澹春山(一)

澹春山(一)

澹春山(一)
作者:意千重   出版社:東佑   出版日期:2021-11-17 00:00:00

<內容簡介>

意千重,繼《良婿》《世婚》後,啟動小社畜的華麗轉身之路

過勞而死的小社畜,一心只求躺平當鹹魚
窮途末路的貴公子,一意只謀翻身耀門楣
南轅北轍的兩人,卻因一隻雞腿意外牽起姻緣線,
且看這對同床各夢的歡喜冤家,如何達成共識?如何其利斷金?

★★編輯強推,必讀理由★★
看過許多穿越書籍,本書的女主是隨遇而安的最佳代表。上輩子女主是一個天天加班的社畜,而且父母偏心被迫成為扶弟魔,最後應該算是累死的。所以當她穿越過後,雖然只是一個小官家的庶女,卻也心滿意足。畢竟有奴婢使喚,還能夠擁有私人小院,最主要的是姨娘只生了她一個,不用再做扶弟魔。可惜如此隨遇而安的女主,偏偏嫁了一個低調想搞大事的老公!且看她如何在潛移默化中,將那個事事講規矩,迂腐古板得令人咬牙切齒的老頑固改造成功!

白加黑、五加二,半夜三更還要被老闆叫起來改方案,
沒錯,檀悠悠上輩子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小社畜,
冷血父母還重男輕女,從小就逼迫她成為「扶弟魔」,
年紀輕輕就因過勞,最後一個人在醫院孤獨死去。
可能老天看不過眼,所以讓她這苦命小社畜穿越了,
成了每天吃香喝辣,呼奴喚婢,擁有私人小院的官家小姐。
雖是只是一個小庶女,還有一個渣爹,但她也認了,
畢竟嫡母出身名門,是管家的一把好手,
講究的是家和萬事興,從不刻意打壓磋磨妾室或庶出子女,
親姨娘只有她一個女兒,沒要給她生個弟弟。
其他姨娘、姐妹雖然糟心,卻翻不出大風浪,
只是當嫡出三姐將不想要的婚事算計給她,
她還能繼續快活地當一條自由自在躺著曬太陽的鹹魚嗎?

★目錄:

第一章 擺脫社畜人生
第二章 做自在的鹹魚
第三章 心眼最高等級
第四章 一口氣三個說法
第五章 送上門的包子
第六章 各有各的盤算
第七章 爭取最大利益
第八章 採菊東籬下?
第九章 避免夜長夢多
第十章 閨女好生猛!
第十一章 凶手另有其人
第十二章 公事公辦就好
第十三章 不明的恐懼感
第十四章 可有誰不服?
第十五章 官迷渣爹加油
第十六章 傳說中的表妹
第十七章 冰凍保鮮新娘
第十八章 先考文言文?
第十九章 做兒媳大不易
第二十章 最困難的一關

<作者簡介>

意千重
資深網路原創小說人氣作家,閱文集團大神作者,言情小說口碑作家。最擅長用濃淡皆宜的筆觸描述出女子內心最柔軟溫暖的故事,人物塑造飽滿鮮活,情節富有張力。
出版作品:《澹春山》。

★內文試閱:

