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世:即將到來的超智能時代

新星世:即將到來的超智能時代

新星世:即將到來的超智能時代
作者:詹姆斯‧洛夫洛克、拜仁‧艾普雅德   出版社:三聯書店   出版日期:2021-07-16 00:00:00

<內容簡介>

本書作者詹姆斯·洛夫洛克,是蓋婭假說的創始人,是當今時代最傑出的關於地球環境的思考者。繼四十年前提出著名的蓋婭假說之後,在其一百高齡之際,他在本書中又一次提出了一個關於地球未來生命的驚世駭俗的新理論——新星世理論。作者認為,自從生命誕生之後,地球可以分為三個地質時代:光合作用時代、人類世、新星世。在光合作用時代,隨著太陽能被轉化為生物化學能,生命產生,隨後人類產生,而人類社會的物理動力來源主要是生物肌體所提供的力量;人類世則以紐科門蒸汽機的發明為標誌,蘊藏在礦藏中的太陽能被深度開發並轉化為機械動能,自此,人類掌控了機械動力,成為整個行星的主宰;而在三百年後的現在,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人類世即將終結,新星世即將來臨,此時太陽能被轉化為信息片段,新的生命形式即將誕生。
在新星世,一種新的生命形式——電子人(Cyborg)將會從現在的人工智能系統中產生,他們將會是半肉體半機械的高智能生物。他們的思考速度是人類的一萬倍,所以他們看待我們,大概就像我們現在看待植物一樣。但是,並不會發生科幻小說中的那種“機器暴力接管地球”的殘忍情節。這些高智能生物會像我們一樣,也需要一顆健康的地球,因此他們也需要地球的生態系統(即蓋婭)的自動冷卻功能,來抵禦不斷增強的太陽熱量。我們將和他們組成夥伴,來實施這一拯救地球的計劃。
作者認為,地球上智慧生物的存活及繁榮是非常關鍵的,因為除了地球人之外不可能還有其他外星智慧物種,我們人類是能夠理解宇宙的唯一物種。他預測,新星世或許將會開啟智慧生命向整個宇宙進發的歷史進程。

★名人推薦:

今天已達一百高齡的他(洛夫洛克),仍然不脫「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本性。在這本《新星世——即將到來的超智能時代》的新著裏,他再次提出一個富有爭議的觀點,那便是人類很快便會「退位讓賢」,而繼任的是他稱為「電子人」的新生命體。
——香港天文台前高級科學主任、科普作家 李偉才

★目錄:

前言 001

第一部分:具備理解力的宇宙
01 我們是孤獨的 012
02 滅絕的邊緣 018
03 學習思考 030
04 為何我們在這兒 042
05 新的理解者 050

第二部分:火的時代
06 湯瑪斯.紐科門 058
07 一個新時代 064
08 加速 070
09 戰爭 076
10 城市 084
11 這世界承受著太多的我們 090
12 熱浪威脅 096
13 是好還是壞? 110
14 一聲歡呼 120

第三部分:進入新星世
15 阿爾法圍棋 128
16 啟動新時代 132
17 位元 140
18 超越人類 144
19 與球體交談 152
20 由愛的恩典機器照管一切 162
21 思考武器 174
22 我們在他們世界中的地位 182
23 具備意識的宇宙 188

結語 195
中英文譯名對照表 206
索引 220

<作者簡介>

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
著名科學家和工程師。蓋婭理論的創始人,有關的著作包括:Gaia: A New Look at Life on Earth、The Revenge of Gaia、The Vanishing Face of Gaia、A Rough Ride to the Future。在火星探測和氟氯烴的禁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發表了超過兩百篇科學論文。一九七四年當選為英國皇家協會成員。本書是作者百歲高齡之際的新作,繼蓋婭之後提出了另一個驚世駭俗的概念——新星世。

拜仁‧艾普雅德(Bryan Appleyard)
英國記者及作家

譯者:譚宗穎(Loretta C. W. Tam)
香港大學文學學士(主修英文研究、語言學),澳洲麥覺理大學應用語言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博士。從事學術研究、教育及翻譯工作多年,近期譯作包括:法國ASSIMIL漢語學習系列(英文國際版)、COPE防災繪本系列(繁體中文版)。

★內文試閱:

