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科會「如何選好系?」系列活動提供大學管理領域選校選系方針

「如何選好系?大學商管系科入門面面觀」系列研討會為管科會站在「高等管理教育領航者」的角度,第一次公開面對高中職端、以非營利商管專業評鑑機構的立場,介紹國內商管領域各系所教育的內容、可能的出路、與學習者應備的條件,並對國內長久以來被刻板印象所誤導的私立大學與科技大學的教育實況作一澄清。

兩場系列活動分別在今(2023)年10月20日與10月30日的中午12時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舉行,管科會特別邀請到擔任過教育部常務次長與政務次長、擁有多年公私立大學校長經驗的現任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以及擔任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理事長的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來分享公私立大學與科大之間不同的教育特性與內容;另外,還請到多位兼有豐富公私立普通大學及科技大學教學與行政主管經驗、學校評鑑審查經驗、並對產業界了解甚深的各領域領導教授:高雄餐旅大學李一民副校長、資訊管理學會廖則竣理事長、雲林科技大學企管系黃銘章教授、中興大學財金系楊聲勇榮譽特聘教授等,以超然專業的立場,向有志加入商管學門的同學們分享應該如何選校與選系。

近年來陸續有多所私校退場,周逸衡執行長發現許多媒體普遍基於「刻板印象」,對於私校態度趨向批判;但以他多年擔任教育部顧問、評鑑過70間以上大學,並在公私立大學有多年服務的經驗來看,他觀察到這20年來私校商管領域的師資事實上已大幅改善,也有許多私立學校的董事會相當支持辦學,也因此在資源設備上並不輸公立學校、甚至有略勝一籌之勢。周執行長認為即使是現在,公立大學辦學主要仍是「以教師為中心」,尊重每位授課老師所想開的科目、授課的內容、架構及方法,老師投入相對較多的時間在學術研究或是產學合作上;私立學校則多半「以學生為中心」,即以學生學習的成效為教育的重點。過去私校普遍存在學費較為昂貴的問題,但在今年6月行政院拍板:自明年2月起將補助私校學生每年至少3.5萬學雜費,自此學生在選校時應該更能夠依照學校本身的辦學品質來作選擇。林聰明校長表示由於私立大學較公立大學制度更具有彈性、開放的特色,因此經常有收費彈性、弱勢助學措施、海外學習機制、職涯輔導、校外實習規劃、人文素養培育等等安排,非常建議同學在選擇學校時,先到官網上查看各校提供的資源、以及學校人才培育的重點特色是否是自己所需。另外,目前各大學有接受第三方專業評鑑教育品質的機制,例如:IEET認證(工程科技專業領域)、台灣評鑑協會評鑑或是管科會ACCBE組織系列認證(商管專業領域)等,凡是能通過專業評鑑機構審核、發給證書的系所,都達到一定的教育品質,可以作為各位高中職同學選校選系的參考。葛自祥校長分析一般大學由於課程上偏重學術理論的培養、對於證照輔導與企業實習較不重視,師資亦偏重學術研究,因此較適合有抽象思考能力、或是尚未對自己的未來有清楚方向的同學報考,科技大學則特別偏重實務應用、重視證照與實習,教師多半具有業界實務經驗,因此很適合對自己就業方向已有想法的同學報考。

在選系上,商管科系專業領域之間常常存在著交織複雜的情形、但事實上學習內容以及工作出路仍有所差異。李一民副校長表示同樣是餐旅管理系,公私立大學間或是技職與普通大學間所提供的訓練就有所不同;因此相當建議同學們花點時間上網查詢各校各系之人才培育重點。由於資管領域的課程很難望文生義,廖則竣理事長分別就不同類別的課程,如:程式設計、大數據、人工智慧、雲端運算、電子商務等分析其內容及其所對應的工作。管理領域的系教育光譜包羅萬象,黃銘章主任依各系所培養的管理標的,將其區分為三種類別:企管/經營管理/工商管理/國企/國貿、行銷與流通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與工業管理/管理科學,有系統地分析各類別所著重的學科組合以及學習內容、未來出路與生涯發展。楊聲勇教授提到大眾普遍會認為大城市的學校相對資源較多,但事實上現在位處較偏遠的學校往往更積極提高自己的產學、國際化合作等資源,以提升學校的競爭力,這也是學子們在選校時可以考量的重點之一;另外,財經領域內像是財金系主要是偏重銀行金融機構的專業知識,財務管理系則偏重公司理財,財稅系以租稅專業為主,這些都是比較偏向專業的學習;建議同學們在選系時應該針對自己的就業傾向與升學規劃作選擇。

周執行表示目前民眾普遍對於大學商管系所仍存在諸多誤會,相信藉由這場系列活動能讓高中端的教師、學生了解不同類型的各系及各校大致的實況;他也建議高中職的輔導老師應依照學生學習特質引導他們志願選填的方向,俾能「適才適所」地發展與進步。兩場活動的剪輯影片已分享在管科會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的YouTube頻道,歡迎有興趣的師長、同學點擊觀賞。若有進一步的諮詢需要,管科會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BE組織)也樂意提供協助。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