第一章 擺脫社畜人生
啪嗒~啪嗒~啪嗒~
腳步聲不疾不徐地從漆黑空曠的長廊傳來,每一下都彷彿重錘用力敲打在檀悠悠的心上。
她縮在牆角,雙手緊緊抱著頭,用力堵住耳朵,想要隔絕那可怕的聲音,她不想死,真的不想死。
然而腳步聲仍然無情地穿透掌心傳到耳中,她顫抖著縮成一團,狂亂祈禱,「別發現我,救命,誰來救救我……」
不知是否祈禱起了作用,可怕的腳步聲漸漸遠去,漸漸聽不見了。
檀悠悠不敢相信地鬆開手,豎起耳朵仔細傾聽。
寂靜得可怕!
她終於忍不住,站起身來想要逃離這個地方,卻聽見耳後傳來男人的輕笑,「可抓住妳了,小東西!」
一隻大手用力抓住她的頭髮,使勁往後一扯。
「啊!」劇痛和恐懼讓檀悠悠尖叫起來,她瘋狂地掙扎,卻被人抓住腰帶往上舉起再用力拋了出去。
她就像是斷了線的風箏,不由自主地飛了出去,頭狠狠撞上了牆,難以言喻的劇痛和絕望瞬間吞噬了一切……
「啊──!」檀悠悠從噩夢中驚醒過來,心跳如同擂鼓,還沒平復過來,一隻手就揪住她的耳朵用力擰了一圈。
「妳又睡!妳又睡!」檀如意皺著眉頭,狠狠瞪著她,氣急敗壞地小聲罵道:「妳能不能爭氣一點?貪吃、貪睡,還貪玩,都十五的人了,就算不顧及自個兒,也別丟咱們家的臉啊!」
「痛!痛!輕點!輕點!」檀悠悠捂住被扯得火辣辣的耳朵,眼裡湧出淚花,委屈巴巴地看著嫡姐,小聲嘟囔,「三姐姐,我是頭痛發暈,所以才趴著歇會兒。」
檀如意春筍般的指尖戳上她的額頭,壓著聲音氣呼呼地道:「別找藉口!每次做錯事就藉口頭痛,誰曉得是真還是假?再這樣,我就讓人把妳送回家去!」
「行,那我先走一步,三姐姐您慢慢來。」檀悠悠伸了個懶腰,目光掃過不遠處一群正在賞花作詩、爭奇鬥豔的女孩子,輕撫裙襬,準備瀟灑離去。
這裡又吵又熱,不能躺著靠著,還沒什麼好吃的,她瘋了才想留在這裡受罪呢!
「不許走!我讓妳走了嗎?」檀如意扯住她,一雙杏眼瞪得更圓了,裡頭「嗖嗖」射著可怕的小刀子,「妳這個貪吃貪睡的小混帳!娘讓我帶著妳,妳先走了是想害我挨罵嗎?」
檀悠悠就又軟綿綿地坐回去,軟綿綿地道:「三姐姐別生氣,我不走了,我聽話就是。」
檀如意本想再教訓教訓這個不爭氣的庶妹,但見檀悠悠順從地坐下,粉嫩的小圓臉上睡痕猶在,水汪汪的黑眼睛無辜地望著自己,小巧微翹的鼻尖上沁著細細的汗珠,表情可憐又軟萌,倒叫人下不了手,於是色厲內荏地道:「妳真的頭暈?」
檀悠悠猛點頭,「真的,真的,真的,騙妳我就是小狗。」
「妳本來就是小狗!」檀如意很凶地罵了一句,抱住檀悠悠的頭湊近了看她的頭頂。
濃密的頭髮下藏著一道疤痕,時至今日仍然猙獰可怕──也是檀悠悠頭髮濃密,不然只怕遮不住。
(變換字體)妳五妹好不容易才撿回一條命,妳要對她好,爹不會虧待妳的。
檀如意想起父親的叮嚀,看著檀悠悠乖巧的樣子,情不自禁地對著那處傷疤輕輕吹了吹氣,卻略帶嫌棄地道:「誰讓妳不聽話,深更半夜跑出去玩的,吃大虧了吧!不過也奇怪,好好的妳怎會摔得如此厲害?」
「我記不得了呀,三姐姐。」檀悠悠茫然地眨了眨眼睛,長而密的睫毛像小扇子一樣搧呀搧,「我什麼都記不得了。」
「倒也是。」庶妹摔了那一跤之後確實是什麼都記不得了,檀如意嘆口氣,叮囑道:「妳既然不想湊熱鬧,就乖乖坐在這裡餵魚,等我一起回家,可別再睡了啊!」
