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職涯!轉職PM的必備工作力×與工程師的協作心法(iT邦幫忙鐵人賽系列書)

翻轉職涯!轉職PM的必備工作力×與工程師的協作心法(iT邦幫忙鐵人賽系列書)

翻轉職涯!轉職PM的必備工作力×與工程師的協作心法(iT邦幫忙鐵人賽系列書)
作者:rafeni(李星玟)   出版社:博碩文化   出版日期:2021-09-09 00:00:00

<內容簡介>

本書內容改編自第12屆iT邦幫忙鐵人賽Modern Web組優選系列文章《PM觀點:30天Redesign心目中的LINE》,從職涯規劃、了解軟體產品發展歷程、建立產品鑑賞力,到專案規劃、風險管理與溝通的技巧分享,期待能幫助轉職者看到軟體業的另一面,也能思考自己的職涯規劃,並讓新手PM更了解一個產品及專案的發展過程,以有效推進團隊。本書除了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使工程師更理解PM的思維,還可透過文章中的IBYT工程師職能測驗,來了解自己的價值與定位,不管是從抽象到具象或是從生活案例到職場實戰,皆力求讓碎片知識能被連結與落地。

設計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任何的框架與方法也都是為了幫助人們更有效地解決問題,但這些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唯有了解原理,才能靈活善用,偶爾跳脫框架,才能創造新意,做出更讓人驚奇的服務與產品。

✪「產品經理」懂了會更好的設計思考與產品發展歷程
這是專門給新手產品經理的內容,如果你想了解不同的軟體產品、開發流程(或是想了解PM是怎麼想的),那麼很適合閱讀本書內容,了解基本的名詞定義、常用的思考框架及應用情境,並透過實際案例「小龍寶學投資」,來一起體驗產品從0到1的過程。

✪「專案經理」要克服的管理大小事
這是專門寫給新手PM及工程師的內容,如果你想了解如何有效執行與推進專案,那麼可以從本書學習建立專案流程的常見流程心法與小技巧。

✪專屬「工程師」的職能測驗與團隊協作建議(IBYT)
就像玩遊戲一樣,在不同的時空、背景與任務之下,會需要選擇不同的角色與資源,才能打出一場勝仗。每位工程師有自己的強項與特質,了解工程師之後,才能提供更好的協助與安排,並引導對方有效完成重重關卡。內容會分享如何將工程師進行分類,以及最後如何在非全職的67天內完成規劃、概念性驗證(POC)、使用者訪談與最小可行性產品(MVP)的開發與上線。

✪30天重新設計心目中的LINE
在參加第12屆iT邦幫忙鐵人賽期間,30天不間斷每日撰寫一篇文章,從競品分析、商業價值分析、使用者評論分析到重新設計(Redesign)心目中的LINE。

【目標讀者】
✪想轉職的你:是否也好奇軟體業在做什麼?想知道這條路到底是否適合自己嗎?
✪身為新手PM:是否想更了解如何規劃產品或管理專案?或是好奇工程師們在想什麼?該如何有效溝通?
✪身為工程師:想知道PM在想什麼?或對產品發展也有興趣?

那你一定不能錯過本書,一探新手PM的大小事!

★本書特色:

給新手PM的錦囊妙計,轉職軟體PM不藏私的心法大公開!
如果工作是一場不斷升級的遊戲,就必須先裝上最適合自己的裝備與武器,才能無往不利!

✪一步步從0到1建立PM世界觀
✪專案、產品的基礎概念與案例分享
✪產品重新設計及業餘專案的實例解說

★專家推薦:

「這本書相當於一場精采的紀錄片,是一個外行小白如何跨領域成為專業PM 的行動企劃書,讓你發現原來腳踏實地的找到機會,執行、執行、再抓住機會執行,就會累積一身紮實的成果被看見。」
獸群之心 / UX講師──Soking

「作者除了分享如何有效與團隊各角色進行溝通、時程的安排與管理外,更無私地攤開多個線上產品從零到一的打造經驗,讓讀者可以一窺產品發展的全貌。如果你對產品開發想要有更直接且全面的了解,那麼手上的這本書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PJCHENder網頁開發咩腳、《從Hooks開始,讓你的網頁React起來》作者──陳柏融

「產品經理需要點開的技能樹除了設計與思考能力、技術與數據能力,還必須要有管理與領導力,書中作者都有詳解。」
ALPHA Camp共同創辦人 & 營運長──郭又綺

「這本書,你完全可以當一本工具書來看,也可以說是諸葛孔明的錦囊妙計,在不同的時機,利用不同的框架,去框住眼前的工作,不管是對下管理,還是向上管理,有了框架,絕對都能讓你事半功倍。」
寓意科技執行長──施政源(Paul Shih)

「這本書的思考是融合了產品經理為公司做對的產品決策以及專案經理把產品順利實現的兩個目標,這本書提供了一個並行思考的架構,以及作者的經驗分享。」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商業設計管理系 使用者體驗創新實驗室(UXerLab)──溫明輝 教授

「本書採敘事式的寫法,不僅分享自己實際轉職及職涯心得,並輔以產品開發實例說明,非常適合新手PM閱讀。」
PM Tone產品通創辦人──夏松明(PM大叔)

★目錄:

|CHAPTER 01| 前傳:故事的開始,為何成為了一個PM?
TOPIC 01 誤打誤撞轉進軟體業
TOPIC 02 什麼!要成為PM的前奏?
TOPIC 03 職涯規劃怎麼看,怕不怕後悔?

|CHAPTER 02| PM新手村:「產品經理」懂了會更好的設計思考與產品發展歷程
TOPIC 04 什麼是產品?產品的生命週期有哪些呢?
TOPIC 05 軟體產品經理vs專案經理兩者有何不同?各自應該具備什麼能力?
TOPIC 06 產品經理的產品鑑賞力
TOPIC 07 小龍寶學投資:投資學習與寵物養成App

|CHAPTER 03| PM新手村:「專案經理」要克服的管理大小事
TOPIC 08 什麼是專案?管理專案要注意哪些事情?
TOPIC 09 軟體開發團隊常見的團隊成員與開發流程介紹
TOPIC 10 專案經理與工程師的愛恨情仇

|CHAPTER 04| 專屬「工程師」的職能測驗與團隊協作建議(IBYT)
TOPIC 11 媽!我不小心把工程師遊戲化了
TOPIC 12 工程師8大戰略角色及7大能力對應的26項指標
TOPIC 13 IBYT:專屬工程師的職能測驗

|CHAPTER 05| 【番外篇】第12屆iT邦幫忙鐵人賽:30天重新設計心目中的LINE
TOPIC 14 參賽的開始
TOPIC 15 LINE真的只是通訊軟體嗎?
TOPIC 16 競品分析
TOPIC 17 LINE Redesign線框圖之設計

<作者簡介>

Rafeni(李星玟)
曾經歷室內設計、澳洲打工度假、開店創業,目前任職於區塊鏈產業PM/UXer,有多個新創、上市公司與政府部門專案的合作經驗。對產品開發、流程改造及與工程師相處等議題有興趣,喜歡思考問題的本質,重視如何將團隊價值感最大化,更熱愛探索能落地執行的創意,期許自己成為有新意的問題解決者。
在世界觀中,尊重人的極限與界線是核心精神,求同存異及願意相信善意,是溝通的不二法門。我相信懂得與自己相處,才能不費力與團隊共處,體會到專案管理是關係與資源的管理,並認為好的UX設計除了需要專業素養,更是個體對生活體會與同理心的展現。

最喜歡的格言:「If talking about UX design, is all about how do we live our life.」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