努力工作,懷抱一顆善良且溫柔的心。如果你生活在一個美麗的世界,你就會寫出好詩。

★讀者推薦:

韓國最受歡迎的詩人,全民感動推薦!
◎羅泰柱的詩之所以好,是因為它直率真誠。沒有多餘的裝飾。短短的,但令人回味無窮。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本書,想讓混亂的心情平復下來,就是這本詩集了。
◎羅泰柱的詩用字淺白,很容易懂。他完美地捕捉人們隱藏的心意,將我們心中的一角以優美的詩句展現出來,觸動人心。
◎與其說羅泰柱像個戀愛中的少女,不如說他更像個年輕人。他將大自然與花草寫入詩中,讀來溫柔,讓人很有共鳴。
◎每一首詩都獨特、美麗又優雅,我深受感動。這是一本完美的詩集,能夠讓人卸下生活的重擔,獲得療癒。
◎讀完詩集,心裡很溫暖,想起很多關於生活、關於人與人之間、關於幸福的可能。這本詩集非常值得閱讀,更值得作為禮物送給他人,適合全家一起看。
◎我很喜歡羅泰柱的詩,每一句都充滿溫度,像是被溫暖地擁抱著,給予沮喪的人勇氣與安慰。
◎羅泰柱的作品太多,不知該從何開始,我就選擇了這本最受讀者歡迎的詩集。不深奧也不抽象,適合所有人。
◎羅泰柱的每一行詩句都牽動我的心,撫平了心上的傷痕。
◎羅泰柱的詩集令人感觸很深,愛不釋手,讀到捨不得停下。
◎讀這本詩集之前,我的心情很鬱悶、很難受;讀完後,我微微地笑了,還流了很多眼淚。多虧了羅泰柱詩人,讓我能幸福地度過這個春天。

★目錄:

詩人的話

Part1
你/那句話/很好/回答愛情/起風的日子/陷阱/思念/醜娃娃/過日子的方法/日日祈禱/一人又一人/初雪/孤島/感覺/彼此是花/請求/花兒,你好/美/心射祈禱/對你/寫在雪上/直到底/極度恍惚/花影/星星/你也是那樣嗎?/花‧1/花‧2/花‧3/獨自/虞美人草/卑微的告白/儘管如此/在這秋季/活下去的理由/木蘭花落/離別/初萌之春/樹/遙遠/愛總是生澀/離去後的空位/遠遠祈禱

Part2
我喜歡的人/如果已經說出口/該離開之時/幸福/草花‧1/問安/思念/美人/墓誌銘/我喜歡的季節/星星替我們說了/春天/十一月/草花‧2/祈禱/竹林下/冬之行/禮物/問風/今天你也在遠方/離開家後/草花‧3/拜託/別珍惜/出生在這世上的我/花瓣/三月/為了像草葉/背影/跟樹攀談/越是感到孤單/在島上/又到了九月/不自量力/思念/睡前祈禱

Part3
耀眼的世界/三月下的雪/十二月/人群中的我/想你/小菫菜/戀愛/我的愛是假的/愛就是/內藏山楓葉/別後/詩/沙果樹下/回憶/世上的幾日/通話/雪/霧/未曾去過的巷弄/市場小路/那樣的人/詩/小石子/走在鄉間小路上/深夜裡/即使我有愛人的心/喜悅/野菊‧1/悲傷/野菊‧2/順怡/開花的樹/紫花地丁/珍惜話語/山茱萸花凋謝的地方/今天的約定

給台灣讀者

<作者簡介>

羅泰柱
作家,詩人。1945年生於忠清南道。1963年於公州師範學院畢業,1964年成為國小老師,直至2007年以公州長岐小學校長的身份,結束長達43年的教師生涯,榮獲國家頒發的「黃條勤政勳章」。
1971年在「首爾新聞」的新春文藝出道,1973年出版第一本詩集《竹林下》後,至今共發表近四千首詩作。以簡潔親民的文字,蘊含對於素雅既有溫度的大自然的感恩,深受讀者喜愛。出版數十本詩集,以及《與花草嬉戲》、《尋詩》等散文集十餘本,另著有童話、詩畫集、攝影詩集、詩選等,著作多達百餘部。曾獲土之文學獎、忠南文化獎、現代佛教文學獎、朴龍來文學獎、詩與詩學獎、鄉土文化獎、片雲文學獎、韓國詩人協會獎、鄭芝溶文學獎、空超文學獎、唯心作品獎及金斗笠文學獎等數十種獎項。
曾任忠南文人協會會長、公州文人協會會長、公州綠色協會代表等,也擔任過公州文化院院長、季刊《佛教文藝》總編輯、雙月刊詩雜誌《愛詩人》共同編輯、地方文學人會共同領導人、韓國詩人協會審議委員長。現居公州,於2014年成立公州草花文學館,並開創草花文學獎鼓勵創作。現任公州文化院院長。