「好的,三姐姐。」檀悠悠乖巧地揮手送走檀如意,見無人關注她,立刻背靠著涼亭柱子,調整個舒服的姿勢坐好,將手一伸。
丫鬟柳枝立刻遞上一包魚食,討好地道:「五小姐,奴婢本想叫醒您的,但三小姐來得太快了,您的耳朵還疼嗎?」
「當然疼了!都是妳的錯,妳得補償我。」檀悠悠慢吞吞地往池塘裡撒魚食,水裡大小錦鯉頓時湧動搶食,濺起一片水花。
「這條錦鯉好肥,不曉得好不好吃?」檀悠悠指著最大一條紅白相間的錦鯉,戲謔笑道:「柳枝,不如妳把牠抓來紅燒給我吃吧!」
「啊?」柳枝吃了一驚,慌忙小聲勸道:「小姐,錦鯉不好吃,何況這不是咱們家的。」
就沒聽說過誰吃錦鯉的,五小姐這是饞瘋了吧!
「是哦!」檀悠悠把手裡的魚食一股腦兒地丟進池中,托著腮看著水面發呆,陽光下無數魚嘴一張一合,金光閃閃,讓她想起自己在夢中瀕臨死亡時大張著嘴喘氣的樣子。
頭頂的舊傷隱隱作痛,提醒著她,那個噩夢並不只是噩夢,它是真實發生過的,她此刻佔據的這具身體,真真切切死於一樁謀殺案。
只可惜除了那個噩夢之外,她並不知曉更多情況,比如說,凶手究竟是誰?為什麼要弄死一個無害的小姑娘?
檀如意說是怪原主不聽話,夜裡悄悄跑出去玩才出事的,乍一聽好像有些道理,仔細一想卻頗為蹊蹺。
要知道,檀父乃是本地同知,同知的女兒就是官家小姐,從小受著嚴格的教養,半夜三更莫名其妙獨自跑出去玩?
這話誰信呀?
她雖是個現代人,卻也知道古代規矩多,容不得官家小姐到處亂跑。
這其中必然有不可告人的緣故,須得小心為上。
她可不想好不容易重生一回,莫名其妙又丟了小命,這呼奴使婢、好吃好喝的悠閒日子她還沒過夠呢!
檀悠悠想起前世那苦逼的社畜生涯,心肝一陣一陣的疼。
朝九晚五、準時上下班在她這裡是不存在的,白加黑、五加二,半夜三更被毫無人性的老闆一陣奪命追魂call叫起來改方案是常有的事。
何況她還想買間小房子築個窩,兼差苦熬青春掙首付,那真是爭分奪秒,絲毫不敢懈怠,苦啊!
說起房子的首付,她又想起了自己那重男輕女的冷血爹娘,頓時整個人都不好了。
「小姐,您不高興啦?」柳枝見檀悠悠滿面忿然,忙小心翼翼地討好道:「雖然錦鯉不好吃,但鯉魚總是能吃的,回家告訴姨娘,拿些錢給廚房點菜就行了。」
柳枝說著,柔軟的小手熟門熟路地搭上檀悠悠的頭,力度適中地揉捏起來,「小姐這力道可以嗎?您要是不舒服就告訴奴婢。」
舒服!太舒服了!檀悠悠愜意地靠在柳枝柔軟溫香的懷裡,享受著美貌丫鬟溫柔而專業的按摩服務。
庶女怎麼了?錦衣玉食,奴僕環繞,每天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簡直就是神仙日子啊!
如今的她是真沒啥大志向,就想好吃好喝,舒舒服服過完這一生。
柳枝的懷抱太溫軟,檀悠悠不知不覺又睡了過去。
再醒來,是被一陣尖利的喊叫聲嚇的,「來人啊!救命啊!有人落水啦!」
這聲音太過尖利,嚇得她一哆嗦,連聲道:「怎麼了?怎麼了?」
「沒什麼,就是梁知府家的二小姐落了水,已經有人趕來搭救了。」
檀悠悠將手搭在額前遮住日光看去,只見一個穿著粉色衣裳的少女在荷花池裡使勁撲騰著,驚得魚兒四處逃竄,花葉一片歪斜。
不遠處,兩個年輕男子拿著竹竿飛快而至,更遠些的地方,幾個粗使婆子狂奔而來。
「救命啊!救命啊!」梁二小姐淒厲地叫喊著,身子一起一伏,原本清澈的池水被攪得一片渾濁。