‧前言

我非常榮幸能夠幫助詹姆斯.洛夫洛克完成可能是他人生中的最後一本書。我之所以說「可能」,是因為經驗告訴我,永遠不要猜測詹姆斯接下來會做什麼。他現在年紀很大了,但對他而言,享受安靜的退休生活似乎是最不可能的事情。可是,正如他在一封電郵中所承認的那樣,他現在竟真動了這個念頭。
「現在我已經接近一百歲了,人們很容易相信我還能貢獻的已經不多。就像跑馬拉松一樣,我知道跑我所面對的最後一座山的痛苦。我或許應該停止嘗試,讓年輕的跑手完成這一程。」
讀到這兒的時候我笑了。首先,因為我很難想像有年輕的跑手能夠取代詹姆斯;其次,因為我不相信他所說的。事實是,他總是可能會寫出另一本書,正如他總有新觀念、新看法、新思維一樣。與他合作編寫這本書時,我實際上不得不要求他停止思考,開始解釋他想寫的內容,否則該任務將永遠無法完成。
詹姆斯的想像力難以預料、令人振奮,而且驚人地敏銳。我曾經看到他靜靜地坐在一個宴會之中,席上充滿了非常聰明、非常認真的人。然後,他用單單一句話就推翻了這些人剛才正在談論的一切,讓他們目瞪口呆、陷入沉默。而當他發現人們同意他的看法時,他總是變得疑惑:「我們弄錯了什麼吧?」他問。他不斷尋找反駁的觀點以及不同的視角,並堅持認為科學思想具有內在的不確定性。這種特質會使他自己的概念非常穩固,因其早已經受了很多次破壞性的考驗。當然,這是所有科學家都應有的思考和工作方式,但是很多人卻不這樣做。這就是為何近年來詹姆斯開始稱自己為工程師,而非科學家。
第一次接觸他的時候,你可能會感到困惑。多年前,我在他位於顧米爾(CoombeMill)的實驗室第一次跟他碰面。我當時還不了解他。我清楚記得,我當時以為自己穿越了一個位面,掉進一個與我所知的世界完全不同的天地。他向我介紹了他的蓋婭假說(Gaiahypothesis),但我沒有掌握到這個概念。也許是因為,正如他在這本新書中所說的那樣,它無法以普通的邏輯形式表達。這樣說並不是因為它很複雜——儘管在細節上確實如此,而是因為其本質就是一種原始的簡單性。你這樣看就對了:生命與地球是相互作用的整體,而後者可被視為單獨的有機體。一旦我理解了這一點,一切就顯得如此明晰,以至於我認為沒有人會不同意。而實際上,在那時,所有人都不同意。現在,有些人仍然不認同;還有部分人心裏支持蓋婭假說,但假裝不認同——雖然大多數人都承認,詹姆斯永遠改變了我們對生命和地球的理解。
人們經常談論「跳出框框思考」的價值,但他們很少談論思考一種更大的價值,也就是詹姆斯的這種毫無約束的思維。他是如此的博學多才。他的專業主要在醫學和化學領域,但當他談論其他事情時,也沒有一個範疇能難倒他。就科學機構而言,他是一個局外人、特立獨行者,但這並沒有妨礙他獲得獎項和榮譽。他的皇家學會院士提名榮譽列出了他在呼吸道感染的傳播、空氣消毒、凝血、活細胞的冷凍、人工授精、氣相色譜分析等方面的突出工作。
簡要介紹一下,那是在一九七四年,他在氣候科學,以及有關外星生命可能性上的研究,使他聲名鵲起。然後,就是他發明和製造小工具的能力——特別是那些具有革命性的電子捕獲探測器,甚至是微波爐,以及他在情報服務部門工作時所創造的眾多秘密小工具。
現在,在通過著作《蓋婭,大地之母:地球是活的》把他的「女神」蓋婭介紹給我們的四十年後,他將再為我們介紹另一個令人震撼又有些激進的嶄新概念——新星世(Novacene)。這是詹姆斯給地球的新地質時代所起的名字。這個時代將接續始於一七一二年、如今已經接近尾聲的人類世(Anthropocene)。人類世是由人類改變整個地球的地質條件和生態系統的方式所定義的。而新星世——即詹姆斯認為可能已經開始的紀元時代——則是我們的技術超越了我們的控制範圍的時代:我們的科技所生產的智能遠遠大於我們自己的智力,而且至關重要的是,其運算速度要比我們自己快得多。這本書的故事,就是關於這種情況是如何發生的,以及它對我們來說意味著什麼。
這種情況並不是在許多科幻小說和電影中所看到的機器暴力接管人類的情節,而是人類和機器將團結起來,因為我們需要兩者一起來維持蓋婭——也就是地球——作為一顆活著的行星的存續。正如詹姆斯在一封電郵中對我說的那樣:「我認為重要的概念是生命本身。也許這能解釋為何我將地球視為一種生命形式。只要他們具有共同的目的,他們各個組成部分的性質就顯得無關重要。」生命這一概念所蘊含的意義,就在於一種知識的可能性,一種可以去觀察和反思宇宙性質的智能生物的可能性。無論人類是繼續存活下去,還是被其電子後代所取代,我們都將在宇宙自我知識的過程中發揮至為重要的作用。
詹姆斯並非人類中心主義者。他不認為人類是至高無上的生物,也不是世界萬物的頂峰和中心。蓋婭的概念隱含了這一點,並向那些懂得它的人清楚地表明,生物圈具有自己的生存價值,而其價值遠遠超出任何人文主義價值。這就相當明確了:如果生命和智能要完全電子化,那就這樣吧;我們已經發揮了自己的作用,而更新、更年輕的演員,已經出現在舞台上。
最後,談一下關於詹姆如何使用某些字詞。他更常使用cosmos(可感知的宇宙)而不是universe(客觀的宇宙)來表示「宇宙」這一概念。他用前者來表示我們所知或所看到的一切,而對後者所包涵的範疇,我們只知道一些,但對其餘的一無所知。(譯註:由於作者對這兩個詞的定義不同,本書中,我們通常將cosmos譯為「宇宙」,而將universe譯為「客觀宇宙」。)他使用cyborg(電子人)一詞,來指新星世的智能電子生物。該詞慣常的用法是指部分為肉身、部分為機器的實體,但是詹姆斯認為他在書中的用法是合理的,因為他所描繪的電子人將與有機生命一樣,都是達爾文選擇的產物。這就是我們與電子人所有的相同之處。我們可能是他們的父母,但他們不會是我們的孩子。
詹姆斯以一聲充滿了歉意的、帶有強烈修辭意味的歎息,為他最近的一封電子郵件收結——「現在看來已經綽綽有餘了。」在那一刻,對他來說或許已經足夠了。但是對於那個總是追求更多,我們也總能從他身上期待更多的詹姆斯.洛夫洛克來說,可能是永遠不夠的。
拜仁.艾普雅德
二○一九年一月一日