譯者:柳亨奎
韓國外國語大學中國語系畢業,台灣輔仁大學中文研究所文學碩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系文學博士。現任美國里德大學中文系教授,研究與教學領域包括中國古典詩詞、中國思想史,韓國古典詩歌及翻譯理論與實踐等。

★內文試閱:

‧作者序

給台灣讀者

我寫詩寫了很長一段時間,最開始是16歲的時候。那時有了心上人,想要寫情書給她卻沒寫成,取而代之,我開始寫詩。
那之後,60年來我沒有一天不寫詩。我真正成為詩人是1971年。這麼多年來我從沒改變的是,始終以寫情書的心情來寫詩,將想法傳達給世人。但是,想要把詩傳達給讀者沒有那麼容易,因此沒有收到回音。
我開始收到讀者的回音,是70歲之後的事了。大多是對部落格、各種社群媒體上刊載的我的詩的回音。於是,我們將這些詩重新集結,出版了這本書。出版的時候還在書上加了「網路詩集」這樣的稱呼。
剛出版的時候,讀者沒什麼回應,慢慢地才開始有讀者分享,最後成為一本長銷書。特別在年輕人中得到好評,不只是愛好文學的人,一般人也十分喜歡。這本詩集能獲得這麼多人的喜愛,是很令人驚喜的一件事。
此外,漸漸有明星藝人開始閱讀這本詩集。演藝圈中最喜愛我的詩的明星,當屬在台灣也有很多粉絲的李鍾碩,他不僅在2012年主演的韓劇《學校2013》中朗讀我的詩〈草花〉,更與我一起出版攝影詩集。
之後,BLACKPINK的主唱Jisoo小姐也在機場被拍到拿著這本書的照片,以及世界級的韓團BTS隊長RM在網路上寫下自己喜歡這本書。
而讓這本詩集熱賣的最大助力,是2018年tvN台播放的韓劇《男朋友》,男女主角朴寶劍與宋慧喬拿著這本詩集的橋段,在戲裡出現好幾次。這讓光是2019年1月一個月份,這本詩集就賣出了10萬本,相當驚人。
這樣的發展,對於年歲已高、長期寫詩的我這樣的人來說,是祝福,更多是歡喜。因為,真正的好詩,必須能夠跨越社會階層、跨越世代、跨越時間,讓所有人都喜歡並支持。我的詩在世上留存,並且傳到讀者手上,這樣的話,即使我離開這世界,這些詩也會代替我繼續活下去。
特別是這次,能向台灣的好讀者們介紹這本詩集,非常開心,深深感謝。雖然是別國的人寫的詩,但如果你們讀了這本詩集,能感受到開心、傷心被療癒、被激勵的話,就是我最大的榮幸。

2020年 秋
羅泰柱

‧摘文

〈回答愛情〉
不那麼美的看作美
是愛

不那麼好的想成好
是愛

即使有討厭的事也忍下來
不只起初如此

直到後來,很久很久的後來都一直如此
就是愛。

〈思念〉
有不准走卻想走的路
有告訴自己不要見卻想見的人
有不許做卻更想做的事

那是人生,那是思念
那是你。

〈花影〉
問孩子

很久很久以後我死了
你會來為我哭泣吧?

孩子看著我
以淚水汪汪的雙眼代替了回答。

〈花〉
就再愛一次
再一次得罪
再一次求得原諒吧!

春天因此是春天。

〈詩〉
掃了院子
地球一隅乾淨了

花開一朵
地球一隅美麗了

心中萌芽一首詩
地球一隅明亮了

此刻我愛著你
地球一隅更乾淨
更美麗了。

〈思念〉
有時從我眼裡
也會流出鹹鹹的水
或許在我眼中
住著一片海。

〈幸福〉
天黑時
有可以回去的家

疲憊時
有可以想起的人

寂寞時
有能獨自哼唱的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