檀悠悠盯著看了片刻,問道:「這水不深吧?」
「不深。」柳枝很肯定,「班伯府發跡不久,荷花池才挖沒幾年,不會超過四尺深。」
四尺,那就是一米二,淹不死成年人。
檀悠悠不再言語,只看那兩個年輕男子對著梁二小姐伸出竹竿。
柳枝猛然大悟,「咦,四尺,差不多只到婢子的胸,淹不死人,梁二小姐為什麼這樣呢?她的丫鬟哪裡去了?」
「是啊,她為什麼這般折騰呢?」一道聲音驟然響起,「難道是居心不良想搞事?」
一個年約二十左右,穿著淡青色紗袍,頭戴玉冠,劍眉星目,氣度不凡的男子走過來,盯著檀悠悠和柳枝上下掃視一番,問道:「二位姑娘怎麼看?」
柳枝一個箭步擋在檀悠悠前面,生氣地道:「你是何人?竟敢擅闖班伯府!」
男子自得一笑,「啪」的一聲甩開手裡的摺扇,慢悠悠地搧著,一雙桃花眼含情脈脈,「妳們來此赴會,竟然不知道我是誰?」
柳枝瞧著對方真不像是個好人,再看眾人全都往梁二小姐那邊去了,這邊倒成了個無人注意的角落,不由暗自叫苦,老母雞似的將檀悠悠護在身後,聲色俱厲,「我管你是誰?趕緊走開,不然我要叫人了!」
男子笑起來,饒有興致地道:「叫啊,妳倒是叫啊!」
柳枝可沒見過這種潑皮無賴之輩,縱有一腔護主的熱血,也嚇出了一身冷汗,叫也不是,不叫也不是,進退兩難。
「那位落水的姑娘約莫是被嚇壞了,不知池水其實不深。」檀悠悠慢吞吞地把柳枝拉到自己身後,再慢吞吞地道:「不知您是班伯府的哪一位長輩?客人落了水,不去關照始終不大好的。」
「長輩!?」男子吃驚地收了扇子,反手指著自己的臉,瞪大桃花眼,「小姑娘,不帶這樣損人的吧!我很老嗎?」
「哦,您很年輕,特別的年輕。」檀悠悠毫無脾氣地順了對方的意,不能更敷衍了。
「我說妳這個小姑娘,做人能不能真誠一點?」男子挑著眉頭冷了臉,「妳是哪家的啊?為何剛好在這池塘邊立著?難不成落水這事是妳們幹的?」
「你別含血噴人!」柳枝急了,她家老爺是本地同知,與落水的梁二小姐父親梁知府一副一正,卻勢同水火。
梁二小姐莫名落水,剛好她們主僕二人就在附近,若是對方有意搞事,不知會惹出多少麻煩!?
男子見柳枝急了,立時高興起來,「怕了吧?求我啊……」
「那邊哭鬧起來了。」檀悠悠完全不以為意,依舊不疾不徐地道:「聽說女子落水若被男子救起,就是失了貞,必須要嫁娶的,不然就是逼人去死。幸虧救人的那位男子又高又好看……」
男子收了嬉笑之色,嚴肅地道:「妳在說什麼?」
檀悠悠眨巴眨巴又黑又亮的大眼睛,無辜得很,「我家姨娘和我說的,叫我千萬不能落水,很可怕的。剛才那位落水的姐姐是要嫁給救她的人了吧?倘若那位是個下人怎麼辦?」
高亢的女聲適時響起,「我不要活了,別攔著我,讓我去死吧!」
人群騷動起來,越來越多的人往那邊湧去。
「向光!向光!你在哪裡?」男子大聲呼喊起來,不見有人應答,低罵一句,丟下檀悠悠主僕急匆匆走了。
柳枝撫著胸口,鬆了口氣,「這人真不要臉!小姐沒被嚇著吧?」
「當然是嚇著了,我好怕的。」檀悠悠拉著柳枝的手靠過去,狀似尋找安慰,實際想找個人靠著,這樣挺直腰背,講究儀態地站著好累!
柳枝趕緊扶她坐好,還貼心地做了人形椅背,「別怕別怕,有婢子在呢!婢子怎麼也不會讓您被欺負,咱們歇會兒就離開這是非之地吧!」
「嗯嗯。」檀悠悠舒服地瞇眼往前方看去。