‧譯者序

《新星世:即將到來的超智能時代》之英文原著於二○一九年甫出版,即引來全球主要報章爭相報導,書評亦見於各大領域的學術期刊。共同作者拜仁.艾普雅德(BryanAppleyard)在前言部分,簡明有力地介紹了著作的中心思想,加上第一作者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Lovelock)在結語所分享的心路歷程,讀者可以由此了解更多關於其科學論述背後的價值觀念和話語體系。
本書翻譯儘可能忠於原文,並採用在香港約定俗成的譯名和用法,同時括註特定詞彙的原始英文,務求來自海內外的中文讀者都能讀懂、讀通。《新星世》深入淺出,書中比喻及引例生動易明,應能對來自不同背景的讀者,在思考人類自身境況方面都有所裨益及啟發。
譚宗穎
於薄扶林
二○二一年三月

‧推薦序

李偉才序

創立「蓋婭理論」的詹姆斯.洛夫洛克是我十分尊敬的一個科學家,他的成就可見諸「維基百科」,而在大家手上這本新著裏,他亦有所回顧,故我毋須在此贅述。
他的科普著述不多,我每一本都看過了。最大的震撼是讀《蓋婭的報復》(二○○六年)時,他指出人類在全球暖化災劫中,已經過了「無法回頭」(point-of-noreturn)的界線這個觀點。雖然他後來承認這個結論可能有點言之過早,但那無疑是振聾發聵的一聲吶喊。十多年過去了,沒有人(包括最頂尖的科學家)敢說,他所講的是否已經成真。
他的另一個爭議性觀點,是在對抗這個災劫時,我們必須「與敵同眠」,全面擁抱核能。他嚴厲批評一眾堅持「反核」的環保團體,認為他們捨本逐末,沒有認清當前的危機所在,結果好心做壞事。他並非反對發展可再生能源,只是認為「遠水救不得近火」,而核能是能夠讓我們過渡至百分之一百清潔能源不可或缺的一道跳板。
今天已達一百高齡的他,仍然不脫「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本性。在這本《新星世——即將到來的超智能時代》的新著裏,他再次提出一個富有爭議的觀點,那便是人類很快便會「退位讓賢」,而繼任的是他稱為「電子人」的新生命體。
譯文中的「電子人」來自cyborg這個英文詞。這個詞是將cybernetic(控馭學的)和organism(有機體)這兩個詞結合而成,故直譯是「控馭學有機體」,亦音譯為「賽博格」。
以cyborg為題材的優秀科幻作品,筆者認為應首推FrederikPohl於一九七六年發表的長篇小說Man-Plus。但香港人更熟悉的,應是士郎正宗於一九八九年開始連載的日本漫畫《攻殼機動隊》。
留意上述的「賽博格」擁有人的腦袋和機械的身軀,但洛夫洛克在書中的用法並不一樣。他所指的,是擁有人工智能的機器人,雖然他強調這些機器人不需具有人形,並說最有可能的形狀是球體。
人工智能是否終有一天取代人類,是近年引起廣泛關注的一個議題。洛夫洛克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認為思想速度和各種反應可以快過人類至少一萬倍、並且可以不斷學習不斷改進自身設計的「電子人」(智能機器人),很快便會將人類拋離。他把由此開啟的新紀元稱為「新星世」(Novacene)。
但與大量嘩眾取寵的科幻電影(如《未來戰士》系列、《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系列)不同,洛氏他不認為人類會因此被毀滅。他不但認為人與「電子人」可以並存,更認為彼此會就一個共同的目標合作。這是一個什麼目標?為了不影響大家的閱讀趣味,恕我賣個關子,請大家在書中尋找答案。
就筆者而言,這個目標實在太迫切了,我們不能將希望寄託在「電子人」身上。但充滿智慧的洛夫洛克也許是對的(他以往的預言差不多都應驗),沒有「電子人」的幫助,人類可能真的無法達成這個目標,而在成功之前,人類將會承受巨大的苦難。可能,這是「新星世」誕生的「陣痛」……
是耶?非耶?惟有留待作為讀者的你自行判斷。
李偉才
香港天文台前高級科學主任、科普作家
二二一年三月八日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