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老菸槍不理牙周病 就醫拔到剩3顆牙齒

台南1名從事建築工作男子,因長期嚼檳榔及抽菸導致全口嚴重牙周病,直到影響進食狀況就醫時,只剩3顆牙齒可以保留,醫師採植牙搭配活動假牙治療後成功改善,體重也漸回升。

奇美醫院牙醫部主治醫師邱武平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名40多歲患者因嚼食檳榔及抽菸多年,導致全口嚴重牙周病,但沒有定期看牙醫接受相關處置,門診檢查後發現全口僅剩13顆牙,且多數搖晃嚴重,狀況不佳。

邱武平指出,患者自述平日工作時活動量大,需要進食補充體力,但近年常有咀嚼困難、不能好好吃東西的困擾,逐漸消瘦且影響精神狀態,才決定鼓起勇氣就醫。

他說,初步建議患者拔除過度鬆動患齒,配戴活動假牙,僅左下顎3顆牙齒可保留,用來協助固定活動假牙,但患者配戴臨時活動假牙時,出現不易固定、進食時牙齦會痛等情況,評估後改以植牙搭配活動假牙來解決。

邱武平表示,最後決定在患者上顎植入4支人工植體、下顎缺牙區也植入2支植體,植體上改裝特殊連接體,用來把活動假牙扣住,使上顎活動假牙不易鬆動,下顎也可減少1個用來勾住真牙的勾子,增加穩定度與減少粘膜負擔,也改善活動假牙不方便咀嚼問題。

他說,這種利用人工植體輔助局部活動假牙方法,因植體數量不用像全部植牙那麼多,手術傷口範圍較小,費用較節省,適合用在大範圍缺牙、有預算或身體條件限制無法植太多顆植牙,及配戴局部活動假牙不舒適的患者。

邱武平指出,這名患者接受治療後接受追蹤滿意度良好,多年無法好好吃東西困擾終於獲得解決,體重逐漸回升,也接受建議不再抽菸及嚼檳榔。

他說,抽菸及嚼檳榔是造成牙周病重要原因,但有不少人抱著能拖就拖心態,門診中曾聽到患者說,「等全部爛光再一起換人工植牙就好」,但這個觀念不正確,除了治療所需費用可觀,植牙過程及後續維護不確定性也高,自己的牙齒一定比人工植牙好,應多花心思把真牙照顧好才對。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