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裝版)3小時讀通幾何

(新裝版)3小時讀通幾何

(新裝版)3小時讀通幾何
作者:岡部恒治、本丸諒   出版社:世茂出版   出版日期:2021-12-01 00:00:00

<內容簡介>

日本數學協會副會長,教你從簡單的圖形入門,將幾何帶入數列、濃度的運算,挑戰圓與π的不可思議,認識畢達哥拉斯定理與三角函數的智慧,進而敲開微積分大門!
「只要會畫圖,就會幾何!」
「證明題不再是難題!」
「體驗幾何解題樂趣!」
透過「用畫圖來表示」的方式,將複雜的內容具體化,學會看穿「問題本質」的能力。
從理論到實際應用,甚至艱深的「三角函數」與「微積分」也變得有趣了!

第1章 幾何學入門
第2章 幾何的基礎在「變形」
第3章 挑戰!不可思議的圓與
第4章 畢達哥拉斯定理與三角函數的智慧
第5章 輕輕鬆鬆學會體積
第6章 圖形的全等與相似
第7章 用積分求曲線面積
第8章 不可思議的「幾何宇宙」

「幾何?雖然微積分完全搞不懂,但幾何都是跟圖形有關的,所以蠻喜歡的。」

出乎意外地,喜歡幾何的人似乎很多。因為在國中時期的數學,幾何有著只要加一條輔助線就能痛快解題的魅力。

但是,在討論幾何之前,會不會覺得「幾何」這個名詞有點奇特呢?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詞呢?

天文學之外,數學,特別是幾何學,也有蓬勃的發展。

尼羅河的氾濫,會讓此前的土地規劃一下子就泡湯,使人們必須重新測量土地。
「土地測量」在古希臘語(土地γη、測量μεϰρεω)中叫做geo(土地)metry(測量),一般是認為,geo的發音被轉變為漢語後,就被稱做「幾何」。

源於土地測量的幾何學是在求取三角形、四邊形、圓或四角錐(金字塔)等圖形之面積或體積的過程中,慢慢連串起來的學問。

幾何的進一步應用,則從橡膠幾何(拓撲學)、以蕨類植物的葉脈或河川的分布為對象的碎形幾何學、一直到可以聯繫到宇宙形狀的龐加萊猜想等,不愧是「最先端的數學」。

讓我們配合易懂的插圖,敲開幾何世界的大門吧。

<作者簡介>

岡部恒治
日本東京大學理學系研究所畢業。曾任埼玉大學經濟學系教授,現任埼玉大學名譽教授,日本數學協會副會長。1999年出版《不會做分數運算的大學生》(共同編著,東洋經濟新報社出版),引發日本社會對學習能力低落現象之討論,於2006年獲得日本數學協會出版獎。著有《漫畫幾何入門》、《漫畫微積分入門》(講談社)等,撰寫多本以全新角度切入問題的暢銷書。

本丸諒
橫濱市立大學畢業。日本數學協會會員。曾於出版社就職,並因而開啟數學科普作家的生涯。善於將概念由繁化簡,將錯綜複雜的內容簡要說明,自稱為「超翻譯」的寫作者。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