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大科研獎 台灣囊括12項僅次美國

有研發界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日前在加州聖地牙哥舉行頒獎典禮,宗旨是表彰市場最具前景的新技術和新產品,台灣一舉囊括12項大獎,為美國之外獲獎數最多的國家。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11月16日在加州聖地牙哥舉行頒獎典禮,這個獎項備受國際產官學界重視,獲獎者包括NASA研究中心、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等知名科研機構。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今天在矽谷的北美公司表示,全球100個獲獎者,台灣共獲得12項,工研院就有8項,包括淨零永續和生醫技術兩大類。

他強調,台灣產業經過一步步轉型,從勞力密集、資本密集到技術密集,現在已成為全球創新研發的創造者,而且研發成果會「陸續導入市場」,團隊這次也與矽谷創投接洽,推動技術更快走入市場,對人類生活做出貢獻。

此次8項大獎當中,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有望成為全球第一款「免打針」治療藥物,突破現有治療困境,目前已順利技轉給國內廠商,在泰國結束臨床二期試驗後,很快將在美國申請三期臨床試驗,最快可能在2026年上市。

此外,台灣朝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前進,工研院配合相關技術研發,也在今年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獲得肯定,當中的「永續能源系統」,是為因應電動車時代來臨,增加再生能源使用而研發,這套系統已導入中油智慧場域。

劉文雄表示,淨零永續技術與高齡化及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相關技術,同列為工研院未來發展重點項目。

他也提到,必須想辦法創造更多人才,正打造工研院為外國人友善環境,或讓員工於國外辦公室遠距上班,以促進台美更廣泛人才交流和運用。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