剛才那個神經病男人並沒有直接奔赴落水現場,而是走到不遠處的一棵柳樹下,和一個衣著體面的僕婦說話。
沒多久,僕婦趕過去對著人群說了幾句,眾人不情不願地散開了。
落水的梁二小姐也被帶走了,荷花池邊瞬間冷清下來。
「小姐,救梁二小姐的真是個男人嗎?真的又高又好看?還是個下人?」
「不知道,我瞎說的。」
柳枝熊熊燃燒的八卦之火被強行撲滅,不甘心地道:「您是擔心損害梁二小姐的清譽吧?您放心,婢子不會亂說的,快告訴婢子吧!」
「妳想多了,我只是想把那個瘋子騙走罷了。」檀悠悠確認安全了,站起身來,「想必詩會也散了,我們去找三姐姐一起回家吧!」
柳枝卻激動地抓住她小聲說道:「是他吧!是他吧!小姐剛才看到救人的就是他吧!真的好好看!真的好高!」
檀悠悠一臉疑惑地看過去,只見不遠處的柳樹下站了個穿淺藍長衫的高個兒男人,正和剛才找碴的神經病男子說話。
確實長得挺好看的,身材儀態也都很好,一身清冷貴氣,綜合至少可以打九十八分,能讓人舔屏流哈喇子那種。
檀悠悠不露聲色地評價完畢,緩緩收回目光。
神經病發現了她們,興致勃勃地朝著她們用力招手,又笑著和高個兒男人說了句什麼。
高個兒男人轉過頭來掃了檀悠悠一眼,兩道濃長冷硬的眉毛微微皺著,眼神表情嚴肅正經冷淡到不行,好比週一全校大會上訓話的校長本尊。
被這樣嚴肅冷淡的眼神盯著,學生時期長年累積的,對校長的天然畏懼感頓時支配了檀悠悠,讓她不受控制地行了個不能更乖巧溫順的福禮。
對方不過淡淡一頷首便轉過頭,不再多看這邊一眼。
柳枝小聲評價,「太嚴厲了!這人不好惹,梁二小姐嫁給他日子不會好過的。」
「妳想多了。」檀悠悠很確定,搭救梁二小姐的兩個男子中並沒有這個人,「走吧!」
柳枝又悄悄看了美男一眼,這才扶著檀悠悠準備離去。
忽見檀如意帶著幾個丫鬟僕婦風風火火趕過來,陰沉著俏臉低聲喝道:「臭丫頭!不聲不響躲在這裡歇涼看熱鬧!我剛才到處找妳,為什麼不應?害我以為是妳出事了,嚇掉半條命!」
「我沒聽見……」檀悠悠靈巧如猴,利索地躲開了檀如意的奪命追魂爪,賭咒發誓,「我真沒聽見,我被嚇壞了!」
「真的,真的!」柳枝點頭如搗蒜,「五小姐膽子小,被嚇得差點哭了,緩過神來就忙著要去找三小姐呢!」
「真的?」檀如意看向檀悠悠,將信將疑,她剛才遠遠看著,這臭丫頭瞧著悠然自得,愜意得很。
檀悠悠努力睜大眼睛,眼巴巴地望著檀如意,也不說話,黑亮的眼睛裡蒙上一層薄薄的水霧,小鹿一般純淨溫良,讓人無端心軟。
檀如意最受不得她這種眼神,皺著眉頭道:「回家再說!」
檀悠悠見檀如意心軟了,就厚著臉皮湊上去小聲說道:「多謝姐姐心疼我,不過話說回來,妳明知我在這裡,為什麼不來這裡找我,反倒去了其他地方?我聽妳的話,一直乖乖坐在這裡呢!」
檀如意不好意思說自己少不經事,聽到有人落水就亂了分寸,以至於無頭蒼蠅似的到處找人,還嚇哭了。
為了維護身為嫡姐的威嚴,她虎著臉把檀悠悠推開,凶巴巴地道:「拉拉扯扯做什麼?站直站好!小心我告訴母親罰妳頂碗走路!」
檀家主母周氏出身名門望族,最講究的就是禮儀規矩,為了讓家中的女孩子有個好儀態,沒少讓她們頂著碗走路。
檀悠悠深受其害,想到那滋味立時打個哆嗦,皺著臉站好,一本正經地走路。
檀如意看她噤若寒蟬的樣子,心裡有些過意不去,抓住她的胳膊拉到身邊緊緊帶著,嘴裡卻嫌棄道:「就知道吃和睡,這胳膊上全是肉!」
「我又不胖!」檀悠悠毫無愧疚之心,「姨娘說了,人生在世吃穿二字,爹那麼辛苦,就是為了讓我們吃好、穿好、睡好、過得好。」
姨娘就是姨娘,小門小戶,沒見識,好好的孩子養成這樣!檀如意嗤之以鼻,面上卻不敢做出來,悶聲道:「梅姨娘倒是想得開。」
檀悠悠認真加上一句,「我也想得開,我姨娘說得挺好的。」
檀悠悠的親娘梅姨娘在檀家是個很特別的存在,耕讀人家出身,良妾,從不參與任何爭鬥,任何事情都做得恰到好處,檀同知和周氏都很敬重她,嚴令孩子們不許不敬她。
檀如意剛才那個說法,倒像是指責梅姨娘似的,她覺得檀悠悠應該是聽出來了,於是訕訕地道:「五妹妹別往心裡去,我沒有說梅姨娘不好的意思。」
檀悠悠一笑,「我知道。」
此外,再無一句多話。
檀如意曉得她不會亂說生事,便轉移了話題,「妳可知道今天的詩會是怎麼回事?」
「不知道。」檀悠悠搖頭,「妳們不是經常開詩會嗎?」
檀如意再次恨鐵不成鋼,「妳是不是覺得很無聊?」
「是很無聊啊!」檀悠悠直言不諱,反正家裡人都知道她不會作詩,只會背詩。
「妳是不是覺得奇怪,為何明知妳不感興趣,父母親卻總讓我帶著妳?」檀如意趁機教育她,「因為這是女子才名、賢名、美名遠揚的好機會!妳也到年紀了,不帶妳出來走動,將來可怎麼辦?」
「原來如此!」檀悠悠虛心受教,「那今後我一定會好好背詩的,一定會的。」
檀如意拿她沒辦法,只能嘆氣。
姐妹二人走了沒多遠,迎面來了班家大小姐班碧珠。
班碧珠窈窕靜美,性情溫和,一手拉著檀悠悠,一手拉著檀如意,一臉歉意道:「今日真是不好意思了,我好不容易做回東,倒叫妳們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檀悠悠笑咪咪地道:「班姐姐,沒事的,我玩得很開心,妳家的五香瓜子炒得特別好!」
班碧珠訝然失笑,愛憐地輕撫檀悠悠的額髮,「難得妳喜歡,我叫人給妳送些去。」
檀如意深覺丟臉,「別理她,就和餓著她似的。」
檀悠悠卻認真地道:「我真的覺得很好吃啊!」
嗯,整個班伯府也就五香瓜子好吃了,其他都一般得很。
班碧珠笑著緩頰,「妳就別欺負她了,我們悠悠最是純善老實了,誰見了都喜歡呢!」
檀如意鬱悶了,怎麼就變成她欺負檀悠悠了呢?算了算了,反正她也習慣了。
一同參加詩會的齊三小姐也過來了,「碧珠,今日這事也真是奇了怪了,好好的,梁硯秋怎麼就落了水?倒叫妳難做人,有說法了嗎?」
「不知道。」班碧珠不想多說,「她驚魂未定,也不好多問。」
齊三小姐卻冷笑起來,「行了,碧珠,事到如今妳還瞞著,就不怕寒了我等姐妹的心?」
「我……」班碧珠想要辯解,齊三小姐卻已拂袖而去,臨行前還斜睨著檀家姐妹道:「妳們還傻站著做什麼?被人賣了還幫人家數錢呢!」
班碧珠紅了眼圈,「妳什麼意思?我做什麼啦?」
齊三小姐壓根不理,揚長而去。
「妳別往心裡去,齊三就這脾氣。」檀如意不想捲進是非之中,迅速帶著檀悠悠撤離。
才上車,檀悠悠立刻抽了骨頭似的癱倒在座位上,盤算今晚一定要讓廚房做條紅燒魚吃吃。
檀如意卻皺著眉頭,一臉凝重,「齊三是什麼意思?悠悠,妳今日可看到什麼奇怪的事?」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